义工快讯2020年9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Sep 2020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0年9月号(总第98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期快讯讲述网络课堂新老义工经验分享的故事,OCEF的义工精神正是由这样的合作互助代代传承。


助学快讯


9月份网络课堂在甘肃、湖南、四川、贵州和八所学校合作开展英语、科学、美术、音乐、作文课,一共49人次每周52节课。除了原有的学校外,另外增添了两所小学。在旁听过多位老师的课堂后,可以肯定我们的义工老师教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许多老师善于调节气氛,跟孩子们进行互动,很好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热情。9月初,我们组织了一场云教学,专门请来了幼儿英语教育专家樱桃老师给我们义工分享了怎样教自然拼读和一些网络教学的经验。义工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在教课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技巧。我们还安排了新老师去旁听老义工的课程,设定了监察组给新老师及时反馈。网课组的新老义工积极踊跃地参与讨论,分享资源,气氛融洽,真正地体现了快乐助人的初衷。而经由义工朋友们自发地宣传,9月份又有二十几位新义工申请加入网络课堂。有了这些“储备力量”,我们有信心在更多的学校推广网络课堂。

助学金部消息,受助学生大学升学信息正在收集中,目前已有五名同学递交了大学新生奖学金申请。冯忞、Leini、Judy江新、梁永敏、胖胖圆球、高雷、朱丽君、蚊和运宝完成了秋季助学金审批工作,张华开始组织义工给受助学生采购秋季图书。

中国事务收到四川宣汉县柏树华英中学300套课桌椅发票、财务付款。山西广灵县义工王菊梅帮忙批发采购来棉花、布和三件套,组织广灵县望狐乡九年制学校住宿生的家长和亲戚,大家一起为孩子们免费缝制被褥。甘肃会宁县丁家沟镇中心小学太阳能项目并网成功,支付完工款。四川石渠县广播设备和打印机项目申请递交。河南洛阳许老师捐赠体育类书籍给湖南平江县、内蒙古察右中旗和山西岚县。

图书项目部共处理了14所学校17个班级的图书角申请,配书878册,大部分学校都及时进行了传书活动。为湖北、甘肃、宁夏等地的11所学校图书室采购图书5390册。月底,图书室配书陆续配送到校,广西的高福教学点还抓紧时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传书活动,该校的几位老师商量着每月用固定的时间作为“全校读书日”,到时开展全校性的读书活动。有的学校发来了感谢信:

  • 湖北朱集乡社区图书室:“谢谢你们,图书已经收到,也已经做了传书活动孩子特别喜欢这些书籍,很棒的书,看到那么多的书,心里暖暖的。”
  • 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面湖小学:“孩子们有书读啦,一个个兴奋得欢呼起来,农村孩子太需要书读了,也太需要读书了!感谢OCEF,你们辛苦了!我们会每天坚持读书!”

图书项目部对四所学校的《日有所诵》进行补充、更新共144册。本月起,每个班级的图书角均配送《儿童健康讲记》和《精神健康讲记》,希望老师们能够多多关注学生的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健康情况。河北邢台东马经典诵读活动中,六年级杨乐知同学利用不到一学期的时间,完成了《西游记》原著的诵读任务,比其他同学领先很多。该校负责经典诵读项目的邵风花老师专门为杨知乐同学颁发鼓励奖状,同时赠送下一步诵读图书——《红楼梦》原著。完成9月读书吧赠书工作。共为36位同学和80位教师赠书239本。


OCEF之星

高蕾和Lily,网络课堂组义工。今年有许多新义工加入了网课组的队伍,大家心怀热忱,有的老师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准备PPT开始上课的。为了弥补培训的不足并发掘可以做榜样课的老师,我们旁听了第一周、第二周每一个老师的课,其中高蕾和Lily老师起到了关键作用。她们俩是网课项目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参与的老义工,做过公开课,更是和当地老师们磨合过很长时间,教学经验丰富,是担任旁听老师的不二人选。两个人知道是做这样一个工作,真的是兢兢业业,每天花两三个小时听课,课后认真反馈总结优缺点。这些意见及时地传送到义工手里,大家都表示很有帮助。

Leini孙蕾珍老师、梁永敏、胖胖圆球王琦和冯忞,助学金部义工。连续坚持三年以上负责录入、审批学生资料,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