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艳”遇记--OCEF第一次支教散记(一)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缘起&支教时间简史

2013年7月,作为OCEF(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国内义工,参加了第一次OCEF组织的海外志愿者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支教活动,最初的想法,仅仅是为了履行一次任务而已,没想到当支教之旅真正开始时,“艳”遇一场接一场的上演了!


原计划支教时间:2013年7月05日――7月23日


从2013年初开始筹划,讨论,寻找合作方,宣传,招募,直到2013年7月份开始成行!这期间不少国内外OCEF义工付出了努力,最终招募到2男11女共13名海外志愿者参与支教,分别是:来自美国的:Ammy(上高中)及其母亲(丁阿姨)、google哥(在谷哥工作的一位帅哥)、皇上(姓包的浙江美女)、范范(浙江美女,此次支教留学生中年龄最小的盆友)、亮宏(此次支教三队摄影)、丹丹(此次支教四队摄影,深圳美女)、山山(甘肃美女)、周周(北京美女);来自澳大利亚的:小面儿;来自德国的:鳗鱼(浙江美女);来自英国的:悦爷(苏州美女)、薇格格(湖南美女)


OCEF组织的第一次支教,是与吉林大学的公益支教团体“育苗支教”合作的。育苗的2013暑期支教在吉林大学共招募了11个支教队伍,其中7只队伍前往贵州务川县几所学校支教,OCEF的13名志愿者连同领队运宝、南顾雨被编入育苗支教三队、四队,其中育苗三队的OCEF队员是:运宝、Ammy及丁阿姨、小面儿、鳗玉、范范、皇上、周周;育苗四队的OCEF队员是:南顾雨、谷哥哥、亮宏、山山、丹丹、悦爷、薇格格。三队的支教地是贵州省务川县涪洋镇双河完小,育苗三队的队长是吉大法学院大二学生李明乐;四队的支教地是贵州省务川县涪洋镇东风完小,育苗四队的队长是吉大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刘思岚。双河完小距东风完小不至三公里。育苗支教的创始人,吉林大学大二学生俞苗(生日:6月4日),双子男!育苗支教成立时间:2012年6月4日


OCEF第一次支教时间简史:

2013年7月4日,OCEF-育苗支教队队员重庆北站汇合,当晚住宿在北站旁边的如家。

2013年7月5日,乘坐重庆-务川长途车(6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务川县城。下午,去大坪中心小学参观,学习,周老师介绍了他的阅读课经理,李校长提醒了我们此次支教的注意事项。在学校吃完晚饭,回酒店开会、讨论。

2013年7月6日,原计划去各自学校,突生变故。上午在县城采购生活用品,下午自由活动。

2013年7月7日,早上从县城乘车去双河、东风小学。晚上,东风小学停电。

2013年7月8日,家访。

2013年7月9日-11日,正式上课。

2013年7月12日,一大早三队吉大同学悄悄离开学校,未跟当地学生道别;东风小学学生为四队吉大学生送别。下午,三队、四队OCEF志愿者在东风小学汇合,晚上与刘校长、校长夫人聚餐。

2013年7月13日,三队、四队OCEF志愿者分别从双河、东风小学撤离,中午到达务川县城。下午去务川民族中学探访OCEF资助的10高中生,探访学生宿舍,跟被资助学生吃了晚饭,在学校闲逛。

2013年7月14日,早上皇上第一个离开。中午,剩下的14个志愿者,最后一次大聚餐,饭后丁阿姨及Ammy、谷哥哥(google哥)、周周、范范一起离开。

2013年7月15日,悦爷、薇格格留守酒店,宝哥带队,7个人去务川中学探访OCEF资助的高中生,下午分两队去家访。一队山山、亮宏、南顾雨,另一队鳗鱼、丹丹、小面,宝哥留在县城,晚上汇合,在当地农家院和统战部的人一起吃饭。

2013年7月16日,亮宏、悦爷、薇格格一队、鳗鱼、山山、南顾雨一队出去家访儿,宝哥带领小面儿、丹丹在县城家访。家访回来,遵义侨联的负责人前来慰问。

2013年7月17日,悦爷、薇格格、南顾雨结束支教,离开。

2013年7月18日,宝哥继续带队,小面儿,鳗鱼、亮宏、丹丹、山山继续坚守,在重庆转站。

2013年7月19日,宝哥带队,一行六人,乘长途车前往四川巴中,在当地住宿; 2013年7月20日,六人与计划在四川走访的义工Lance及妈妈和璐璐汇合,在茶坝镇参观当地一所小学的图书室,晚上开会。另:中午南顾雨与谷哥哥在北京小聚!

2013年7月21日,九人与立人乡村女童工作人员从早至晚分组家访。

2013年7月22日,继续分组家访,当天下大雨,队员们坚持在大雨中,泥泞的道路上完成了家访。

2013年7月23日,最后坚守,也是最早汇合的五名志愿者,返回重庆。宝哥与Lance及lance妈妈、璐璐前往四川自贡走访。

2013年7月24日,五人一起去解放碑参观,吃火锅,逛磁器口。

2013年7月25日,一早,鳗玉离开;稍后,小面儿离开;下午;山山离开,据说是三场抱头痛哭的分别!

2013年7月26日,亮宏和丹丹返回深圳,至此,OCEF史上第一次支教活动结束。


后续:支教结束后没两天,亮宏、丹丹、小面在香港又碰头。大家回到各自的生活状态,主要在微信群上进行联系。(志愿者们还可以在FB联系)


附: 
支教博客:
小面儿关于此次支教的博客: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996e953e0101lvpv.html
范范关于此次支教的博客: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fd4d04b0101f9fn.html

支教视频:
双河完小支教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2NzU0NzI4.html
东风小学支教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1MDk0NTQ4.html
志愿者采访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2ODMzMzA0.html
东风完小刘校长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zMDcyNDI4.html


【图片:OCEF第一次支教志愿者合影(2013年7月14日 务川酒店 合影里缺了皇上)】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