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5年7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uly 2015

OCEF Marketing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5年7月号(总第36期)


各位义工朋友:

炎炎七月,孩子们迎来暑假,OCEF的助学活动依旧没有放慢脚步。在甘肃会宁,来自海内外的志愿者们与中小学生们一起,从课堂到生活,大手牵着小手,在这个夏天留下不一样的笑脸!


助学快讯

在7月份,回信组不断听到我们资助的学生和信件常来往的学生考入大学的好消息。我们还收到黑龙江杜尔伯特第二中学的徐壮写给麦琪的感言,抄录部分:“尊敬的海外基金会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您们好,尊敬的麦琪姐姐你好,你给我的回信是在2015年7月10日上午我班老师亲自交给我的。当时我接到你的来信热泪迎眶,中午放学到家,我立刻拆开信封,读了里面的内容,感到百分的亲切和温暖,我一定会坚强起来,谢谢大家关爱我,资助我。谢谢尊敬的麦琪姐姐,在2015年5月28日给我的鼓励!!!”

7月13日,图书项目主管刘倩参加亲近母语研习营分享讲座。OCEF入选“春桃·点灯人伙伴计划”,同时参加该培训的还有图书项目专员陈靖和项目指导老师孔晓燕。学期末,广西藤县罗平小学校长为小图书管理员颁奖,小图书管理员们感到非常自豪。广西打浪塘小学校长为担任超过两年的小图书管理员颁发奖品和奖状,奖品为一个八音盒,收到奖品的孩子们很开心。

7月11-15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第27小学开展“童心飞扬·我们的节日”阅读夏令营,义工黄晓帆参加该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网络募书现在采用“论坛帖数单+群内认购”的方式进行募书,正在以这种新的募书方式对山西广灵县七咀小学进行募集。目前,这种方式还处于测试阶段,进度比较缓慢,需要通过微信、微博、QQ群等加强宣传,推动认购速度。

特殊项目资助山西广灵县梁庄乡冯庄小学打井项目,涉及资金11000元全部由北加分会捐助。幼儿园项目为项目点幼儿园学校配置286册图书,共计3419.7元。资助四川省马边县民主乡羊子坪小学附属工程修建项目,总资助款17.3万元中,15.44万元由香港迪斯尼跑步定向认捐,一万元由微信红包捐款认捐。资助广西藤县罗平小学操场硬化项目,涉及资金13600元全部由休斯顿分会捐助。7月13日,美国JCP公司捐赠的22包床上用品和衣服发往甘肃会宁,供支教夏令营期间使用发放。7月8日,上海风林火山捐赠的18箱新文具运到了收书总站,其中五箱直接发运前往甘肃会宁,供支教夏令营期间作为奖品发放给学生。

2015年7月20日,暑期支教项目正式在甘肃会宁县柴门中学和头寨小学开展,其中头寨小学有20名支教义工和100名小学生,柴门中学有11名海外志愿者、4名本地OCEF受助大学生志愿者、73名学生参加。7月26日下午3点,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教公益培训,在网络上给柴门和头寨的支教夏令营队员,进行了一次教育学理论、儿童教育心理学等角度的培训。

6月底网络课堂全部结束了。7月中旬,项目专员朱玮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伙伴们一起在柴门中学开展第二届支教夏令营,让落后地区乡村孩子们也能过一个多彩多姿的夏天!欢迎大家加入9月秋季网络课堂老师行列,也期待明年的夏令营能在这里和你相遇!

第三届暑期种子教师研习营报名工作已正式截止,今年将近有3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的教师报名。

1300份《乡村少儿》第22期已经印刷完成,先期送给会宁头寨小学和柴门中学的支教学生。其他学校将陆续在开学前收到。第23期正在紧张编辑组织中,这期的内容质量将更贴近学生。

年初“小红包,大爱心”活动共募集1989人次近八万元捐款,其中的一半已经用于支持贫困乡村的30名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分布在贵州、河南、甘肃、新疆、黑龙江、云南、四川、山西、内蒙古、青海、江西、宁夏、吉林、浙江、湖南等省份。反映受资助学生近况的反馈报告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活动第一批反馈报告由募捐部义工鲍旻昕整理撰写,附有详细的资金数据、受助学生名单及家庭情况,还有一部分感谢信和成绩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以后,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是近期内阅读数和点赞量最高的公众号文章之一。感谢撰稿的鲍旻昕以及所有参与项目的义工。

运宝的朋友马建会直接给广灵特困学生王亚茹额外捐赠了三千元。Katrina认捐湖南桑植县廖家村镇中心小学的图书室项目,项目涉及资助金额1000美元。David M. Cao认捐山西广灵县斗泉乡头咀小学校的图书项目。7月22日,捐款人牟炼捐赠的150套南怀瑾儿童经典诵读九箱书,直接寄往江苏连云港义工网,待开学后发放、反馈。捐款人陈立楹捐资资助江苏灌云县董沟小学代课老师廖兴翠。


各地动态




7月18日,OCEF芝加哥地区的义工协同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员协会及当地各大校友会,联合在Palatine郊区举行大型夏季野餐会。每年一度的野餐会是大芝加哥地区华人界的一大盛事,OCEF的义工们通过图片和2013年报向前来参加的朋友和来宾们介绍OCEF并解答问题。

由于李莉和南顾雨两位北京运输骨干相继离开北京,去外地支教,7月份的北京组在下半月比较平静。但在他们出发之前,依然募集到不少物品,有些还用到了支教当中。甚至在临上火车前,南顾雨还接到好几拨的捐赠信息。通过北京义工的不断努力,我们争取到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这对北京义工是莫大的鼓励!在这流火的七月,真诚的感谢每一个热心奉献的善良人。


支教花絮


2015年OCEF暑期支教夏令营头寨子中心小学7月20-23日上课的一些精彩文字片段(来自义工马南的总结):

7月21日,中班(3-4年级)音乐课;老师:义工戴嘉;主题:什么是音乐?

问题:什么声音可以用音乐表现?

孩子们除了回答狼嚎、青蛙叫等各种动物的声音可以用音乐表现,还有不少奇思妙想:翻书的声音,画图册的声音,小树生长的声音。在他们心中,各种美妙的事物都可以用音乐表现。

老师播放了一段安静的音乐,让孩子们描述他们听到后感觉是什么样的画面。孩子们说:彩虹出现的时候,雪安静地落下……孩子们有足够的想象力和领悟力去理解音乐。

老师介绍了法国电影《蝴蝶》插曲,其中一段祖孙的对话,法文版的,先给孩子们大致介绍了背景,然后让孩子们想象孩子问爷爷什么问题,孩子们的回答也是充满了想象:抓到了蝴蝶,它会不会不快乐?小草儿为什么会从土里长出来?为什么鸟儿在天空飞?为什么鱼儿在水里游?

7月22日,小班(3年级以下)阅读课;老师:义工马南;主题:成长的感受

问题:你喜欢长大吗?为什么?

孩子们的回答各种各样,有趣的包括:我喜欢长大,因为长大就可以照顾父母了;我不喜欢长大,因为我长大了,父母们就老了。这些温情的答案,无论身处何地,父母儿女之间亲情同样令人动容。

7月23日,大班(5-6年级)阅读课,《哈尔的移动城堡》;老师:义工熊宴渝;主题:死亡与遗憾

问题:如果你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你的遗憾是什么?

孩子们的答案有的雄心勃勃,有的很贴近生活,还有的则反映了当地经济发展变化的结果:雄心大志还没完成;不能上大学了;不能用所学到的报答父母了;不能环游世界了;再不能吃到好吃的了;不能穿好看的衣服了;不能打游戏了;我的产业就没了;我爸的遗产就不能继承了。

问题:那有什么方法让我们不遗憾呢?

答案:天天锻炼身体;不吃垃圾食品;天天求神拜佛(这里可以看出城乡孩子的差别);吃的饱饱的,不能做饿死鬼嘛。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同学终于说出了:要赶快做自己想做的事。看来,孩子们还缺少这样启发式对话式的有深度的思考。


OCEF之星




班晓琳,上海义工,负责OCEF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工作效率质量俱高,对各组提供的助学动态和宣传材料都迅速完成编辑排版,及时有效的把OCEF最新消息传递出去。

施国翼,休斯顿义工,在取信小组中,她考虑到七月份大家可能会出去度假,就主动承担了整个七月的取信任务,俗称“雷锋月”。

陆蕴,上海义工,报名参加了2015会宁支教夏令营,并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主动承担起筹备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保证了支教夏令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熊兰瑛,重庆义工,2004年3月加入基金会,先后负责过建校项目和课桌椅资助、国内网宣、地区图书小组建设以及秘书组等工作。2005年至2009为建校、助学金、教师项目监察,走访过包括四川凉山、云南盐津在内的多个资助点。2009年4月担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副主席,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2009年7月至2011年6月担任基金会理事,后因家庭事务暂离。2014年10月回归基金会并接手网络课堂试点项目,2015年3月又开始在重庆的两所民办学校尝试开展学前教育项目。在她的带领下,2015年春季网络课堂项目在两所学校上了100节,参与义工老师15名。学前教育项目经过一个学期的尝试也初见成效。

冀璇贾赟,《乡村少儿》自然科学栏目组编辑,他们从找基本素材到反复编辑修改定稿,付出了大量的劳动,终于完成了精彩的第23期自然科学栏目内容。本期《乡村少儿》即将在OCEF微信、微博上发表,希望带动我们的学校、老师、以及朋友圈更加重视科学探索和学习。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