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0年12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Dec 2020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0年12月号(总第101期)


各位义工朋友:

GlobalGiving的活动善款为我们这一年的募捐活动划上个完美的句号。在这特殊的一年年末,各地的义工也“云”集网上。在这期快讯里,我们分享一封来自学生的感谢信,期盼来年的春天吧!


理事会动态

从节省成本考虑,理事会于2020年4月25日决定撤销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美国)广西代表处,并由胡敏青负责推进注销工作。2020年11月6日,广西代表处获得政府机构批复注销。2020年12月24日,理事会全票通过2021年度预算以及广东和四川两个代表处工作计划。


助学快讯


助学路上有你,就不会有孤单!在12月1日为期24小时的GlobalGiving #GivingTuesday活动中,180位捐款人为OCEF慷慨捐款$42,370,获得配捐$13,763,共筹得$56,134,让OCEF在过去八年间通过GlobalGiving平台募集的善款超过$50万。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感谢各位关心乡村教育的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并以此送别别样的2020、纵情期盼2021的新世界!

中国事务

12月10日到12日,广东省公安厅非管办谢科与广东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敏和基金会工作人员卓韵宝一起前往陆河县走访,准备在当地开展助学金和图书等项目。

12月25日,基金会提交2021年广东代表处年度计划到广东省教育厅。

12月31日下午,北京义工秦梅代表OCEF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赠送了锦旗——“一跬一步汇一分一毫,一心一意护一枝一叶”,感谢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在2019秋季和2020年春季助学金的发放过程中给予OCEF的支持和协助。

助学金部:12月有57名同学递交了大学新生奖学金申请,截止目前今年共收到216份申请。2020秋季助学金完成发放,共2031名中小学生收到了资助款,各地正在陆续组织图书发放和签收工作。扫描四川石渠、阆中和甘肃会宁等地6位协调员寄来的秋季发款反馈.

特殊项目部收集汇总2021年特殊项目申请。山西广灵县望狐九年制学校举行了冬衣发放仪式;感谢Googler们的爱心捐赠!贵州普安县糯东学校浴室空气能热泵完成签约、支付首付款,目前正在安装中。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网络课堂的义工们也陆续完成了秋季的教学任务。2020年秋季,基金会的49位义工教师为8所乡村中小学进行了网络授课,授课的课程涵盖了英语、美术、音乐、科学、生物和写作。授课义工不乏各专业领域的顶尖人才和专家大拿,但大家却俯首甘为孺子牛,尽心尽力地为提高网课质量备好课,在义工教师总群里讨论教学方案并出谋划策,甘之如饴地为偏远乡村地区的同学们提供了精彩纷呈深入浅出的课程,更有义工教师们主动自掏腰包为学生们采购图书、教学用品和节日礼物。孩子们收到礼物,脸上的笑容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20年12月,图书项目部审批了宁夏、河南、山东和甘肃5所学校共7个班级的图书角申请,为7个图书角和3个图书室配置了图书1565册。完成2020年度读书吧优秀打卡教师自购图书报销工作。完成2020年度图书项目总结和2021年项目计划。完成12月读书吧赠书公告。截止目前共有114位老师和24位同学报名申请12月赠书活动。收到图书的学校开展传书活动和各种鼓励阅读的活动。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内埠镇双泉小学的捐书反馈:学生们在知道有了那么多由爱心人士捐赠的精美书本后一个个高兴的合不拢嘴。每个中午半个小时阅读时间,学生们都非常期待。在进入图书室阅读时,一个个认认真真的在捧着书本默读。借阅率也增加了,同学们在阅读时,遇到不懂的字词会向同学或者老师请教。在阅读分享会上,分享朗读自己喜欢的图书。通过阅读图书,学生们阅读量增加了,朗读能力也提升了!下课时,每个班级里越来越多同学安静坐在教室读着借阅书籍!

12月26日,IT部捐款人服务部的义工们通过Zoom再次举行联欢会,位于芝加哥、休斯顿、亚利桑那州、丹佛、费城、纽约、大连、硅谷等地的十几位义工通过网络见了面。在对2021充满期待的同时,大家还特别希望在2022年庆祝OCEF成立30周年的时候,能够见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OCEF之星

本期群星:回信组组长房明凤以及积极参与回信的义工冯博骏、Langara支教、秦梅、王秀英、佘心澍、张计鹏、张晓娟、吴东山、曾芸、丛元才、孔思尧等。房明凤自2018年1月开始主持回信组的工作。她肩负了审核、校对、协调、答疑和管理回信任务等等多项工作。2018年至今,回信组共计有约280名义工参与了回信工作,共计回信2200多封。感谢房明凤以及这些回信组义工的辛勤投入。

张晶,网络课堂义工,从2020年开始担任项目负责人,工作主动积极、认真负责,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和各地网络课堂学校联系,很详备细致地确定网课具体的课程安排,并一个个地联络所有义工教师,组织有丰富网课经验的义工教师考察课程、总结教学经验,鼓励义工教师们分享经验,探讨如何把网课质量持续提高,是名副其实的义工们的表率!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