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6年10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Oct 2016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6年10月号(总第51期)

各位义工朋友:

十月,各部门工作有条不紊,秋季助学金审核结束,图书组继续采购、走访……北加和芝加哥小组的朋友们都趁着这凉风徐徐,聚会交友,赏秋品酒!

助学快讯

《乡村少儿》第25期到孩子们手里啦!180多所学校和领取助学金的620个孩子将收到总共2700本刊物,一起发送的还有中科院捐赠给每个学校的一两套少儿生理健康方面的科普图书。第26期已经进入后期制作,第27期开始征稿启动编辑工作。我们期盼更多的文字、美术与排版编辑来参与,尤其是与孩子沟通修改稿件的编辑多多益善。请微信联系16507984505。

助学金组召开协调员网络会议,与协调员沟通新申请和发款反馈细节。北京义工参与到天下溪库房为秋季资助的1440位学生选购1440册图书。

2016年度秋季助学金审核已顺利结束,共核准资助小学、初中147所、学生669人,资助金额276150元;高中65所、学生767人,资助金额793000元;加上协调员补贴26760元,秋季发款共计1095910元。截止日前并有62名受助学生申请了OCEF大学新生奖学金,共计62000元。在本期助学金资料录入、反馈上传以及审核工作中,大家齐心协力,保证了2016年秋季发款的顺利开展。特别感谢参与该项工作的义工们:陆蕴、冯忞、肖静、顾音、张晨、张颖洁、苏贞娟、王琦、马南、毛俊花、梁婉仪、宋波、张青青、梁永敏、张帆、张子尧、张晶晶、白宏帅、杜力、徐巧玲、孙国良、张计鹏、刘秀和卓韵宝。

特殊项目部联合北京我爱足球联盟进行足球装备的募集,为山西广灵、广西柳州、甘肃会宁、内蒙古察右中旗二中等学校募集、邮寄足球装备。

图书项目组:书声琅琅项目专员朱玮与四川阆中、广西融水的四位校长参加合肥的“石头汤”阅读校园联盟参访活动。专职人员刘秀与四川阆中六位老师参加北师大绘本阅读培训。义工马南参加甘肃平凉的小规模学校培训,期间走访平凉的项目点学校。甘肃平凉泾川县张老寺九年制学校、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横县石塘镇沙江村委小学、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长寿岛村小学收到OCEF捐助的图书,并举行传书仪式。广西融水项目专员胡敏青为融水县民族小学、贝林小学、全州县树人、横县旺安小学、资源县两水完小采购图书,这些学校或班级收到图书后纷纷开始登记造册,做传书活动;走访融水民族小学、横县沙江小学、横县旺安小学、横县东圩小学、横县石井小学,与学校老师交流图书室开放和班级图书角使用方法,观摩、指导并示范老师们的阅读课,开展绘本通识讲座。

教师组召开工作例会,分享教师陪伴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讨论教师深入陪伴的方法和后续分级资助的计划。教师组目前急需有教学、教育背景的义工来一起陪伴受助老师成长;有意愿参与的义工请直接和人力组联系。

网络募捐组组织26位捐款人为甘肃平凉泾川县张老寺九年制学校募集330册图书。

网络课堂项目部为甘肃省榆中县第四中学和微型村小——会宁县南咀小学添置了全套设备,为河南省安阳东高穴小学更换摄像头一台。

 

人事变动

刘倩辞去OCEF图书项目部长职务,刘秀接任。

刘倩于2003年底加入基金会,为基金会服务至今,一直负责图书项目。曾任基金会第九至十三届理事会理事并任十二届理事会秘书长,2014年5月起担任OCEF兼职人员。刘倩多年来辛苦努力,开拓和发展基金会图书项目。在她和团队的主持和带领下,图书项目部为845个学校捐书566,773本(截至2015年底)。尤其在乡村阅读推广和教师培训方面严谨探索、执着追求、身体力行、成效卓著,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乡村种子教师暑期阅读研习营,每届都有数百名学校校长和老师参加,为推广和促进乡村阅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日前,刘倩向基金会提出辞职。非常感谢刘倩这么多年为OCEF和乡村教育做出的努力和付出,并祝愿她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帆风顺。

刘秀于2005年初加入基金会,长期服务于图书项目、担任图书项目部副主管,曾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副主席,基金会第十届理事会(2007年-2009年)理事,2010年起受聘成为基金会第一位专职工作人员,现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基金会副会长,主要负责中国事务的协调等工作,熟悉国内各个项目点和项目的开展情况。

预祝图书项目部在大家的努力下能为更多的乡村孩子带来更优质的图书和丰富的阅读!

地方新闻

10月23日,北加分会在东湾Hayward市Garin Park举办了“脚步走出的希望——Hike4Kids”户外助学慈善活动,这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此活动。今年的活动共有约350名湾区居民参加,除了登山、烧烤以及游戏,来宾们还仔细阅览了基金会的助学项目展板,并与义工们交流国内教育现状。整个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募捐以及宣传效果,并收到来宾的交口称赞。活动相关微信文章被浏览逾7700次,并且得到了《侨报》报道。感谢Tong You Family Foundation的再次大力捐款支持,使得更多的人有意愿参与此次助学活动。还要感谢所有为活动辛勤付出的义工和朋友:爱灵、包晓莉、贺园莉、胡冰冰、胡芳琪、胡欣、黄静远、季永梅、贾海燕、金惠青、李胜高、李雪义、刘兰超、刘强、刘英、刘赞雄、罗鹏魁、缪玉亭、么阳、施丹、沈良枢、舒星原、唐德铮、万英、王飞、徐咏梅、杨巧丽、杨筱青、俞岚、张霖峰、张明斌、赵晓宁、赵燕平、周孟宁、祝凯、Aileen、Alice、CQ Li、Danjue Li、Eileen Jiang、Jasper Chao、Jeff Qiu、Jessica Zou、Jillian Zhong、Kevin Li、Pondian Yuen、Stella、Victor Shu、Yining Lin、Yiquan Hu以及很多BURN的跑友和义工的亲朋好友。很多来宾也是看到有事情就挽起袖子一起来做,一并感谢!

10月15日下午,南京大学芝加哥地区校友会、东南大学芝加哥地区校友会、中西部江苏同乡会,以及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在芝加哥郊区的Cantigy Park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秋游活动。本着校友联谊、促进中西部地区华人群体交流的精神,一百多校友老乡朋友们一起欣赏芝加哥的秋色,交流工作,畅谈生活,从育儿经到升学,从美食到马拉松,从诺贝尔奖到美国大选,无所不及,处处都是欢声笑语。再看孩子们踢球玩飞盘,老老少少兴致勃勃地拔河,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各自带来的美食,这样的欢乐给微凉的初秋增添了十分的温暖、七分的秋色!聚会期间,OCEF负责人介绍了基金会的有关项目。这次活动也是一次向其他组织宣传OCEF的机会,让华人有更多的渠道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OCEF之星

王琦,上海义工,网名胖胖圆球,2006年加入OCEF,十年来一直积极参加线下理书、募书和各类聚会,在本期助学金工作中更是线下、线上积极参与,新申请录入、反馈上传和审核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

柴谦和刊中刊团队:《乡村少儿》刊中刊是整个刊物最大的栏目,占超过1/3的页面,需要审阅修改大量学生投稿。柴谦和团队分头负责不同的子栏目,和多个学校老师们频繁互动,提供小作者稿件修改意见,帮助小作者提升水平,甚至开始探索怎么通过征稿和改稿帮助乡村学生提升写作水平。暑假期间柴谦还联系到中科院的少儿科普图书捐助,为180多所学校捐赠了生理健康方面的科普书,深受孩子和老师欢迎。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