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2年08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Aug 2012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2年8月号

本期聚焦

  • 2012年8月17日到8月19日,OCEF20周年庆典暨第一届协调员年会在北京举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60多位OCEF协调员和骨干义工济济一堂,共同庆祝OCEF成立20周年,并深入讨论了OCEF的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的费用全部由长期义工及捐款人李青松先生捐助,在此也特别感谢李先生!详情请阅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d-87098-1-1.html
  • 理事会在7月21日召开会议,就组织管理评估、高中组大力发展助学金、组织的核心价值探讨、开设新的银行账户、年度报告和工作报告的制作与发布、资助其他机构项目的筛选和评估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由组织管理顾问Lance Li对OCEF团队进行评估和建议。
  • 理事会于近期表决通过了《OCEF监察准则》、Conflict of Interest Policy,并成立由魏庆泓、刘倩和胡晓组成的理事候选人评估委员会(Candidate Evaluation Committee)。

助学快讯

  • 2012年 7月10-16日,孙传美、OCEF项目人员妙妙、贵州务川甘禾小学邹老师参加了亲近母语在扬州举行的嘉木营培训。主要针对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各实验学校的实验负责人和优秀实验教师。小邹老师即将成为我们务川地区的阅读推广老师。
  • 2012年7月14-20日,农工党宁夏大学支部、宁夏大学张玲教授团队、海外教育基金会共同设计开发并组织实施,由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农牧场小学教师、海原县阅读项目课题组教师共同参与的“爱上阅读”暑期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夏令营包括阅读课、艺术课、自然探索、户外拉练、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孩子欢迎,老师们也受益良多。详情请阅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d-87005-1-1.html
  • 2012年7月25-28日第六期亲近母语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在四川成都举行为期四天的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刚刚起步的实验教师,课程重在掌握开展儿童阅读教学的基本方法,课程内容包括儿童诵读的理论与实践;图画书的讲述和教学;群文教学;班级读书会的组织和整本书的教学等。本次培训OCEF得到了心平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四个全额奖学金和四个半额奖学金名额,还有宁夏海原的六个名额,加上湖南平江、会宁韩集的种子老师、工作人员及成都义工,共19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详情请见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d-87037-1-1.html
  • 2012年8月,图书项目教师培训逐步规范化,陆续推出OCEF培训规范、培训纪录、培训教师电话跟踪表格、评估等一系列文件。
  • 特殊项目组各项目进展:
  1. 甘肃会宁柴门中学食堂设备款、河南兰考贺村小学课桌椅、贵州织金明华小学课桌椅、湖南平江东港小学操场硬化均支付首付款,开始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2. 山西河曲县葛真龙联校午餐项目完成调研立项,并通过审批。现在进入协议签署阶段。
  3. 北京小天鹅公益学校资助进入调研立项阶段,大方县猫场镇熊宇小学申请课桌椅进入调研立项阶段。
  4. 贵州纳雍大营小学的教学楼修建,经周老师实地走访,发现该点要撤点,经重新推荐并经捐助人同意,改为资助大方县猫场镇新民小学,在资料收集反馈中。
  • 高中组:
  1. 基本完成春季资助403表等资料反馈的统计汇总。
  2. 与协调员、专职义工联络协调,基本完成秋季续申请、新申请资料的收集工作。
  3. 经人力组招募、培训短期义工,完成秋季新申请资料的录入预审工作。
  4. 参加基金会20周年北京年会,同与会高中组协调员交流业务,就有关高中组拟改革事项听取协调员意见、进行直接探讨。

人事快讯

  • 桂红宁担任财务组副组长。自2009年加入基金会以来,桂红宁一直担任会计工作,工作细致认真。
  • 金谱担任助学组组长。助学组组长狄盛潇因个人生活繁忙,辞去组长职务,感谢狄盛潇为基金会做出的贡献!金谱,网名冬景,2005年加入OCEF。2012年加入助学组后,认真负责任地完成各项任务。
  • 李鲁航出任LBMC副组长。李鲁航2011年夏加入基金會,先在会员捐款人服务小组担任取信员以及负责对会员疑问的回答服务,之后又加入网宣组负责对在Causes上面的网络捐款项目以及负责Facebook上面对社会的互动工作。2012年3月后协助地方组义工联络与招募。
  • 张计鹏担任回信组副组长。张计鹏,网名南顾雨,是OCEF北京兼职义工。06年开始从事OCEF工作。08年起在回信组工作,从事信件收寄和信件扫描上传,工作特别认真。2011年开始从事OCEF兼职义工工作。
  • 徐志伟担任中国人力组副组长。徐志伟2010年加入OCEF,开始在图书组实习,一直积极参加上海图书组线下活动。2012年开始在人力组工作,主要负责城市义工、城市图书组、高中助学组人力支持等工作。
  • 姜梦阳担任特殊项目组副组长。历任某国际设计咨询公司规划师、工业和信息化部某中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总监,并兼任中国海归协会城市代表。原为监察组义工。
  • 孙国良接替贺庆担任高中组组长,并替换贺庆成为中国事务委员会成员。文竹陈华薇任高中副组长。感谢贺庆对基金会做出的贡献!
  • 黄晓帆担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副主席。OCEF前副会长黄晓帆在回归后表现出色,在人力组做了大量工作,韵宝下点期间,又代理韵宝主持中国事务委员会工作。
  • 王新峰担任监察组副组长。王新峰,网名依然,2006年加入OCEF,历任中国人力副组长和监察副组长。工作踏实认真,做事细致有条理,也有较充分的时间处理基金会的工作。
  • 刘文龙任人力副组长,负责网宣。
  • 孙传美任OCEF样板图书馆阅读顾问。孙传美有丰富的乡村支教、乡村公益事业的经验,将负责推动阅读的重点工作项目,建立阅读志愿者培养和工作体系,发展并拓展重点阅读区域,培养重点区域的阅读推动老师,调动资源推动合作项目。
  • 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卓韵宝担任OCEF专职工作人员。主要工作职能包括:大量走访中国各地受助方,提升资助的质量,推动形成综合资助点;与中国各地的OCEF义工面谈,推进各地OCEF的工作;推进OCEF的中国注册,以及在各地的良好助学环境,让中国团队能够更顺畅地运作;取得大量第一手乡村学校的需求数据和感受,指导美国义工、中国城市义工更好地服务乡村学校、老师、学生;接触更多的NGO, 博采众长,带动中国团队更专业化地工作,寻求各种方式的合作以达到更多更好地支持乡村教育。

义工之星

  • 王湉:海外人力组义工,主要负责新义工谈话和工作分配。多年来工作上认真负责,尽心尽职,在幕后岗位上默默奉献。
  • Lance Li:自去年加入OCEF以来,不但在DMS组承担取支票和回复外界email等工作,还主动推进基金会其他工作,如各地分部发展、Facebook更新、20周年特刊编辑、网站改善等等。由于贡献突出,Lance最近被任命为LBMC副主席,并当选休斯顿分会会长。
  • 20周年特刊编辑组:Vicky Kwan、Shawfay Guo、Lance Li、马一介、江新、刘珞、陈瑾、熊瑛、顾莹、刘秀、Tina Miao 、梁敢和孙国良,在最近几个月来长期奋战、通宵达旦地编辑特刊。因为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特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感人,排版美观大方,将是OCEF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出版物。
  • 陈华薇:自今年加入OCEF以来,承担了大量工作,积极参与高中组、DMS组以及休斯顿分会的相关工作。细心负责,耐心热情,最近被任命为高中组副组长。担任高中组副组长之后,工作热忱、高效,也积极促进了海外事务和中国事务在高中组方面的沟通交流。
  • UIUC分部:多年来各种募捐和宣传活动生龙活虎,坚持多年如一日,在当地影响很大。
  • 张计鹏:长期以来默默地做着枯燥、琐碎的收件、扫描、上传工作,以及对民工子弟燕京小学的长期支持。在OCEF北京20周年的会议期间,负责协调会场现场各项事务,如打印资料、分发资料、报销登记等,有条不紊,尽心尽力,任劳任怨。
  • 郭虹:曾经是六盘水受助学生,目前是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在OCEF北京20周年会议上,负责组织周五晚上破冰活动,自己筹划,现场组织,使得破冰活动圆满顺利。同时负责各项后勤工作,兢兢业业。
  • 江新:2010年加入OCEF,积极参加上海图书组的活动。此次20周年庆活动中,主动承担起采访任务,为基金会挖掘出一批老一辈奠基者,采访并撰写出感人的文字,为20周年庆增色不少。
  • 吴家林:新义工,在这次20周年活动中,主动协助接送、采访摄像、当北京一日游导游等,哪儿需要就出现在哪儿,是一颗热情的新星。

团队动态

  • LBMC地方组
  1. 纽约地方组:7月6日与8月2日,David Cao和Nicole Li在纽约组织了两次规模较大的义工聚会。第一次聚会中来访的Lance Li为纽约地方组介绍了几位热情能干的新义工。第二次聚会有21位义工与朋友参加,是纽约地方组设立以来人数最多的义工聚会。会上成立了由七人组成的地方委员会,并热烈讨论了在纽约举办OCEF 20周年庆祝活动的计划。
  2. 休斯顿地方组在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经过选举新增加了七名新理事,选举Lance Li为会长,Yinghui Li为秘书长,Molly Sun为财务长。进行了多次理事会会议,商讨OCEF20周年在休斯顿总部的庆祝活动。理事们非常踊跃热情地承担任务,包括会场选址、义工召集、捐款人联系、公共关系、联络发言者、会议流程准备等。
  • 中国人力组
  1. 开设北京时间每周日上午十点的定期培训。
  2. 探索多种方式发展OCEF工作力量,包括跟进无锡阳光部落的四川教师培训项目,西北师大的暑假支教活动,义工资料库里挖掘学校图书联系人、高中奖学金短期义工、各地募书义工,对外网宣招募边远省区学校走访义工,取得一定成效。

义工招募

  • 上海图书组人员招募及图书需求。根据近期OCEF图书西部下乡的需求(目前以甘肃和宁夏为主),上海募书组计划现阶段扩大城市新义工招募规模。希望有意愿投入公益的朋友加入我们。若您有适合中小学生及老师阅读的图书并需要捐赠的朋友,请与我们联系。具体详情点击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d-87132-1-1.html
  • 中国人力组开设北京时间每周日上午十点的定期培训,欢迎所有希望熟悉或参与OCEF相关工作的朋友向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报名参加。《OCEF简介》每月第二个周日,《城市募书》每月第三个周日,乡村学校《图书推动和资助申请》每月第四个周日。
  • 基金会需要大量能经常走访乡村学校又能方便上网的一线义工。人力组正在积极招聘,也请符合条件有热情的义工把自己的姓名发到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来报名。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通讯地址:
P.O. Box 772436
Houston, Texas 77215-2436
电话: (281) 506-2018
电子邮件: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