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1年4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Apr 2021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1年4月号(总第105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月,我们将继续与各位分享来自学校老师的反馈。从这些一线老师的故事里,我们也收获了孩子们的阅读喜悦!


助学快讯


理事会于4月17日举行了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对基金会各银行账号今后如何简化管理作了决定,还听取了图书项目部运作的介绍。图书项目在学校图书室、图书角、图书吧、代课教师、教师培训方面各有侧重。义工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办法,争取多层次多渠道地鼓励乡村的孩子们和老师们多读书、读好书。

助学金部完成春季助学金初审和终审,准备发款。张华带领义工开展春季助学金学生图书采购。

网络课堂 4月9日下午,湖南平江县浯口镇东港小学、甘肃榆中县韦营学校、甘肃会宁县丁家沟中心小学、贵州普安县龙吟镇丫口小学和贵州兴仁市新龙场镇联庄小学的同学们远程参加了随锐的北京冬奥宣讲活动。

4月份回信组共回信39封。

中国事务 刘秀参加由心和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书香校园发展论坛暨第六届全人教育奖颁奖典礼,参会期间走访了广州实务学堂和满天星。与上海嘉和公益基金会沟通下月各地走访事宜。

特殊项目部 安阳赵村小学图书室图书角书柜项目完成捐赠反馈。李灵走访了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

图书项目部审核通过两位种子教师支持成长计划、四所图书室和十五个班级图书角资助申请。收到图书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甘肃麦街子小学周永芳老师收到图书后带着孩子一起做课本剧表演;湖北麻城宋埠鄢河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展经典诵读比赛。上海义工蔡波恩参加图书项目部,负责图书捐助书单的制定整理工作。湖北朱集乡社区图书室蒙金丽老师参加由纯山公益主办的第三届睿思公益人领导力协议营。图书项目部并在本季度的理事会上向参会理事汇报了图书项目开展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学校反馈

湖北黄冈麻城市宋埠镇鄢河小学(1):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爱心传书活动圆满成功,不仅传递了图书,还传递了爱心与知识。孩子们和老师们都非常喜欢这些图书。非常感谢OCEF,我们一定会利用好这些图书,让书籍发光发热,帮助我校孩子成长!

鄢河小学(2):早就盼着读这些书了,借鉴了群里一位老师的做法还购置了书签,方便学生标记读过的书,就把书押后发放,学生天天问说什么时候可以看呢!所以今天很开心。而且书籍选的特别好,满足了班上不同学生的爱好,有喜欢看名著的,有喜欢读小说的,《哈利波特》特别受他们欢迎,还有喜欢看历史故事的,书一到教室就给我预定那本《战国故事》。真的很感谢你们提供了这么多这么好的书!

河南赵村小学刘娟娟:老师带领读和无要求的自由读相结合更有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我们现在主要是让学生自己去体会书带来的快乐。让学生自己读其实还有一个原因:老师们还不太会带领学生读,那就让学生自己去书中发现美好。咱们的书有足够的魅力吸引学生,我们要做给学生一个读书的时间和一个读书的地点。这也是跟着咱们基金会学到的。

江苏连云港关里中心小学:孩子特别喜欢读绘本故事,尤其是注音版的,读起来不困难,而且看着图片,能展开丰富的想象,越看越舍不得放手。一下课就争先恐后地跑去看书。

河南濮阳南乐县西邵乡崇疃中心小学:我班孩子们每天读书最少十分钟,并坚持写读书笔记卡。孩子们的知识面拓宽了,写作水平提高了。感谢你们的爱心支持,我们会更加努力。

河南洛宁县长水镇西街小学的读书分享会:每一次的读书分享会其实很简单,孩子们说的有时也不流畅,所以我都会让他们先写发言稿,但上台要脱稿演讲。有时也是娃娃们先分享后写发言稿,就会发现有些孩子是说的好却懒得写,写的没有说的精彩!不管怎样吧,只要大家认真读书了,大胆分享了,我们一点点积累,一点点进步,老师愿意陪你们一起,在阅读中成长,在分享中进步!一起加油吧,我的娃娃们!


OCEF之星

何财林 2016年加入基金会,目前做助学金项目协调员,承担代课教师资助组组长,主导代课教师组的考评反馈流程化。今年何老师作为高三的班主任老师,本职工作繁忙,但是没有耽误代课教师组每个月的审评和申请。最近还推动安仁龙市乡中心小学电脑、打印机、风扇和电视机的捐助收货、反馈等工作。

李国仕 OCEF项目点的种子老师,推动学校的阅读项目深入开展,同时鼓励周边学校参与到OCEF图书项目中来。2019年开始担任图书项目部副部长职务,负责图书角的资助审核和反馈跟进工作。今年图书角审核增加视频沟通环节,每期的审核,李老师都提前将文件资料整理好,一条一条地提醒参与审核的老师们查看。老师们有问题,他都能及时反馈和回复,给予老师们最大的支持。

陈楚楚 纽约州雪城大学金融专业在读大学生。看到朋友在OCEF回信,觉得很有意义,2020年8月也加入回信组。这个月她回信15封!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