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4年4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Apr 2014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4年4月号

各位朋友:

迎来春暖花开的四月,各处的OCEF组织也如繁花般欣然开放。无论是休斯顿新朋旧友的谈笑聚餐,或者芝加哥青少年组的小荷初露,还是回信组摩拳擦掌的回信竞赛……五湖四海的OCEF义工和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公益道路上崭新的篇章。

助学快讯

特殊项目部支持山东定陶成庄小学课桌椅项目,为学校提供190套双人课桌椅,总项目款36670元,由纽约音乐会募集的资金定向认捐。完成四川成都简阳武庙乡小学课桌椅项目,为学校提供100套双人课桌椅和15套双人办公桌椅,项目涉及资金30000元,由Epic Systems Corporation捐赠支持。Epic在过去10年累计已为OCEF捐款$104,000。北京义工联系阿特金斯公司捐助若干办公电脑,基金会帮助补齐配件,捐赠给资助学校和老师,帮助学校和老师上网。乡村女童项目召开三月项目例会。三月的主题课程是生活技能之批判性思维,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为了让女孩子们能独立判断其他人的观点,并自知自觉的形成自己的观点。除了每周定期的主题课外,项目专员马悦采取每次陪伴一个女生走路回家的形式与女孩子深入沟通了解(点击查阅月月报)。

图书项目部4月2日召开本年度第一次网络培训会议,有30多位乡村老师参与,项目顾问老师孔晓燕针对大家的问题及时解答。四月中旬,图书项目部主管刘倩和孔晓燕老师带着河南、山东、江苏的六位校长参加第十届亲近母语论坛培训,会上除了聆听论坛上专家的讲座外,几个老师也相互分享感受。为甘肃定西市岷县梅川镇牙利小学、广西融水县白云乡中心小学、广西灵山县太平镇西华小学、广西融水县红水乡良双村小学订购新书,采购款分别由葛钊和朋友们、孔翔鸣、黄振华、CHENZ定向捐助。图书项目部义工肖元媛加入图书项目定向认捐,目前负责与捐款人联系,推荐图书室以及跟进相关反馈。

募捐部近期清理许多专项募捐的帐目并完成相应反馈,包括Epic Systems Corporation基金、电子书项目、葛真龙伙食项目等。最近募捐部还与文学城书组开会,通报了电子书项目的收支情况,以及所资助贵州大方县新民小学的现状,并商讨下一步助学项目预算。“科州吃喝团”的朋友们继续资助已持续两年的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葛真龙联校的伙食项目,春季学期的¥5000项目款已经筹集并拨付给学校。

海外人力部2014年暑期支教夏令营志愿者老师招募阶段结束,准备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义工的培训和课程的设计上,组织新义工参加orientation,并举办了支教行前培训。行前培训中,海外人力义工徐正纲给大家介绍了今年支教夏令营地点——甘肃会宁的两所学校的情况,另一位义工韩奇峰则给大家介绍了有关住宿、饮食、医疗、出行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这次报名参加支教夏令营的志愿者人才济济,大家都希望在支教夏令营期间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艺,给会宁的学生们带去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此外,海外人力继续探索义工培训与跟进流程的优化,并开始高校招募的探索。四月,海外人力部共推荐四名义工参加职能部门工作。

团队动态

理事会于3月5日至10日投票通过2013年财务报告,4月19日至24日投票通过2014年预算。同时,理事会于3月2日至10日期间对提交IRS的税表进行了审阅,并已上传到基金会网站。

回信组自2月21日起发起“百天大战”回信活动。截止到4月22日23时,共有20名义工参与给学生写回信,总共回复学生信件135封(其中高中生信件106封,初中生信件13封,小学生信件16封),并寄出义工信件212封。在回信组管理架构上,随着姜山副组长走马上任,回信组“南香山”管理组合正式成立,辅以闫浩、李莉、以及蓝莲花等回信组骨干义工的支持,使得回信组架构变得空前完整、稳定,且充满活动力。在三、四月份,通过YY语音培训、建立微信群、义工聚会、再加上之前的QQ群、邮件以及国内论坛大本营,使得回信组义工之间的交流更多样化,并促使回信组的各个环节都趋于完善。虽然相比于之前有了不小的变化,但回信组依然面临问题,比如人手短缺、人员流动性大、长期回信义工的稳定、义工之间的互动较少、回信周期较长等等。回信组是连接捐款人、国内外义工和受资助学生的重要桥梁,在稳步前进的同时,仍需要兄弟职能组和各位义工的支持。有意加入的朋友,回信组在这里等你!

信息技术组检验了主服务器,确定我们的服务器使用的OPENSSL版本不受Heartbleed漏洞的影响。信息技术组开始采用JIRA分配和管理IT工作。由于目前的服务器租赁提供商家停止提供价格折扣,信息技术组最近开始计划主服务器的搬迁工作,计划在两个月之内完成迁移。

助学金项目部在资料录入、初审的基础上,并由专职工作人员牵头统筹,完成2014年春季申请资料的复核、汇总,形成2014春季资助数据汇总,报由中国事务委员会和理事会审批。本次申请还根据“沈从龙残疾人基金”的管理细则,筛选了五名身体有障碍学生作为该基金的首批资助学生。

财务部在一月到四月间完成了2013年的财务年报编制工作,并获得理事会通过。2013年的税表也已经填写完毕,并上报理事会审阅。从2014年起,财务部开始牵头进行年度预算的编制工作,把预算的格式与财务年报的格式统一起来。今年的预算已经编制完成,春季发款准备工作已经几近完成。在陈世仪、蒋莹莹和刘秀三位出纳的辛苦劳作后,财务部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感谢财务部的友情编外人员——秘书长杨敏,几年如一日地协助财务部的汇兑款工作!

芝加哥分会于3月21日成立青少年组,目前已有九名热情洋溢的高中生义工。4月20日,他们在希林中文学校开展了他们第一次募捐活动,通过义卖饼干、画脸活动已成功募集450美金。4月27日,在风华中文学校开展了第二次募捐活动,成功募集了约200美元。他们的近期目标是筹集1000美金帮助四川成都简阳武庙乡小学改善校园环境。

休斯顿分会的义工们本月在一起聚餐并讨论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确定少年组面对华人社区的有关义工介绍和探讨讲座时间,增加各组义工力量,扩大OCEF在休斯顿学生中的影响,以吸引和招收更多的义工。

人事变动

孙静任休斯顿分会会长 由于个人事务繁忙,义工李迎辉于2月18日辞去休斯顿分会会长职务。在2013年4月担任该职务以来,李迎辉将分会框架构建、人员分工和义工组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把休斯顿分会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感谢他对为基金会和休斯顿分会所做的出色工作。

根据基金会程序规定,休斯顿分会于2月24日举行会议,选举资深义工孙静为休斯顿分会会长,并经基金会会长缪玉亭于2月25日批准后正式生效。

孙静,1999年初在休斯顿加入OCEF前身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见证了基金会在休斯顿地区的发展。孙静曾担任基金会第七、八、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并负责1999年至2006年会员/捐款人服务的工作。2008年暂离基金会工作,2012年中回归,并参与当年OCEF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组织工作。2013年中起担任休斯顿分会副会长。感谢孙静出任休斯顿分会会长这一重要职务,并期待休斯顿分会在孙静和所有义工的共同努力下,继续蓬勃发展。

姜山任回信组副组长 为了充实回信组管理层的架构,由回信组组长剧红考察筛选,经中国事务组审核、会长批准,姜山即日起出任回信组副组长。

姜山,女,甘肃人。自2013年3月加入回信组以来,积极参加回信和版面管理等各项工作,尤其在新义工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不仅编写修订回信入门指南PPT,还在网络培训中担任主讲,为新义工尽快开始回信工作给予很大帮助。姜山担任回信组副组长之后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回信组海外及国内的人力、新义工培训和梳理回信组工作流程。感谢姜山勇挑重担,希望她能够与南顾雨一起尽心辅佐剧红组长,使回信组工作更上一层楼!

OCEF之星

回信组新老义工都在推动着回信组稳步发展。因此,推荐整个回信组作为本期OCEF之星。一次集体的荣誉能让回信组更为凝聚,也更有前进的动力!

田迟,募捐部义工。在个人事务繁忙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帮助撰写募捐部年度工作报告,完成报告中大部分数据的搜集,并做了细致分析。

韩奇峰,海外人力部义工。继2013年参加首次暑期支教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工作后,今年继续服务招募团队,负责2013年反馈信息整理、支教FAQ编辑,参与报名咨询与行前培训,及时而高质量地完成了每项任务。

王念庆,OCEF在Epic Systems Corporation的协调员工。Epic公司每年有一次慈善募捐活动,根据员工投票来决定公司的慈善基金的资助对象和额度。自2008年1月起,Epic员工王念庆开始协调帮助OCEF争取投票,每年主动联系我们准备宣传材料,并在同事中广为散发。在念庆等朋友的努力下,Epic在过去10年间已经为OCEF捐款$104,000,资助了一大批涵盖助学金、奖学金、教师资助、图书、建校、课桌椅、操场硬化等助学项目,影响深远。

武盈颖高洁于2012年秋季加入财务部,担任会计职务,审核报销和预支单据。在收到单据的很短时间内,无论节假日,她们都及时并高质量地完成单据的审核任务,核对清楚费用性质、时间、地点和金额,有问题及时询问,并确保出纳准确及时地发款。正是因为有武盈颖和高洁这样长期不计名利,默默埋头辛苦工作的幕后英雄,基金会的财务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

Learn more about volunteers' work with OCEF

了解更多 OCEF 义工工作

责任编辑: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