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1年5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May 2021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1年5月号(总第106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最近,我们送走了两位老友——周本初先生和吴东山先生。他们的信念和风骨将永远镌刻在OCEF的历史中!


追思周本初先生和吴东山先生

义工周本初先生于2021年5月17日在旧金山的家中与世长辞,终年85岁。

周本初先生是OCEF休士顿分会的创会元老,从1999年到2005年历任多届OCEF总会和休斯顿分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对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发展壮大居功至伟。在1998-1999年基金会发展难以为继、几乎烟消云散的关键时刻,是周先生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在休斯顿联合众多的老侨新侨,让基金会的热火在休士顿继续燃烧,从1998年三十来名义工、一年只能募集到几千美元的局面,最终发展到今天义工遍布中美两国及世界各地、每年募捐近百万美元的情景。我们基金会数以百计的老义工都有幸与周先生在一起工作过,受到他的教诲、帮助和鼓励。

  • 周本初先生10年前的一篇采访:https://www.ocef.org/publication/20thanniversary/prof-zhou-interview
  • 义工们纪念周先生的文章:https://www.ocef.org/component/content/article/43-ocefnews/1024-2021-06-02-00-11-02

义工吴东山(再起)先生于2021年4月26日在休士顿与世长辞,终年81岁。

吴先生也是OCEF休士顿分会的创会元老,1999-2001年担任过分会理事。除去因病休息了四年,吴先生一直参与义工工作并积极捐款,曾负责信箱收信、扫描上传、银行存款、捐款公司配捐处理等繁琐事务多年。吴先生几乎每次休士顿野餐会都会参加,并在现场捐出最大金额的支票。近年加入回信组给受助学生写信,出力良多,是义工们敬重的老前辈。吴东山先生曾给广灵一位受助生写信;这位学生原本打算初中毕业后不再上学了,在收到吴老的回信后重新燃起求学的欲望,顺利进入广灵五中。

  • 吴东山先生的一篇采访:https://www.ocef.org/publication/917-ocef
  • 纪念吴先生的文章:https://www.ocef.org/component/content/article/43-ocefnews/1025-2021-06-02-00-13-

为纪念两位老义工,OCEF同仁在山西省运城县古绛镇西荆小学设立周本初先生纪念图书室、在古绛镇下高池小学设立吴东山先生纪念图书室。愿周本初先生、吴东山先生安息!我们永远怀念您们。


助学快讯


早在2019年,IT部就开始讨论开发新的捐款系统。从2020年7月开始,沈中、沈苇、王欢、肖志勇、王玉亭和捐款人服务部的刘庚、李晶、杨浩陆续参加了新捐款系统的设计、开发、数据清理和迁移、测试等多项工作。2021年5月8日,新的捐款系统第一阶段开发结束,正式上线,极大改善了用户的体验。这里要感谢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义工朋友们,特别是IT部义工王欢,基本承担了开发新系统的所有工作,认真而高效地完成了这个系统第一阶段的开发工作。IT部和捐款人服务部会继续合作,逐步开始第二阶段的开发工作,完成整个系统的开发工作。

助学金部完成账号和开户行核对,财务部完成春季助学金发放,各地协调员陆续完成图书发放、403表签字。

中国事务委员会运宝到甘肃武威市、白银市会宁县和榆中县走访。上海嘉和公益基金会“良师益友”项目推介会暨OCEF助学金签字图书发放仪式在甘肃会宁县和榆中县举行。汇总整理2021年6月广东代表处计划发款清单,并提交广东省公安厅报备。

图书项目部审核通过七所学校图书室和五所学校六个班级图书角的申请;为九所学校的图书室/图书角配置图书1751册,受益学生共1170人。5月19日,代课教师组通过视频,审核通过了湖南安仁龙市乡田心村小龙倩、龙市乡三峰村小阳珍珍两位老师的代课教师资助申请。甘肃平凉的留守儿童站点利用各种节日开展活动。五一期间属于春耕时节,家长都在地里种玉米,无暇顾及孩子们的学习。孩子们就跑到留守儿童站点,那里有全职工作人员和义工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协助孩子们做各种手工作业,还有很多适合孩子们看的书,完成作业的学生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母亲节期间,站点的老师带着学生们制作各种手工作品来表达对于自己母亲的爱和尊重。河南濮阳两门中心校、山东定陶半堤小学、河南洛宁县长水镇西街小学、河南安阳赵村小学等学校收到图书后开展传书活动、读书会、整本书阅读分享等各种鼓励孩子们阅读活动。

回信组本月回信62封。


学校反馈

湖南衡阳面湖小学:自从有了图书室,我们的阅读课就可以到图书室上了,现在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阅读课了,孩子们都爱问老师:“今天可以去图书室读书吗?”感谢OCEF的爱心捐赠,实现了孩子们的阅读梦!

山东定陶实验小学:今天有个四一班的孩子为了挑书,数学考了100分。(目前只有四二班的申请了OCEF图书角。)这次期中考试四一班的孩子们为了能到四二班借书,成绩超过四二班,而以前的情况都是四二的班成绩排名第一。我想表达的是:书的魅力太大了!我们农村的孩子太需要多读书!谢谢中国海外教育基金会及所有的工作人员!

河南濮阳范县张庄镇四联小学:本学期OCEF为我们一年级的学生资助了56本绘本,学生在看到图书时都兴奋不已,尤其是自己感兴趣的图片、内容等,都爱不释手的翻阅着。我记得在传书仪式时,有一个小男孩和别的同学因争《石头汤》这本书,都哭了起来,看到学生对书有如此大的渴望,我很高兴,于是传书仪式进行完,我就直接给大家讲起了《石头汤》的故事,同学们个个做的端端正正,故事讲完,大家还意犹未尽,后来我就和孩子们约定每天讲一个故事。


OCEF之星

张瀚文,回信组义工。她在网络上看到了OCEF这个组织,加入了回信组,经常被信中孩子们描述出来的生活所感动,也苦于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回复得尽善尽美。她对未来的期待是:希望能够继续在OCEF发光发热,用自己有限的力量给孩子们带去一点点温暖和心灵慰藉;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和教学中继续保持初心,倾听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诉说。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