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3年6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un 2023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3年6月号(总第131期)

各位义工朋友:

炎炎烈日,骄阳似火,是青春的精气神让博爱遨游在蓝天白云之间。一花一草一木,皆是心照不宣,不停地汲取着泥土的养分,不断地成长,永远向阳。本月,来自甘肃会宁县的初中光伏项目又有新进展啦!我们也依然持续收到来自甘肃、广东和宁夏的读书活动反馈。另外,本期快讯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位初一学生写的感想。


助学快讯

助学金项目部:甘肃会宁县、内蒙古四子王旗和山西广灵等地协调员寄来春季发款反馈;反馈资料已扫描。

特殊项目部:甘肃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初级中学光伏项目支架安装、组件安装、防水处理,直流线缆铺设已完成,交流线缆已到货,下一步等待并网手续办理完成后,做并网工作。

图书资助项目部为两个省份的11个班级图书角配购707册图书。收到了14位老师提交的图书捐赠使用反馈,部分反馈信息转载如下。


学校反馈节选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河畔初级中学:“首先表示衷心感谢!本次活动学生很喜欢,通过阅读,学生可以获取知识,提升生活质量,实现自我价值。其次,阅读可以培养兴趣和爱好,让学生爱上阅读,享受知识和阅读的乐趣。此外,通过阅读经典名著或人文类书籍,学生可以了解历史和文化背景,增强人文素质。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对于逻辑推理和思维分析等方面的提升,阅读还可以让人们不断认识新的世界和知识,拓展思维。最后也得到学生家长的肯定。”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龙门镇三十铺小学:“收到书后,同学们非常激动,学生们都希望通过读书增长自己的见识,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因此,针对读过的书学生们都做了思维导图,并且分享给其他同学;同学之间还进行好书推荐;读完一本书做读书总结,并坚持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思劳梁桂华纪念中学:“每天晚修前安排20分钟课外阅读时间,另学生可自由借阅图书,并要求撰写读书心得,或摘抄好词好句。每周一班会课由一至两名学生分享,或定时出版读书分享专栏,通过分享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上店镇李庄小学:“每天早上8:20-8:40全校开展20分钟的晨间阅读课,学生全员参与。学校每周三下午开展阅读社团活动,有专门老师组织开展阅读分享,让学生读自己喜欢读的书,然后跟大家一起分享自己所看到的、所理解的知识、思想,共同开阔视野和知识面,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日常学生可以到图书室借图书,利用课外时间在校看或者带回家看,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与书籍为伴,渐渐的爱上读书。学校还定期开展阅读分享比赛,写作比赛,促使学生阅读水平得到提升。”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农科院小学:“我校开展了“以书香润心伴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旨在架起孩子与图书的桥梁,通过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让孩子们积极投身到阅读活动中,同时拓展孩子们的眼界,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与习惯,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广东省兴宁市齐昌中学初一黄同学的反馈

上学期收到图书书名,看后有什么发现吗?

«从天而降的幸运»,小说中的摩西 · 洛波是个勇敢、坚强又充满智慧的传奇女孩,可以说她的身世至今是个谜团。那两起离奇的案件让人惊心动魄,而随着她的破案解谜,又能感受到整个小镇的温情与善良。他们互助互爱,共同筑建起最终圆满的结局,或许那是个幸运,即使结尾并没有出现摩西的母亲,但我觉得最好的幸福莫过于是周围充满着关爱与和谐,祝愿这个美好的故事。

生活中的小故事

故事从那天开始,至今仍在继续。他们是人群中的许多人,也是我身边的许多人。我很高兴有两个好朋友和我同校。而另一个在充校的好朋友也一直陪着我,共同学习,共同努力。我叫她Le,她正变得越来越优秀了,在彼此监督下成长进步。有时调假错开了上学日,她会来学校接我,还会关心我学习和身体状况。有时是周末,我们会一起写作业,互相解答难题,闲时还会到街上买一些生活用品或学习用具。每逢放长假,我们更热衷于待在图书馆,尽情的在书海里遨游。真好,故事散了,也会聚合。

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才能装得下生活的苦难。而苦难于她就是良药。只有热爱生活的孩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会留下印记,而且都是美好的印记。

学习和生活情况自我评定

窗外的雨点突然变大,密斜着下落,又慢慢轻了点。此时,我坐在书桌前,倾听着雨的乐章。初一的学业不算重,我能保持平时的成绩就最好了。一般我会先预习,上课认真听课后复习再写作业,这样效果会更好。听懂理解了后,最重要的就是定时复习。但我不太喜欢读和背,那得花好多时间,也不一定能背熟。文科我只能死记硬背了。而关于地理的各种地理位置,在地图上更是记不住,分不清是什么地方。

现在的生活很好,还有比和平时代再好的吗?至少我觉得周围的关爱与和谐最值得珍惜了,努力读好书,会变得更好。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创立于1992年,致力于资助大陆乡村教育、维护教育公平。迄今,OCEF为13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67万多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77400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两千多人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在2022年,有3724人次获得助学金,323名受资助的高中生考上大学,获得大学新生奖学金。回信组的23位义工共给受助学生写信643封。图书组有15名乡村代课教师得到资助,67所学校得到图书资助,资助的图书总数达16335册。特殊项目部为11所学校捐赠书桌椅和改善教室宿舍设施等。

编辑:王琦(Kikie) 审校:王猛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