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0年2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Feb 2020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0年2月号(总第91期)

各位义工朋友: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这期快讯与大家分享一则50美元捐款的故事,有点长,有点暖,有点余音袅袅……


助学快讯


第十六届理事会在近日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会议,主要讨论了2019年财务报告和2020年财务预算、助学金项目2019年总结及2020年计划,并听取了代表处近期工作汇报,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中与基金会运作相关的一些要点,重申了OCEF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开展公益活动的基本原则。2019年财务报告和2020年财务预算待修正完善后,将提交理事会依照程序审核通过。

人力部联系新义工四人,海外一人、中国三人。其中三人分配到回信组,一人到会员及捐赠人服务部。

会员和捐款人服务部2月28日通过网络为休斯顿取信小组新成员宋丽珍、梁薇和林志共提供了培训,他们三位的加入为我们取信工作能继续正常运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自去年2月以来,义工朱爱东、郝燕霞、马莉芳、张晶晶、沈中合作互补,分别负责下载Benevity、Global Giving、Paypal Giving fund 以及Golden Bank账户收到的捐款记录,上传至义工平台处理。至今整整一年,共计完成54份文件的下载上传,及时有效准确地处理了2844笔捐款,共计$552,354.08。

广东代表处完成2020年项目计划和预算,获得广东教育厅和公安厅审批通过,并完成2020年预算资金的网上申报工作。

图书项目部消息:疫情期间,学校都没有开学。2月16日,面向乡村老师的读书吧3月赠书正式开始,本期共有108位老师提出申请,最后审核通过了86位老师的申请。


一笔50美元捐款背后的故事

2020年1月底,OCFE收到来自美国A城署名V的捐款人一笔50美元的捐款,虽然这是OCEF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但这一笔捐款背后,却藏着一个志愿者与孩子共同构建的暖心小故事。

从小生长在台湾而后移居美国的V,一直很想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2019年她如愿参加了OCEF第七届乡村支教夏令营活动,来到甘肃会宁,担任丁沟小学小班的老师。在三周里,V和其他伙伴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一起与30个五岁到八岁的孩子分享了很多快乐和美好。她发挥特长,多次与孩子们一起完成了各种美术作品,包括制作雕版画。班里大多数孩子都很喜欢自己这些五颜六色的作品,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开开心心地把志愿者帮他们加工后的作品带回了家。不过班里一位叫张涛的小朋友,似乎不太喜欢自己的作品,觉得画得不好,虽然志愿者们一再夸赞他画得很好,但他还是没有把自己的印画拿回家,甚至连自己刻好的版子也不愿意带走。V看在眼里,一边想着怎么做才好,一边小心翼翼地保留了他及其他小朋友赠送的版子,把它们带回了美国。

2019年圣诞节,V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小型学生作品展示售卖会,用小朋友们送的版子印出一张张充满创意及童趣的作品,替小朋友签上他们的名字,挂在显眼的位置。许多路人都投以欣赏的眼光,他们很喜欢小朋友们纯粹的笔触和有趣的构图。在V告诉他们这些印画背后的故事时,不少学生和学校工作人员购买了小朋友们的作品,其中一位学生欣然与这幅作品合影,并且要V转告作者他的画很棒!之后还有一位学校的老师把购买的两张印画挂在了自己的办公室外,还请V帮这些作品写上英文介绍并放在印画旁边,要和来往的同事分享这些小艺术家的作品。

而V将这笔收入捐给OCEF后,多次拜托OCEF在国内负责暑期夏令营的义工务必要想办法告诉每个参加去年夏令营的孩子,特别是张涛同学:“张涛,你的画真的很棒!不是只有老师喜欢,还有其他很多人喜欢呢!”我们目前已经将这件事和这段话转达到了丁沟小学的校长,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至今还未开学,校长答应我们一定会在开学后把志愿者的这段话告诉张涛和其他同学们。

张涛同学只有六岁,他长大后也许不会完整记住2019年参加OCEF夏令营的所有事情,但我们相信,那个夏天志愿者们的笑脸和对他的鼓励与称许,会在他的记忆里留下一抹亮色,还有这份远隔重洋的祝福,会陪伴他好好长大。


OCEF之星

小海(刘文龙)十几年坚持做义工,无论换了几份工作,生活换了几个城市,一直默默地替我们基金会守着对外交流的窗口。现在小海主要负责微博管理,也总是能第一时间响应相关的疑问。OCEF正是因为有很多像小海这样长期尽职坚守各类一线工作的义工,才能在较低的运营成本下,保持近30年的良好运转。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