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5年11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Nov 2015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5年11月号(总第40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月,理事会选举出包括会长、秘书长和财务长在内的新一批“领导”;我们还在义工之星里分享了梁敢教授和宝马公司James的两个小故事……在OCEF里,有无数平凡而热心的义工,他们身上的卓越才能和人格魅力是OCEF队伍发展壮大的推动力,也是OCEF最好的广告!如果您身边的义工朋友也发生过或者有趣、或者令人感动的故事,请您一定跟《义工快讯》一起来发掘和分享,让我们体会这个群体里的精彩纷呈。

理事会公告

理事会选举产生第十四届理事会会长、秘书长和财务长

根据基金会章程,OCEF第十四届理事会于2015年11月5日至6日进行投票表决,选举第十四届理事会会长、秘书长和财务长。第十四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共十四位理事参与了投票,选举通过沈中任基金会第十四届理事会会长,熊兰瑛任秘书长,桂红宁任财务长,任期两年(至2017年10月)。

祝贺OCEF新一届理事会会长、财务长和秘书长顺利产生。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共同把OCEF的助学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理事会批准任命副会长、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副秘书长

根据基金会章程,经会长沈中提名,第十四届理事会十四位理事于11月9至12日投票表决,任命缪玉亭为基金会执行副会长,张霖峰、刘秀为基金会副会长,沈中、缪玉亭、张霖峰、刘秀、熊兰瑛、桂红宁为基金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蒋莹莹为副秘书长。热烈祝贺这七位同事当选,同时感谢他们勇挑领导基金会日常运作的重任。

至此基金会2015年理事会换届工作圆满结束。非常感谢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缪玉亭,副会长沈中、卓韵宝、刘秀,财务长桂红宁和秘书长杨敏及全体理事在过去两年的辛勤工作。在他们的带领下,通过全体义工的努力,OCEF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无论是国内项目,还是海外募捐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再次感谢大家付出的宝贵时间和精力,以及家人的支持。

最后,感谢沈中和杨敏两位理事主持理事会换届的选务工作,蒋莹莹认真负责地统计投票结果,同时也感谢基金会全体会员和义工的支持和参与。

理事会任命IT部部长、副部长

原IT部部长沈中现已担任基金会会长职务。因此,由会长沈中任命原副部长郭浩宇为IT部部长,义工赵磊、罗鹏魁为副部长,协同现副部长孙泉一起领导IT部,即日起生效。

郭浩宇是OCEF元老,曾经担任过会长、秘书长等重要职务,负责过IT、捐款、宣传等等多方面事务,经验丰富,对基金会运作非常了解。

赵磊,男,现居休斯顿,软件工程师,IT部义工,募捐部下属特殊募捐小组组长。2013年1月加入OCEF,开始负责《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电子书的自动发售系统开发,并一直负责电子书的客户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为电子书业务的正常运转做出了突出贡献。

罗鹏魁,男,现居加州,软件工程师,IT部义工。2011年加入OCEF,长期负责多项IT后台工作,也积极参与加州地方组活动。

非常感谢沈中和卸任的副部长张进多年来为IT所做出的贡献。预祝郭浩宇、孙泉、赵磊、罗鹏魁继续带领IT部为OCEF提供更好的IT服务。

助学快讯

11月,网络募书组开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都康乡永隆小学募书工作,截至当前已经募集图书122套、243册。捐助者中,既有老义工和老朋友,也有初次接触OCEF即慷慨解囊的新朋友。网友江南飘雪所在的琪石社团,大家一起为永隆小学捐助了1000元图书。感谢所有爱心人士的捐助!永隆小学许老师积极跟募书组义工交流沟通,反馈了大量的照片及文字信息,让捐助者能及时了解捐助情况。

特殊募捐组与加州湾区的天目教育基金会联合进行了《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电子书义卖团购活动。短短数天的团购活动中,得到了天目读者们的热烈响应,售出电子书150余册,筹得书款及额外捐赠款项共计超过3000美元。许多读者在了解了OCEF的宗旨、历史和工作成绩之后,主动购买多于一份的电子书,或者主动支付超过书价的款项,令我们深受感动。感谢团购组织者和所有购书读者的热心支持!

今年的募捐材料已经完成并已通过各个宣传渠道发送。非常感谢参与本年度募捐材料制作和协调发送的其他部门义工!祝愿今年秋季募捐有个好收成!

中国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运宝和广西项目人员敏敏参加了11月《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11月19日至20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举行的阅读教育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分享暨表彰大会。运宝11月10日开始秋季发款监察。此次监察将陆续走访湖南炎陵、新邵、张家界、马边、山西等地,协助协调员发款,同时监察往期发款执行情况。

图书资助项目部最新消息:诺曼姿捐助1.5万人民币,为云南红河州的四所学校配置1320本图书。Everest Pines Foundation定向捐助,为贵州织金牛场小学、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松树小学、甘肃武威凉州区松树科畦小学配书。在融水县教育局资助办张斌主任的帮助下,图书部义工走访了融水县民族小学和融水县中心幼儿园,听了老师们的课,与部分老师做了沟通交流,并与两校的领导和骨干老师达成共识,初步确定下一阶段在两校开展的阅读活动。通过当当网,分别为融水县民族小学、融水县中心幼儿园、融水县拉甫幼儿园各采购40多册图书。广西项目专员为融水汪洞中心校潘素绚老师、藤县罗平小学张娟连老师、全州树人学校唐业林老师、融水大浪塘小学韦德成老师颁发2015年春季学期乡村阅读推广奖的荣誉证书及奖金。敏敏走访了湖南东港小学。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年科学编辑部捐赠1000本杂志,发送给48个学校。

教师资助组义工召开11月例会,就本组的工作规则相互沟通,同时分享各自跟进老师的基本情况。

助学金项目部2015年度秋季学期发款工作进行中。经过前期17个省份31个市(县)39位协调员老师和相关人员不辞辛劳的走访、认真耐心的填报和我们广大海内外义工的整理、审核,2015年秋季学期有135个学校的661名小学初中生和62个学校的588名高中生获得基金会核准资助。至此,2015年春秋两季共核准申请2679人次。广西项目专员走访了融水县中学,顺利完成2015冬季广西助学金发款,共有14位同学顺利获得助学金。

特殊项目部广西项目人员敏敏走访了融水县大浪塘小学,完成冬被捐赠项目。虽然天气寒冷,大浪塘小学的师生冒着寒风细雨,兴高采烈地过河搬运我们捐赠的冬被176套,床垫90床。山东定陶胡海小学代课老师李巧真获赠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由于四川成都爱心人士捐助。

网络课堂项目部在现有项目点甘肃会宁柴门中学和党家岘中学加开了美术和地理课,同时在新项目点甘肃平凉市新民路小学开设了两节英语课。新上课的老师们有刘一凌(上海)、刘晓凤(北京)、杨文琴(北京)、魏冕(上海)、毕旖旎(丹佛)和辛竞(旧金山)。每周共有27位远程老师授课31节。本月柴门周日晚间讲座之主讲分别是2015年春季开始在党岘上数学课的刘嘉、2014年OCEF乡村夏令营志愿者辛竞和圣地亚哥义工Yasmeen三位老师。佛罗里达州的刘嘉老师于美东时间早上七点图文并茂地介绍了Sunshine State,辛竞和Yasmeen两位老师美西时间凌晨两点半给柴门同学们带去了落后地区极度匮乏的生理卫生课。为甘肃柴门中学资助15把口风琴,方便学生们上音乐课。

《乡村少儿》第23期(VK23)已经完成排版,在三审之中,希望在寒假前后能寄发到各校。VK24完成栏目设计,各栏目的稿件在陆续交稿中,希望在12月前半月能完成组稿和一审。目标5月发行。因为VK22对老师们产生的吸引力,VK24收到大量学校来稿,从手工作品到心底的困惑,从日有所诵仿写到小说尝试。我们期待随着老师和编辑们逐步互相熟悉,我们能推动更多的互动,让同学们有机会问出各种问题,让老师们能有更丰富的角度和方法引导同学们阅读、写作。除此之外,我们又有一个记者分队成立了!这次领队的是前上海电视台记者胡光霁,四川马边袁家溪小学、广西树人小学、栾川5小、银川27小等四个小学的40个同学已经在开开心心地学习怎么成为优秀小记者了。

由于北京义工工作变动。OCEF北京邮政信箱将于2016年停止使用。即日起,OCEF国内通信地址调整为到上海,具体地址为:上海邮政50-001信箱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P:200050)。

各地动态

秋风送爽,11月29日周日的中午,OCEF香港分舵的新老朋友们欢聚在大埔墟嘉年华烧烤场。烧烤场面热闹,大朋友们忙的不亦乐乎,烤肉烤串,互相介绍和跟进基金会今年发展的情况和近期的活动。小朋友们也没闲着,吃着闹着,帮忙分发基金会介绍简章给参会的朋友们。一个下午热热闹闹的过去了;OCEF的香港粉丝们,明年活动见!

OCEF之星

梁敢,OCEF前会长、现任荣誉顾问。梁敢教授最近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称号,获奖公告里介绍了他长年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和服务社会,长达22年在OCEF坚持不懈地组织海外中国留学生学者和海外华侨,促进中国乡村教育发展和资助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上学的慈善事业。

张一凡,会宁翟所初中英语课老师。张老师9月中旬加入网络课堂,10月因为生孩子请了两个星期假,然后继续坚持上课。谢谢张老师的付出!也谢谢OCEFer家人的支持!

《乡村少儿》编辑组。张妮和艺海拾贝栏目小组包括赵欣、马莉、三二、Alice等编辑,在VK24启动的时候,迅速组织编辑,完成栏目设计又积极推进文章编写。马莉和排版小组包括淡淡、童童、雯雯、小六、甘璐等编辑,有的是多年为《乡村少儿》排版美化的老编辑,有的是新上任就带来各种新意的新编辑,在VK23中一起迅速完成排版工作,为VK23尽快出版做了很大的努力。

江新(上海)、张晶(密西根)、马莉(南加州)、汤柏(南加州)和施国翼(休士顿)在过去两周加班加点,数易其稿,高质量及时完成今年秋季募捐材料撰写和宣传单设计工作。郭晓菲为宣传单设计了精美的感恩节贺卡。

2015秋季助学金工作团队。每期助学金申请审核和发放都是基金会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海外人力、中国人力、IT部、财务部,需要这些部门大力支持,需要中国事务委员会、EC核准发款,得到太多人的支持,也需要感谢太多人的努力。列举名单总会挂一漏万,但还是想尽可能地感谢到每一位参与的同仁:卓韵宝(运宝)、刘秀(Sue)、张计鹏(南顾雨)、张庭、毛俊花(文竹)、赵丹萍、宋波(AmoyBo)、李英姝、张青青(子衿)、沈中、桂红宁、蒋莹莹、Shriley、Ping、马南(Narnar)、永亭、安哥(陆蕴)、一柳清风、Tina Chu、于佳航(Lily)、Siyu、张大帆、HYX、TTNN、杜力、Viki、晶晶、青巴、蔡雪君、贺子歌。

芝加哥义工胡建虹(James)所在的宝马(BMW)公司为表彰员工积极参与社区慈善事业,自2011年以来每年都评选出四位最终得奖项目,给予丰厚的奖金,并邀请前十名到总部慕尼黑参加颁奖典礼。义工胡建虹多年来一直热心参与OCEF的活动,特别是积极参加在芝加哥地方组的各项活动。今年胡建虹连同公司其他五位中国员工(田继雷、马新枫、余佳、黄沛和Alvin)以支持OCEF为目的,向公司提交了项目申请。他们的申请在共有八十五名申请当中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取得进入前十名的佳绩。胡建虹还于11月9日受邀前往德国慕尼黑参加一年一度的颁奖仪式。在颁奖会上OCEF组织得到了德国媒体及宝马公司内部的广泛宣传。会后James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更多地参与OCEF的服务,改进申请包装,争取来年能入围前四名,为OCEF拿到丰厚的奖金。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