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3年5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May 2023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3年5月号(总第130期)

各位义工朋友:

一袭微风,光影伴着叶片摇摆飞舞。是鲜花怒放的热烈,亦是活力青春的模样;一暮晚霞,伴着虫鸣鸟语和泥土的芬芳,随手翻几页文字,这是生活的模样。本期快讯与大家共享来自学校的反馈。OCEF捐赠的图书持续为乡村教育助力,为孩子们传递更多了解世界的微光。


助学快讯




助学金项目部核对更新春季助学金财务汇款和退款账号。2023年春季助学金图书采购工作已经完成;感谢张云、林玲、桂红宁、贺庆、蓝清、杨悦、杨敏、子云、Eli、殷鸣娇、张华、蔡波恩、子墨、卓韵宝、张鑫琪、铁丁丁等16名义工利用五一假期为2187名学生购买了他们心仪的图书。运宝走访了四川自贡、蓬安和简阳,感谢协调员们一直以来的付出。各地协调员分别举行春季助学金发款、发书仪式。

特殊项目部为甘肃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初级中学光伏项目支付首付款,项目开工。

财务部完成2023年度广东代表处和四川代表处的春季助学金发款。

图书资助项目部本月为三个省市四所学校的17个班级采购图书共计949册。收到12位老师提交的受捐图书反馈。


学校反馈节选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河畔初级中学:收到捐赠的书籍后,学生及家长都非常高兴,让我代表他们感谢你们!我们计划安排同学们每周二和周五的下午4点20分至5点在教室里集体阅读。另外,周末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书籍带回家阅读,并在下周一带回教室。

同学们不仅喜欢在课间阅读他们选择的图书,而且互相传阅的积极性很高。老师要求同学们毎读一本图书要有摘抄笔记和读后感。图书可以在年级之间互换传阅,这样既可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又可以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因为通过阅读储备了大量的写作素材,这为同学们自己平时在写作训练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

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张店小学:图书放在班级图书角,学生有空就会拿着看,课外时间随时可以看书,学生也非常喜欢看这些书。学生看书不用老师催了,而是主动问我:“老师,我可以看书吗?我的作业写完了。”学生管理员每天都会定时清点这些书,关注书的动向,并整理好。这些书真的是一场及时雨啊!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草林镇吉安电力希望小学:我校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书签制作、思维导图制作和诗文朗诵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爱上读书,同时在学校也掀起了爱读书的热潮。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教师整书导读推进课活动,让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沉浸式阅读体验。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龙门镇三十铺小学:通过学生认真阅读后,我班开展了各种读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读书、爱书的良好习惯,同时让孩子们分享读书的收获和经验,并且由老师向同学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将更多地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阅读、悦心,在读书中不断提升自己。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靖边街小学:本学期收到捐赠的图书共63本,登记造册后由一名同学管理,利用每天中午课余时间,提供给做完所有作业的同学借阅。另外,每周五下午的阅读课上,书籍会被分发给全班同学进行阅读,要求做简要的读书笔记。同时老师对同学们的阅读方法进行指导,主要是从目录开始,整体阅读,再默读分章内容,进而逐渐培养同学们边读边思考的良好习惯。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创立于1992年,致力于资助大陆乡村教育、维护教育公平。迄今,OCEF为13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67万多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77400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两千多人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在2022年,有3724人次获得助学金,323名受资助的高中生考上大学,获得大学新生奖学金。回信组的23位义工共给受助学生写信643封。图书组有15名乡村代课教师得到资助,67所学校得到图书资助,资助的图书总数达16335册。特殊项目部为11所学校捐赠书桌椅和改善教室宿舍设施等。

编辑:王琦(Kikie) 审校:王猛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