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2年10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Oct 2022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2年10月号(总第123期)

各位义工朋友:

十月金秋,仰望苍穹,流星划过天际,周围光芒闪烁。无论是斗转星移,还是日月更替,无论是几十年来多少人的前赴后继,公益的脚步从未停下过,心中的火种也从未黯淡过。本期快讯点亮一颗特殊的星星——上海义工何文佳,感谢她十多年来为OCEF所作的贡献。诗和花圈送去朋友们的哀思,愿逝者安息!


助学快讯




助学金项目部 秋季助学金已完成审批、账号核对及开户行信息查询的工作。截止10月底前财务正在陆续汇款,1853名同学资助款共2133640元。10月份有95名同学递交了大学新生奖学金申请表,今年以来,目前共250名同学获得大学新生奖学金共计750000元。2023年助学金计划新增名额已发给协调员们。感谢以下义工帮助采购学生想要的书:张华、蔡波恩、窦文乐、林玲、李赞能、运宝、Annie、Tao、铁丁丁、敏敏、Hou、张云、子墨、子云、桂红宁、Mia、Cynthia、Teresa、Joy、小鱼姐姐、楊敏、殷鸣娇、Nathalie Shi。

特殊项目部 河南封丘县范寨小学体育器材项目执行完毕,该项目为范寨小学捐助乒乓球台3个,资助款合计12000元;河南封丘县南范小学课桌凳和讲台项目执行完毕,该项目为南范小学捐助课桌凳50套、讲台桌6套,资助款合计11120元;湖北麻城市福田河镇张店小学护儿山教学点冬季取暖项目正在执行中,项目前期为该学校4间教室配置取暖器4台,合计金额2200元。

回信组 10月份回信共21封,信件电子版都转给了当地的协调员,从7月份开始,就由他们帮忙打印转递或邮寄给他们负责的学生。这种方式更好地保障了义工的回信可以更快捷、更安全的到达学生手中,减少了信件丢失的几率。让字里行间的爱,不负所望如期而至。

图书资助项目部 收到4个省6个学校14个图书角新的申请,为30个班级图书角配书1657册;收到3个省3所学校图书室的申请,审核通过其中1所并配置新书520册。


学校反馈




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严家畈小学:同学们收到书都非常高兴,这些书先分到学生手中,同学们尽量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先读,读完可以与同学互换。少部分愿意的可以带回家让爸爸妈妈带着一起读。课间老师给学生读一些绘本,指导学生要注意的地方。学生也进行自由阅读,期中准备讲故事比赛。

江西吉安市遂川县草林镇吉安电力希望小学:每天孩子们都可以阅读,同时校园的阅读氛围变得浓厚起来。通过各色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在上学期我校的学生参加了很多县级征文活动并取得名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农科院小学:为了让学生走进书的世界,播下爱读书的种子,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在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下快乐地读书,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1. 建立班级图书角。捐赠的图书摆放在班级后边的图书角里,每天中午供学生借阅。为了更好地保管图书,提高图书的使用率,各班选派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借阅,确保图书借阅的正常运转。
  2. 做好摘抄笔记。学校给每位学生发一个随笔本,及时摘录,并坚持写随笔,让学生有所思有所写。
  3. 安排读书时间。为了让读书活动有序开展,学校语文老师带领学生认真制订了“书香班级”的读书时间,充分利用早晨、午间、课间、课前三分钟等时间段安排学生阅读。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庙回族乡小秦小学:我们要为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一个阅读氛围,让孩子受到书香的熏陶,老师指导阅读方法,为学生今后的写作指引道路。利用班级图书角,让孩子感受读书的乐趣。营造书香校园阅读氛围,让孩子在书香里快乐成长。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有了浓厚的阅读兴趣,而且也提高了教学成绩。低年级学生阅读以绘本、图画为主,中高年级就喜欢有故事情节的图书,科普类的图书也深受欢迎。我们会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的乐趣,读书的好处等。

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三里屯小学:因为是一年级的孩子们,所以这次申请的图书以图画书为主。每本图书都很精美,在进行传书仪式的时候,孩子们就表现出了异常的喜欢。因大多数孩子的识字量不多,主要采用了学校里老师读给孩子听,家里进行亲子共读相结合的方法。课余时间和中午到校后孩子们自由借阅,自主阅读。


OCEF之星


何文佳(大地圣歌),2006年开始成为上海组义工,十多年来曾多次参加募书、整理发运、助学金录入等活动。她不幸因病于2022年10月初离世,OCEF义工们送上花圈,并附上小诗,表达缅怀与纪念。

大爱无言行为先,
地广天高脚步坚。
圣贤之事平常心,
歌长情深永为念。




编辑:王琦(Kikie) 审校:莫泽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