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一线采风|祖孙相依度日难,OCEF助学送温暖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018年12月,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又收到了一份新的申请表,一对亟需帮助的兄妹俩立刻引起了义工们的关注……

9岁和5岁的王家兄妹(为保护孩子们的隐私,特将全名隐去和将影像模糊),现就读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土黄镇三胜董坡小学。兄妹俩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其父外出失足被关押,妈妈至今下落不明,爷爷奶奶成了他们唯一的依靠。2015年秋,爷爷开着农用三轮车出了车祸,倾尽家中所有财物挽回了生命,但从此精神失常,须长期服用药物,让本来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奶奶不得不挥泪挤上东去的列车,没日没夜地劳作,换取微薄的薪酬补贴家用。爷爷和兄妹俩在左邻右舍的照看、亲戚朋友的关照下艰难度日。

破败的厨房:



几乎长年累月裹着不合身的衣裤,光脚套着宽大的旧鞋的兄妹俩,夜里蜷缩在单薄的被窝里。家中的棉被早已破旧不堪,有着大窟窿。学校老师走访他们时,爷爷说:“够了,够了!我衣服穿得厚,晚上不冷。”兄妹俩吃着咸菜就着稀粥,仍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成绩,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哥哥的数学经常拿满分,语文成绩也很好,妹妹书写工整,酷爱画画。他们懂礼貌,懂得心疼爷爷奶奶,希望能学好知识,挣钱为爷爷看病,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简陋的卧室:




认真学习的王家兄妹:





兄妹俩的困难情况先是引起了学校老师的关注,经过走访调查,确认了情况,然后于2018年12月9日向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提交了特殊项目资助申请,随着申请表附上的兄妹俩境况的照片,张张揪起大家的心,这份申请立刻引起了义工们的关注。很快,他们的申请得到了批准,OCEF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2018年12月23日,OCEF的片区联络员和老师们带着兄妹俩到土黄镇上买了暖和的棉被和新衣。学校老师给OCEF发来的反馈里这样说:“给与他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这更多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没有遗忘我们这些贫困的学生,对于我们这样的学校也是同样的关注。我们知道每一元的善款都来之不易,也许是一杯咖啡换成了清水,也许是看一场电影变成了门前散步,也许是取消了一次旅行.....节省下的善款汇聚成热切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受资助的孩子的心,把曙光和希望带到了他们身旁,让他们能够顺利的完成自己的学业,能用知识来改变他们的命运。

孩子们,大家看得到你们的努力,OCEF陪着你们度过这段暂时困难的时光,愿你们拥有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冬天。

义工陪伴着添置新衣被:



以上照片来源自助学金申请材料和反馈材料。


2018年秋OCEF一对一助学选择已开放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助学组2018秋资助学生审批近日结束,共435名小学生(100美金一年)、658名初中生(150美金一年)、1018名高中学生(350美金一年)获得OCEF资助批准。11助学选择现已开放,部分学生暂时保留给原资助人。


如果您希望使用您本年度的个人捐款来参与这个11捐助活动,请登陆OCEF募捐系统后(https://www.ocef.org/pub/),先捐款,再进入资助系统选择学生。


感谢您的支持!


作者:郑菲

素材来源:卢小江

照片来源:OCEF




OCEF 使命 ( Mission )

促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注于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以及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基础教育。

To promote educational equity in China; focus o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 China's impoverished areas; help 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children complete K-12 education.

OCEF 愿景 ( Vision )

每个孩子都拥有享有教育、追求知识的机会。

Every child has the opportunity to receive education and to pursue knowledge.

OCEF 核心价值 ( Value )

透明可靠 ( Transparency & Accountability )
志愿服务 ( Volunteerism & Community Engagement )
独立草根 ( Independence & Grassroots )
诚信创新 ( Integrity & Innovation )


微信号公众号:OC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