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20周年-我与OCEF的故事之协调员-之二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我与OCEF的故事——湖南新邵县陈家坊镇协调员刘旺新

自2004年开始,我有幸接触到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助学工作。那时,我从部队转业进教育系统工作不久,这年的暑假,我亲眼目睹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派来的第一个监察员——北京市高级工程师周监察员。当时他身患白癫风,并年事已高,尤其是他那双磨掉了鞋跟的塑料凉鞋,在我脑海中至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同时,他那无私奉献、艰苦朴素和执着顽强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从那时起,我一直协助该资助点协调员戴毛香老师的助学工作,无论严寒酷暑,只要工作需要,我都陪同戴毛香老师进行家访、调查、照相等助学事项。

2008年春季,已退休的戴毛香老师由于身体状况欠佳,并准备随儿迁住外地(怀化市),在去怀化市之前,戴毛香老师把助学的工作重担交给了我。2008年秋,我自愿申请担任了该资助点的协调员。

在我的助学工作中,先后接待了衡山县的邱监察员(2007年)、上海市社科院的曾监察员(2009年8月)和2011年到本资助点的北京市刘秀监察员(两人),他们不畏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艰辛地走访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家庭和图书资助的边远学校,渴了在山路边喝口天然山泉,炎炎烈日下,我们的皮肤由红变紫,火灼般的疼痛,白天家访调查,晚上整理调查资料到深夜,但谁也没有被困难压倒。我们都怀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海基会的每一分钱用到最贫困的最需要的地方,点亮特困学生心中的那盏明灯。

 

我与OCEF的故事——四川省蓬安县协调员何荣

我是四川省蓬安县的协调员,名字叫何荣,我与OCEF相识已八年整了。

2004年4岳,我还在城东路小学从教,学校的杨国民副校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告诉我OCEF当时在成都的义工朱笑非女士(她老公是我们四川省蓬安县大泥乡人)与他联系,需要物色一位懂电脑、乐于奉献、愿意为贫困孩子出力的一位老师来担任贫困学生助学的协调工作,他考虑再三,让我来担任这个工作最合适,因为学校里只有我懂电脑,人又比较年轻。我这个人,不太会拒绝别人,更别说是学校领导,加之是为了贫困学生,便一口答应下来。

回到家以后,便与朱笑非女士取得了联系,我们在网上进行了交流,她将OCEF的网址和相关的表格发给我,叫我先去了解一下OCEF,并教我如何在学校众筛选需要资助的孩子。那一年,我只做了城东路小学的30名孩子的家访、资料的申请、搜集和整理,另外两所学校(大泥小学、诸家小学)共60位孩子的相关资料是朱笑非女士打电话与他们学校,由这两所学校指派专人完成的。最后只是将材料交我这里汇总上报。但到了七月份,朱笑非女士说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只同意给我县30个名额,并征求我的同意,看是只报一个学校,还是每个学校报10人。我考虑再三,决定每个学校报10名孩子上去,并与2004年九月成功将首次批准的30个孩子的助学金发到他们手中。从那以后,我就与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04年秋季开始至今,我配合监察员周忠明,X杨等到受助孩子们的家里去探访,协助海外中国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生731人次,资助金额125345.00远。

现在回想起这八年走过的路,既艰辛又漫长,既有苦,也有乐。能将这项工作坚持做下来,一是我认为这些受资助的孩子的的确确需要帮助,我本人也乐意位孩子们尽一点绵薄之力;二是来自于家庭的支持和理解,我的爱人和我以前是同事,在同一所学校教书,每当我有想放弃想法的时候,她总是鼓励我不能放弃,要继续做下去。

近两年,收到基金会汇款的时间有些滞后,不利用工作的开展,加之我工作时间的特殊性,每年的五月中下旬到六月上中旬都很忙,安排不出更多的时间到各校去发放资助金,而六月中旬小六和初三的孩子要参加毕业考试,等到六月下旬去发放的话,这些孩子已经毕业离校,不容易找人,工作很被动。针对上班与发款时间的冲突这种情况,今年我调整了发款时间,做到上班与发款两不误。今年我收到资助款的时间是5月16日,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做高考前的准备工作;考场标准化的建设、各种人间的草拟、各种会议的准备、各种表卡的梳理等等,很难抽身赴学校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猛然我脑海里冒出一个想法,可以利用星期六、星期天和晚上的时间跑几个学校,剩下的就几种半天时间去跑。由于河舒初中、周口中学和金溪小学各有一名孩子受资助,于是,我就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将这3个孩子的助学金发放了下去;城北中学九年级的4个孩子我就利用学生上晚自习的时间将助学金发到他们手中;剩下的诸家初中和金溪中学我便向主任请了半天假,租了一辆车将助学款如数发放到了12名孩子手中,顺利完成了本次发放的任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山区的贫困孩子们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我将继续协助海外中国教育基金做细、做实、做好今后的工作。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