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1年1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2021.1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1年1月号(总第102期)




各位义工朋友:

这期快讯之始,让我们用Tina的一篇年度小结来一起迎接新春吧——

牛年即将来临,祝每位义工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

2020年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会是特别艰难的一年,但回首过往,它仍然有很多美好瞬间。风雨后,我们高兴地向大家汇报,OCEF的各项工作仍然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过去的一年,OCEF资助了14个省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生共计5519人次,捐赠了16913册图书帮助乡村学校设立图书角和图书室,并为15所学校捐赠书桌椅以及改善学生宿舍条件等,总支出95万多美元。最让人高兴的是,288名接受资助的高中生顺利考上了大学,追求更好的生活。这些幸运儿占应届高中生的60%以上。疫情叫停了我们的暑期支教计划、延误了网络课堂项目,然而我们仍然有71位义工老师为乡村学校提供了480节网络课,涵盖英语、生物、美术、音乐、作文等科目,让1500名学生受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回信组的51位义工共给受助学生写信537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还有我们爱他们。

与此同时,OCEF 2020年的募捐工作表现出色,收入总计超过119万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在机构管理上,我们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让基金会工作更加制度化、透明化和专业化。

走过2020年实属不易,而这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每一位义工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因为有了大家的爱心和共同奉献,OCEF给祖国贫困学子的人生带来了一些改善、一些机会和一些希望。新的一年里,诚愿一切美好如期而至,更多良善不期而遇,我们一起在助学路上携手继续前行!

祝福每一位义工,并真诚感谢各位!非常时期,请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大家牛年大吉!


助学快讯




1月30日,理事会召开了2021第一季度例会,了解基金会各个银行账户的详细情况,商讨并决定今后如何合并以方便管理。理事会根据网络课堂负责人张晶的出色表现,提议增补张晶为第十六届理事。理事会详细了解了助学金项目的运作情况及遇到的挑战。理事们就设点标准、资助标准、协调员筛选条件、学生筛选方式、学生反馈情况等以及如何鼓励学生多读书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最后大家交流了明年基金会30周年庆祝活动的想法。

助学金部消息:1月份有18名同学递交了大学新生奖学金申请,截止目前今年共收到235份申请。完成江西上犹县、黑龙江杜尔伯特县和内蒙古四子王旗等协调员寄来的秋季发款反馈和2021春季新申请的资料扫描,完成2020年助学金项目总结和计划。

特殊项目部完成贵州普安糯东学校浴室空气能热泵安装,附属项目还在进行中。完成2020特殊项目报告制作,整理了几年来的特殊项目报告;感谢冰君更新到了官网!完成江西省遂川电力希望小学办公室打印机项目。

中国事务完成了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备案总结和广东代表处2020年中国事务项目总结。

图书项目部完成2020年图书项目总结和相关数据汇总和2021年图书项目资助申请指南;截止目前共有44个班级/学校提交资助申请。孙文波加入OCEF图书项目部,负责读书吧项目申请审核和数据跟踪和分析工作。


人事变动

义工施丹任募捐部副主管

施丹2005年加入基金会,曾任北加分会理事、高中生奖学金项目组长。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组织北加分会的地方活动,兢兢业业。2015年起长期负责基金会在谷歌公司的募捐活动,成功帮助基金会募集大量捐款。

义工欧阳汇尧任募捐部副主管

欧阳汇尧2013年加入基金会,2014年起任机构募捐小组组长,工作主动,认真负责。长期负责撰写GlobalGiving募捐平台的捐款反馈报告,使其成为基金会重要的募捐渠道。

义工桂红宁任图书项目部主管

桂红宁2009年底加入OCEF财务组,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任副财务长,2013年11月至2019年10月任财务长,2013年11月至今任OCEF理事和执行委员会委员,2019年11月至今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红宁熟悉基金会整体事务包括各资助项目和代表处运作,她的丰富经验将进一步推动图书项目的顺利发展。


OCEF之星

IT组义工王欢承担了新捐款系统的主要开发任务并且取得了显著进展,他还同时参与了网站更新等多项工作。感谢王欢的付出,也希望有更多义工来参与IT和网站组工作。

借助于新义工肖志勇的出色工作,我们完成了关闭china.ocef.org网站以及论坛的工作。他还开发了一个新的PayPal捐款数据处理程序,并且积极参与新捐款系统的开发工作。

江苏连云港协调员廖兴翠老师推荐两位义工之星:

邵炜2018年12月2日正式加入基金会,在没正式成为义工之前她就帮我做了很多事。成为义工后,她做的事就更多了,带高三年级,平时很忙。但是她还是把时间安排得妥妥当当,陪我走访学生,帮我收集县城里学生的反馈表格,每次她都很细心看看表格有没有遗漏,让我省去来回折腾的麻烦。当我遇到高中资助发放困难时,她总是主动帮我协调,每次走访赶不上学校食堂饭点,她总是请我吃饭,赶不上公交车,她总是在手机上打车,给她钱也不要,教师节还送我礼物,让我受宠若惊。她对学生更是关爱有加,每次和她一起走访学生,她总是比我还细心,和学生谈学习和生活。私下也和我谈农村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有多么不容易。她从来不放弃一个困难的孩子,挨着班级排查困难孩子。跟她在一起总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张龙军2019正式加入基金会。作为新义工,他主动领任务,总是问我有什么事需要他做,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每次和他一起走访、资助发放时,他总是提前到达地点,不让我等他,每次任务都完成特别好。这次秋季资助发放,因为我的学校比较多,十多个学校,学校孩子比较分散,他主动把离他近的三所学校的任务领去了,让我节省了很多时间。但其中也有一所学校比较偏僻,他也要坐车到达站点后步行二三里才到达。但是他总是乐呵呵地做着公益,他在赣榆义工组织也是骨干义工。有了他的加入我的工作变得轻松多了。平时他的工作也比较辛苦,他是送外卖的,生活也不算富裕,但是他还是挤时间和我一起做事。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