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7年8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Aug 2017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7年8月号(总第61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期快讯与各位分享几个小故事:协调员年会的感悟、暑期夏令营总结和陶嘉的朝圣助学之路等等……另外,最近发生在休斯顿地区的水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休斯顿是OCEF总部,多年来OCEF得到了休斯顿地区捐款人和义工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很为休斯顿和其他德州地区的朋友们担心,在此祝愿大家一切安好,我们一起为休斯顿祈福!


助学快讯

中国事务 8月12-13日,OCEF第二届协调员年会暨二十五周年庆活动在宁夏银川顺利举行,来自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助学金项目12个省份21个资助点的25位协调员老师参加了年会。活动整体上以“资助点发展”为主题主线,涵盖了教育培训、业务分享、调研分析、授牌合影等环节。在“资助点分享”环节,各位协调员都讲述了自己与OCEF结缘和开展协调员工作酸甜苦辣的背后故事。有些协调员老师已经坚持了20余年,大家为自己感动也为自己鼓劲加油!各位协调员老师对基金会坚持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帮助本地区贫困学子的举动,对搭建年会平台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共同表达了感恩感谢之情。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做好协调员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并相约举办下届年会,继续共叙同仁情、同走助学路。年会第一天恰逢浙江金华协调员周胜明老师50岁生日。晚上,基金会义工为周老师悄悄置备了生日蛋糕,荣占民老师即兴在黑板上献上书法“生日快乐”。大家围着蛋糕自我介绍并畅聊自己与OCEF的故事、从事协调员工作的体会心得等。

与此同时,图书部在银川举办第二届榜样的力量论坛暨第五届暑期榜样教师研习营。此次论坛由OCEF和新教育基金联合主办,宁夏银川市师资培训中心、银川西夏区教育局承办。论坛通过“新教育通识培训”、“榜样校长(教师)成长引领”、“完美教室案例”、“共读共写阅读指导”、“阅读示范课”五大主题内容从理论引领到实践打磨,现场20余位教育专家、榜样教师为参会老师专业成长指路!在新教育人眼里,做新教育没有学历之分、没有学科之分、没有身份之分;教师一旦被新教育的美好唤醒,便会朝向明亮那方风雨兼程,点亮自己,照亮他人!此次论坛共有400多位老师参加,OCEF为其中的55位乡村老师提供了食宿补贴。《银川晚报》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报道。

特殊项目部资助湖南省安仁县龙市中学200套课桌椅,采购款由捐款人谭伟平定向捐助。他看到学校收到课桌椅之后在微信留言:“龙市中学是1996年搬进这个校址的,我是新校址第一批入学的学生之一,依稀还记得自己当年懵懂中惊讶竟然需要自己买课桌椅。参差不齐的质量,带来了伴随我初中三年连绵不绝的课桌椅晃动吱声……21年了,终于迎来了第一批整齐划一质量可靠的桌椅!谢谢各位的努力,真的这一刻感觉真好。”

2016年监察部首次开展了电话监察项目。这次成功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通过电话沟通降低监察成本、增进和学生及学生家长沟通的可能性。中国事务委员会决定将电话监察列入常规监察工作,每年暑假期间开展。今年8月,在项目负责人蓝施霞的组织带领下,45位义工参加了电话监察工作。我们对电话监察的问题进行了个别的调整。根据去年的经验,对工作流程和问卷标准化进行了一些改进。本次监察工作我们共尝试联系了507位学生,其中可接通号码414个,成功与362位学生或家长通话。

张计鹏辞去回信组长职务,薛英接任回信组长。广西融水应届毕业受助生李丽芳参与回信组工作,在张计鹏的帮助下,李丽芳承担了大量回信工作。8月19日卓韵宝参加智人慧心12周年年会。《乡村少儿》第27期印刷2000册。助学金部广西义工王宁基本完成秋季新申请学生的家访工作。

2017年7月17日至8月4日,OCEF第五届支教夏令营于甘肃省会宁县共丰初级中学和丁家沟乡中心小学如期举行。今年的夏令营一共有43位海内外的志愿者报名参加,其中海外留学生志愿者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英国、新加坡等国家,是历届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夏令营。这次两个学校共有160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今年共丰中学是继去年后连续第二年举办,有20几位今年初三毕业的学生,因为去年夏令营的体验,强烈要求报名参加。这次还有三位去年参与的志愿者在最后几天专程来看望今年的志愿者和学生们。这次夏令营在筹备阶段参考了益微青年有关乡村夏令营的模式,根据OCEF的特点,在以往的基础上做了优化改进。今年的新尝试包括:志愿者的授课方式从传统的“授课式”改成了通过游戏,表演,动手等活动让学生感悟道理的“体验式”;每天结束前增加了学生给老师提意见的反馈环节;志愿者与班级的关系从以往的“走班式”改成了“驻班式”,增加对学生的了解;对于志愿者的培训和成长,开营前增加了一天线下培训和闭营后增加了一天生长时刻的总结。这些变化有的合适,有的还有待改进,但都会给今后的夏令营带来很多宝贵经验。夏令营的意义就在于能有机会面对面的和学生接触,直接去引导和影响他们。去了就会有冲突,有冲突才会有思考,有思考才会有成长。这个夏天志愿者和学生们一起享受美好时光,做最好自己!


陶嘉朝圣助学之路征程再起




还记得去年8月,有位陶嘉先生在法国走圣雅各朝圣之路、为OCEF贫困学童募捐的故事吗?那是他的朝圣之路第一程,15天行走了350公里,是全程1,600公里的四分之一。沿途他还不顾劳累,写了美篇日志20篇。数百位世界各地的朋友为其言行所感动,捐出善款¥8万余元,通过OCEF资助了34名来自贵州、甘肃、山西、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贫困学童。

美丽的故事当然没有结束。今年5月,陶嘉重拾朝圣之路,继续为贫困学童募捐。这次他一直走到了终点圣雅各。募捐的形式,与去年一样,来自于文章打赏、微信红包或直接捐款给OCEF。去年陶嘉的善行义举感召了无数的爱心人士追随他的脚步,今年为了更好地跟朋友们交流沟通互动,他建了三个圣雅各朝圣之路微信跟踪群,合计上千来自世界各地的群友,其中有他的老乡、同学、老同事、南京大学校友、巴黎的相识、去年的捐款人、OCEF的义工等,还有很多新结识的热心公益、愿助陶嘉一臂之力的朋友。陶嘉一边行路,一边在群里实时分享沿途的如画美景,叙述遇见的朝圣者的点滴故事,更新捐款情况和数目,回答群友各种提问。陶嘉虽是独自在路上,但他“吾道不孤”,背后有上千人的啦啦队支持他、鼓励他,转发他的游记,打赏他的文章,一路红包雨为他加油。他们为了山区里的孩子们,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还有许许多多群外的捐款人,包括路上时而相遇的朝圣者、客栈的服务员,有的免去陶嘉的餐费、住宿费,有的捐出欧元,用各种方式奉献爱心。陶嘉的朝圣助学路,是爱的纽带,受益的不仅是一边国内边远山区的学童,另一边无数善良之人因为爱心有了去处,善愿得以实现,也倍感欣慰。

5月初至7月末,正值盛夏时节,陶嘉背着十多公斤的背包,在烈日酷暑中,在雨打风吹中,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路之艰辛,对体能和意志都是巨大考验和挑战,然而他一步步地走下来了。历经72天的艰苦跋涉,陶嘉一路风尘,累计在法国、西班牙境内行路1,200余公里,到达了朝圣之路目的地圣雅各,以及最后终点——西班牙最西端的大西洋海边的“天涯海角”(Fisterra),为朝圣助学路划上完美的句号。这一程,陶嘉白天赶路,晚上艰难地在手机上一字字敲出了30篇日志,一步步艰辛透过笔尖演绎出一幕幕精彩和善的情怀。截至今日,陶嘉已转给了OCEF所募善款¥35万元,这些善款将再次通过OCEF用到国内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上。多么有意义的朝圣助学路,一场足慰平生的旅行!祝贺陶嘉,感谢他的支持者们一路的陪伴!

附:
1)陶嘉美篇日志:https://www.meipian.cn/c/702463
2)陶嘉朝圣之路第一程善款用途汇报 :https://mp.weixin.qq.com/s/J2ZhaNzseDSX2TGjlDosEg


地方动态




一年一度的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科工专)与芝加哥地区各大校友会、专业人士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夏季野餐联谊会,8月12日在芝加哥郊区Palatine举行。数百位侨学各界欢聚在北郊风景如画的森林公园,各种表演多姿多彩,特别是武术、舞蹈、唱歌、服装表演等活动,收到聚会人员热烈的掌声。感谢杨春雷这次负责牵头,以及胡建虹、谢雪娟、杨蕊、曹文怡、王亚冰等等骨干的协助,OCEF义工又一次喜气洋洋地欢聚在一起!洪磊总领事亲临OCEF展台参观,给予OCEF工作很大的肯定并与志愿者合影留念。

这次聚会的另一个亮点是组织了一些初高中学生做义工,文怡的折纸作品吸引了很多到场的小朋友到我们的展台,一起学习折纸。同时通过售卖T-Shirt收到$35。虽然捐款收入有限,但通过散发OCEF资料和对大家的宣讲,我们让更多的人知道OCEF,感觉很有收获。


OCEF之星

朱立志 2016年参加OCEF暑期阅读培训后,学校成为OCEF图书项目点,朱老师积极协助学校做好图书捐助的利用和反馈工作。2017年4月,朱老师申请成为OCEF义工。今年的暑期培训筹备期间,他作为筹备人员之一,积极协助完成报名老师的信息整理。在培训期间,事无大小,包揽下一切能包揽的工作。接待报到的前一天,为了安排食宿,晚上三点多才睡,早上六点不到就起来接待报到了。接待报到当天,全天无休地接待老师们报到、安排住宿。得知有一位老师会比较晚到,朱老师坚持在大厅等老师报到后才回去休息。有几位老师因车程问题,会议当天早上才到酒店,朱老师又早早地起来在大厅等候。会议期间签到、买水、会议记录、随手拍、重活……朱老师都主动去承担。除了这些,会议期间陆陆续续有老师退房,为了节约成本,朱老师还负责核对退房信息,每天都要找落单的老师拼房。会议接近尾声,朱老师还负责财务核算工作。整个培训期间,朱老师不辞辛苦,勇于承担,只要能做的事,他都会主动去做。朱老师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这次会议有朱老师参与,有效地解决了我们义工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海生军 宁夏银川西夏区回民小学校长,2012年开始参与OCEF图书项目至今。承担今年暑期培训的场地落实和会场联络。为四天的会议协调免费的会议场地,节约了会议开支。同时负责专家的接待、协调沟通以及会议期间机会所有的本地联络工作。他为保证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从会议筹备到正式结束,海校整整瘦了十斤。

陆蕴 今年已是坚持第三年参加支教夏令营,去年夏令营结束后不久就参加了益微青年的培训,并将学到的办法在今年的实践中探索应用,使得整个夏令营的质量又提升了一个台阶。她在夏令营筹备阶段人员招募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夏令营开始前又作为培训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线下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在夏令营期间不辞辛苦地投入,对此我们代表所有支教夏令营志愿者和学生对她说一声:谢谢!


银川年会及研习班参与教师感言




难忘西夏之行
浙江金华周胜明老师

贺兰山下,黄河之濒
我们相聚塞上明珠——银川
领略西夏风情
分享助学旅程
让中国教育的天空更蓝更蓝
让贫困孩子的笑脸更甜更美
多少次网上偶遇笑谈
多少回心中思念期待
共同的志向与情怀
让我们的心永远跳动在一起
让我们的情在西夏大地升华
我们又将天各一方
短暂相聚是我们人生中一段传奇
带上贺兰山的雄伟西夏王陵的沧桑



感恩的心
山西广灵白润平白老师(OCEF资助代课教师)

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勾画出一幅幅美妙的诗篇
那是它对花儿的感恩
感恩奉献甜蜜的源泉

小鸟在天空中依恋盘旋
描绘出精彩绝美的瞬间
那是它对蓝天的感恩
感恩释放自由的空间

不要对生活有太多的抱怨
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让我们沐浴爱的阳光
享受上苍赐予我们的温暖

感恩的心
感谢我们的父母
是他们给予我们宝贵的生命
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成人





感恩的心
感谢我们的老师
是他们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
指引我们向梦想启航

感恩的心
感谢OCEF所有的爱心人士
你们用满满的人间真情
温暖了一颗颗孤冷无助的心

从此
我不再自卑
远离了烦恼
抛弃了孤单
鼓足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谢一路有你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