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0年8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Aug 2020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0年8月号(总第97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月,助学金、特殊项目、图书、监察、网络课堂……各部门都在这盛夏中热情工作!


助学快讯




理事会本月召开第三季度会议,听取了网络课堂项目的总结和计划及OCEF各类金融账户情况说明,并对2020年秋季募捐、一对一助学项目和各代表处年度计划、年度报告的制作时间表进行了讨论和计划。

图书项目部完成8月读书吧教师版、学生版申请审核和图书采购工作,共为34位同学赠书63本,为76位老师赠送图书163本。8月2日,读书吧学生组的几位负责同学召开工作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将读书吧的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经过大家的讨论,确定由何丽鹏同学负责阅读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微信打卡小程序分享每日的阅读心得。宁夏银川西夏区北堡镇五位老师参加新教育第五届暑期研习营培训学习。捐款人陈立楹为河北、河南的三所学校捐助二手图书(包括原版英文图书)共计112册。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看上书,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朱集乡社区图书室的志愿者们利用空闲时间不辞辛苦走上街头、走进农村给孩子们送去精神粮食。志愿者们还在街道、农村和图书室里给孩子们讲绘本。该社区图书室今已开放有四个年头。图书室目前有一个庞大的志愿者团队,由朱集乡的蒙金丽老师及二十几位留守妇女家长、二十多位中小学生和十几位大学生组成,还有两位全职工作人员。图书室的场所是租借的,图书室的租金和运作资金均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捐款。

助学金部收到甘肃会宁、山西岚县、内蒙古乌兰察布等18位协调员的秋季新申请和春季反馈资料,全部完成扫描。以下义工参与完成了秋季助学金699份新申请录入和春季反馈核对工作:冯忞、Crystal、Stella、Li Du、马玉涵、巧宜、梁永敏、陈文一、Short Pang、朱丽君、马静怡、馒头喝粥、Judy、Aprilsea、Leini、王琦、Maggie朱、蚊子、光霁、Tian Wang、Nancy Feng、Zheng Cao、Xiangyang Xin、Yihua Gong、Peiying Wang、铁丁丁、向春琴、卢战涛、小草的梦想和运宝。

特殊项目部递交甘肃会宁翟家所初中办公桌椅项目申请。

监察部暑期组织义工完成了电话监察工作。电话监察作为常规监察工作的补充,通过和学生及家长进行电话沟通对资助款发放情况,学生的读书生活费开销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今年由于情况特殊,没有安排常规监察工作,因此扩大了电话监察的人数。共36位义工参加了暑期的电话监察。联系了约700位学生,有效监察人数为500人左右。参与的义工通过发短信、添加微信、查询更新的电话等努力,尽量联系到更多的同学。义工们在和孩子的沟通中,也从孩子们的乐观感恩的生活态度中受到了感动和鼓舞。

暑假过去了,网络课堂又将迎来新的学期。秋季我们会和九所学校合作。除了原有的学校外,另外增添了两所小学。而且本来现有学校不给毕业班九年级学生开设网络英语,但因为现在中考增加了听力和口语,正好是我们义工发挥优势的地方,所以成功地说服了几个学校的领导增加了九年级的课程。我们所迎来的认可,正是来源于网课老师们认真付出所建立起的良好口碑。另外一个好消息是自我们转发了义工张莉老师和她学生的故事,她的热情和我们对教育的初心感染了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短短几天就有十几位朋友申请加入OCEF的大家庭,成为网课老师。就像张莉老师故事的编后语说的:梦想的萌芽如此娇嫩,如果没有被认真对待,尽力守护是无法经历风雨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而网课组的每一个义工都在尽其所能的做好护林人。

回信组暑假回信46封,其中佘心澍16封、黄立鑫10封、孔思尧8封。


OCEF之星

蓝施霞,监察部义工。自2016年加入OCEF后,一直承担每年电话监察的组织协调工作。她发挥自己的协调能力,从监察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到招募义工、开展监察回答义工们遇到的问题,以及最后的问卷整理和总结,蓝施霞有条不紊地组织30多位义工顺利完成了今年的工作。此外,她还参与了图书采购和回信组的工作。

黄珏潘卉肖元媛朱亚旭,网络课堂义工。8月底是网课项目部最忙碌的时候——所有的学校同时开课,科目不同、年级不同,要确认学校开什么科目,确认代课义工是不是有时间,落实教材的版本,还要兼顾到学校老师和我们义工老师之间的时差问题。在这繁忙的两周内,网络课堂项目部的黄珏、潘卉、肖元媛和朱亚旭老师不辞辛苦,全线开工。他们都是极有经验的网课义工,在这一周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和学校以及老师的对接,安排了课表,还帮着新义工进入工作。十分感谢你们在教课之余额外地付出,使得我们可以顺利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