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7年2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Feb 2017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7年2月号(总第55期)

各位义工朋友:

初春的OCEF,各位是否已感受暖意?本期简短的快讯里,教师组蔡少萍义工的一番离别感言恰如一缕春风,您是否体会到她的留念和期待?

助学快讯

广西片区项目专员胡敏青与广西几位老师参加了21世纪研究院在深圳举办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我们给予资助的老师有教惠小学的苏方艳校长和六味小学的李国仕老师。两位老师都有所收获,活学活用,一回到学校就将学到的东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活。整理上传完成2016年秋学期助学金反馈资料,完成2016年个人总结以及2016年心平合作项目总结,完成2016年各项目原始材料的整理和备份。收集2017年各班级图书角信息,并初步拟定广西区2017年合作项目学校以及班级图书角名单,安排采购两所新申请学校和两个原班级图书角配送新书。招募融水地区教师研修班学员,发布广西区2017年外出培训资格信息和阅读推广项目教师奖信息。

特殊募捐组消息:2017年的“小红包大爱心”活动再一次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心支持,截至到2月23日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共计有748人次捐款,总额达到人民币94665.13元。这小小的红包汇集成暖暖的爱意,我们会把它们接力送到孩子的书包里。我们也欢迎各位同胞们能继续贡献红包来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助学金项目部整理扫描2016年春季发款反馈和2017年春季新申请。

图书项目部消息:捐款人牟炼为83位老师资助图书——《二十一世纪初的前言后语》、《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和《新旧教育的变与惑》。整理汇总2006至今的图书定向认捐数据,导入定向认捐平台。招募图书项目2017年公益培训师,分配2017年要求。梳理确定2017年图书项目新申请标准和流程。每周六图书项目新申请QQ群,开展咨询培训。本月开展了两期培训。在图书项目公众号发布2017年项目招募公告。上海义工唐漾加入图书项目组,负责公众号更新维护。2月26日晚上,河南洛阳王振老师在图书项目种子老师群里为做了主题为《图画书阅读》的分享。为甘肃、黑龙江、湖北、甘肃、宁夏和河北地等多所学校采购配送图书。图书项目培训师白霞玲和黄香茗获得第三节亲近母语公益导师。

2016年2月24日晚上9点至10点,在OCEF资助乡村老师群里,由宁夏海原倪金喜老师给大家做“孩子们重回课堂,让孩子把学校当做家”的主题分享。很多以往极少发言的老师此时都说了自己的做法和想法、以及自己学生和课堂的情况。

新学期,网络课堂启用新的教学软件“瞩目”,并制作教材,为义工老师做新软件培训,制定新学期的上课时间表。此外,还为湖南安仁县中学增添网络课堂设备,招募网络课堂义工老师,为甘肃党家岘中学购置英语教学设备。

上海义工明华加入教师组。加拿大义工蔡少萍没法继续参与教师组工作,在教师组工作群中,她给负责跟进的三位老师留言如下:“@海原高崖沙窝教学点倪金喜、@田士兰、@张克喜,三位老师,你们好。由于时间原因,我已经无力继续跟进你们的成长和奉献。这段时间的接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你们的不易和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热情,以及你们专业的素质。是你们的奉献让我们乡村的孩子们有书读,有学上,有人爱,让我们乡村的孩子们能和其他的孩子们一样地茁壮成长!我向你们鞠躬。虽然不能跟进你们,但我的目光不会离开你们!你们,孩子们需要什么帮助,告诉我,我一定尽力去做。当我回国时,一定照例有你们和孩子们的礼物。致敬!”

地方动态

芝加哥小组于2月25日参加了由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科工专)主办的2017新春联欢晚宴。晚会邀请了中国芝加哥总领馆领事、芝加哥地区各大校友会以及众多其他华人团体约300多嘉宾,大家欢聚一堂,交流联谊,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共贺新春。

OCEF之星

义工冯忞陆蕴白宏帅何文佳王琦(上海)积极参加各种线下活动,不仅现场参加助学金录入工作,还带了远多于其他义工的任务回家继续干。陆蕴还联系了朋友的办公室来为线下活动提供免费的场所。其中要特别提一句:白宏帅是以前OCEF在河南淮滨受助学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只要有时间,基金会的各种义工活动总是积极参加,为其他受助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使得基金会的爱心得以传递。

西坪小学2017年2月份支教总结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河口乡西坪村小学新学期2月14日开学,迎来了杨兰芳(右二)、李卓璇(左二)、张花丽(左一)、粟慧娟(左三)四位新老师,加上原来的顾娟(右一)和朱钊林(右三)老师,六位年轻老师分别担任六个年级的班主任,并带领各自班的“日有所诵”、兼任几门科任课。我们也感谢这学期任满离去的范才正、董晓涵、袁冬雪、苏曼四位老师的付出!

杨兰芳老师:

这是我来西坪小学的第一个周末。昨天下山采购的我们,今天却就得上山来,因为晚上孩子们还等着我们上周日的晚自习。刚刚从桑植县坐两个小时的汽车到河口,提着重物的我们走了一段路后,找到一家小卖部暂放东西。站在河口与西坪的交叉路口上,我们焦急的眺望,期盼来一辆车能将我们带回学校。无论是汽车,面包车,还是三轮车。等待着,等待着,希望慢慢落空,时不时地瞄了一眼长长的向上的山路,干渴的咽喉艰难地咽下一口口水,我就不敢再往下想了。等待着,等待着,焦急的心绪也慢慢被春风抚平,望一眼既近又远的青山绿水,我不禁回想起了刚来西坪的那一天。

那一天,坐了九个多小时的汽车后,张家界给我的第一声问候,是寂清的黑夜。背着我的双肩包,拉着我的行李箱,我并没有一个女孩来到陌生地方的恐惧。我只是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合适的旅馆,来缓解我一天路途的疲劳。后来一位阿姨带我去了她家的家庭旅馆度过了一夜。

后来我常常在想那天的温度,那天夜的黑沉,行李箱在地上滚动的声音,张家界火车站给我透露的秘密,阿姨的地方方言……那一切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在这里,并没有我熟悉的身影热情的迎接我,或者有熟悉的地方可以投靠。但奇妙的是,我并没有丝毫的担心或者恐惧。或许,我早已将信任寄托给了西坪的孩子们,他们的眼睛照亮了我走向他们的路。

就这样,我一步步向他们走来。将父母朋友的担心抛在脑后,不管是多么远的山路,我相信总有能可以到孩子们身边的方法。只要我最终抵达,那么走些不平坦的远路又何妨呢?

就这样,我一步步向他们走来。我发现他们既如我期待中那么可爱,又常常令我惊讶。他们抱起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垃圾箱,却毫无怨言。他们一声声老师,直叫到你连好也说不停。他们一声声报告,像是军人般纪律严苛。她们牵起你的手,给你糖吃,让你帮她存钱,是那么自然又暖心。

就这样,我一步步向她们走来,走到她们中间去。她们有的眼睛不好,个子不高,老师长期给她安排第一排,看人也老是仰起头看了。有的父母离异了,残疾的父亲丧失了劳动力,却要独自抚养他长大,为了省一顿饭钱而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却常常喊腿疼。有的因天生的智力问题遭到同学们的嘲笑,却会因被人的嘲笑而不开心。

 

就这样,我一步步向她们走来,我努力走到她们前面去。六点的起床闹钟响了,我简单洗漱后,第一时间冲到教室,给孩子们开门开灯,带头大声读书。做早操的铃声响了,我又跟在队伍的后面,和学生一起晨跑,教他们喊口号,鼓励她们永远不要放弃自己,和他们一起平缓呼吸。上完了校长一开始给我安排的三年级语文课,下一堂课我却站在了四年级的教室里,报告我跟校长申请任教四年级数学的进度。连轴转了一天,孩子们放学了,可我知道自己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回到自己的住处,我开始改作业,一个个记下每一个孩子的问题,我开始备课,一篇课文看几个不同的课堂设计版本,力争给孩子最好的课堂。

 

就这样,我一步步向他们走来,我相信我会走到她们身后去。成为她们身后的一盏灯,照亮她们艰难不易的求学路。成为她们背后温柔而坚实的力量,帮助她们正确的认识自己,超越自己。成为她们成长记忆里最美好难忘的风景,和她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不早了”,同伴的一声疾呼,把我拉回了现实,脚下是湍急的湘西绿水义无反顾的向前流去。就像是年轻的我们,克服困难重重来到孩子们身边,使出浑身解数,只想孩子们学会为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

新的学期里,有新的希望。这希望,是我们带给孩子们的,也是孩子们带给我们的。

开学第一天,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听不懂的方言,没见过的景物,新鲜的面孔。怀着紧张和兴奋,开始了这学期的课程。我负责的是四年级的班主任、语文课,后来又增加了几个年级的英语课。2月即将结束,感触颇多。

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这里资源的缺乏,不免有些心疼孩子们。在生活方面,最近降温,有些孩子没有棉衣,还有的孩子穿的是棉拖鞋。一节语文课,班里的学生笑着对我说:“老师,我冻得手都写不好字了呢。”在学习方面,有一些孩子缺少辅导用书,有的孩子没有英语字典,缺钱,也缺购买途径。这在之前的我看来,是很难想象的。

所以这就对支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资源缺乏的情况下,教育好孩子们。来的第一天晚上,我很焦虑,只睡着了四个多小时。但经过两个星期的深入了解,我发现我们班的孩子其实非常的聪明,缺少的只是正确的引导。班里的两极分化特别严重:有些孩子学习能力太强了,一点就会,他们就开始干别的事情;有些孩子是因为基础太差,听不懂讲课,然后会发出怪叫或其他不当行为。我告诉他们两件事:不懂就多问老师,学会做自己的老师。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我的愿望,毕竟老师只能陪孩子走一段路,最终还是要靠他们自己。

班里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成绩好的学生会有优越感,成绩差的孩子总是会被嘲笑。后来我通过每件小事,抓住每个机会,教会他们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都有优势和劣势。我们是同学,是朋友,是同一个集体,我们应该互相尊重,互相鼓励。每个人都不想被别人嘲笑,所以我们也不应该嘲笑别人,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周下来,情况就已经改善了很多,今天有个学生说不好意思上台讲自己的答案,下边的同学们就说:“又没关系的,我们可以帮你改。”当时我就感受到这个班级在慢慢的变得温暖,希望他们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更能理解“勤奋好学,谦虚谨慎”的含义。

最暖心,最幸福的就是时不时有孩子来敲办公室的门,对我说:“老师,我做的手工,送给你!”看着他们小心翼翼的样子,希望这些善良的小人儿,能够幸福成长吧。

张花丽老师:

怀着忐忑的心情,一路颠簸来到了我想象中的西坪小学。这里山路崎岖,人烟稀少,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心情有点哇凉,今天是2月16号,也就是从现在起我将要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开始我的支教生活。

西坪小学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的河口乡,是湖南西北部的一所山区小学,学校共有六个年级六个班,学生人数100多人,全部都是住读生。正式老师只有三人,师资严重短缺匮乏。

我到学校后,李方宽校长给我安排的教学任务是六年级语文并兼任班主任。六年级的学生即将升学,老师的教学任务紧张,学生有升学压力。我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起居,经过简单调整后,就开始投入到教学之中。

第一天上课有点手足无措,慌忙瞎忙了一整天,有点疲惫有点烦躁,不过还好,这里的老师们个个温和亲切热情,还算很安慰吧!学生们也天真活泼,聪明可爱,彬彬有礼,很懂礼貌,上课气氛秩序良好,回答问题积极主动,有问题也会及时举手提问,作为新来的老师‘我’看到如此状态真有点为此感动和欣喜!孩子们都很听话,上课氛围良好,听讲专注,善于思考,勤于动手,急于发问,我不得不,由衷地发自肺腑的说了句,一定好好教你们,尽自己的最大所能!

六年级班共有11名学生,为了熟悉情况了解工作内容,我首先与校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性格特点,日常喜好等,我都尽可能地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我好根据他们的特点,在教学中采取相应的教育教学方法。

接下来的日子,我都是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胡乱吃完早餐后,开始熟悉教材,进行备课。八点开始一天的课程,陪伴孩子们读书,给孩子们上课。课余时间,我要检查孩子们的作业,今天的学习情况,理解程度,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根据了解到的这些情况,调整课堂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使孩子们的学习轻松愉快高效!

放学后,我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回到自己的寝室,回想一天的教学,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待改进的地方,并与其他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取长补短,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六年级是今年的毕业班,我肩上扛的担子不轻,责任重大,我一定要不遣余力的同学生们共努力。

希望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顺利,孩子们个个都能有所进步和提高。

新学期伊始,学校的所有的工作都亟待开展,我也因为刚来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中,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显得是那样的繁忙,学校的每一个老师,更是急急乎乎忙得连轴转,每一个人,都很是匆忙。我真的感觉到有点累,很想把工作放下休息一会,但不时的都会有学生积极的找上门提问,甚至解决问题的一系列,当我看到学生们那种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求时,我又充满了无限的热情跟激动,为了学生,为了祖国的明天,我要努力尽快融入到学校的教学之中,带领学生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