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5年6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une 2015

OCEF Marketing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5年6月号(总第35期)


各位义工朋友:

夏天,是OCEF朋友们聚会的好时节,从北加到北京,到西安,到上海,公益话题与义工们互助合作的友情是我们永恒的话题。此外,各处监察走访正在进行中。严格有效的监察走访,是我们落实善款、保证助学活动的有力措施。


监察通告

2015年4月中旬,OCEF工作人员在山西广灵进行监察探访期间,发现并证实广灵地区某协调员克扣广灵地区部分学生的2014年秋季资助金,涉及金額人民币5,200元(占2014年秋季广灵地区资助金3.75%),受损学生20人(占广灵地区受助学生人数8.33%)。在OCEF工作人员主持下,所涉款项已被全额追回并如数补发给学生。经再三核查,山西广灵地区无其他违规情况。根据基金会规则,中国事务委员会报请执行委员会批准,立即撤销涉事协调员资格,且今后不得参与OCEF任何事务。4月28日,经资助点推荐并经过OCEF同意,山西广灵一中靳连新老师作为新任山西广灵地区协调员,负责协调广灵资助点的沟通联络。OCEF将持续对各地项目监察,尽力避免违规事件再次发生,确保捐款人的每一份捐助都实实在在地用在孩子们身上。


助学快讯




特殊项目部报导:6月23日,虽然下着雨,但是大浪塘小学全体师生还是很高兴地走过铁索桥,把一百套新课桌椅搬到学校,并顺利完成捐赠仪式。这100套新课桌椅由OCEF捐款人奚华中先生定向资助。休斯顿分会资助山西广灵香炉台小学141套服装,资助款7567.9元。义工翠平认捐暑期支教夏令营T恤。

出于安全考虑,信息技术部最近开始清理捐款系统和Wiki及义工平台的账号。捐款系统和义工平台中不再需要特殊权限的账号已经恢复为普通账号。新义工钟丽华目前正在帮助整理Wiki用户,关闭不再使用的账号,并且把保留下来的个人Wiki账号用户名改为义工号码,以便今后的管理。有关的Wiki用户将会另外收到通知。义工季海东最近开发了一个程序用来分析退回的OCEF群发邮件,根据分析的结果,我们判定了大约1000个无效的义工邮箱。另外,我们还注意到由于QQ邮件系统的限制,我们的服务器无法在短时间内发送大量邮件给QQ邮箱,导致很多义工无法收到义工快讯。如果您是QQ用户,请向QQ客服反馈,要求QQ解除对我们的服务器(ocef.org)的限制,允许我们的服务器在短时间内向QQ邮件系统发送大量邮件。我们希望在有足够多的用户反馈后QQ可以修改针对我们服务器的限制。如果您是OCEF注册一年以上的正式义工并且最近至少服务了100小时,并可以继续每周服务两小时,请考虑登录义工平台后递交在线申请成为OCEF会员,OCEF会员在今年10月的OCEF理事会选举中有推选、投票和被推选的资格。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和有关人力组联系。

2015年暑期支教夏令营招募工作已经完成。截至目前已经有28名义工报名参加,其中包括三名从OCEF受助过的会宁学生。今年参加的海外义工有不少来自日本、香港、北美、和英国等地区,年龄跨度从18岁到51岁。6月份为参与义工举行了两次培训,跟踪免责声明的签署和保险的购买情况,同时还开始了备课讨论工作。

2015年春季学期甘肃会宁柴门中学和党家岘中学前后共有15位网络课堂支教老师给两所学校各上了近100节远程课。大家带着激情充满自信地接受了给偏远农村孩子带去高质量多样化教育的挑战。网络课堂初步拟定秋季在会宁增开一所中学支教点,希望大家多多转告,让更多的义工加入进来。

2015年6月,OCEF图书组入围春桃点灯人伙伴计划。该计划由春桃慈善基金会资助,亲近母语公益策划、研发和执行,此次共选五家公益机构,每家机构推荐四所学校,和亲近母语合作,推进儿童阅读课程化,打造书香校园。6月4日,OCEF春季学期第一次网络会议有80多位老师参加,会上大家分享了日有所诵的教学方法,同时在会上组建了教师研习小组。目前已有绘本研读、整本书和吟诵三个小组。

图书组为甘肃、江西、湖南、黑龙江的12所中小学采购图书,采购款均由捐款人定向认捐。5月25日至6月6日13天时间内,海原项目专员陈靖先后到海原县海城镇学区、树台学区、海原一小、盐池一小和高崖学区共计31所学校进行走访,就教师培训心得、学校阅读计划以及书香校园建设、学区阅读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项目学区、学校校长及老师进行访谈和交流。资助山西晓朝学校六一节奖品书。项目专员敏敏6月1日走访了广西陈塘小学,与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并根据图书室管理员工龄发放奖状及奖品,同时发放了阅读超人等奖励,并与农校长共同完成了下学期的阅读计划。图书室管理员换届以及读书活动小组成员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广西新新小学、树人小学、北冲小学和六味小学都收到了第一批新图书,顺利完成传书活动;而且树人小学的图书室开放以及管理做得特别好。

回信组在6月份进行本学期最后一次寄信,接着进入2015春季信件的整理、上传回复工作。6月间,以前所有义工回复的信件全部整理完毕,能寄出的都打印寄出了;感谢望斜阳和尚尚妈的不辞辛苦的付出。通过QQ陆续知道了跟义工经常保持联系的一些高考生的成绩,义工们正在积极讨论并帮助他们如何更好地进入大学生活,并安慰那些发挥不好的学生,尽可能降低他们的心理落差,让他们有信心接下来迎接更大的人生挑战。

2015年OCEF乡村阅读教师暑期研习营筹备工作开始。研习营将于8月8日至12日在河南栾川举行。今年的暑期培训营获得心平公益基金会的50%费用支持。我们将对阅读NGO开放20个名额。


2015年6月16日,广西融水项目专员敏敏陪同捐款人(美国的William和Linda一家四囗和香港的远峰和向荣一家三囗)探访了融水木村小学,放学后又与远峰一家走访了一位贫困生家庭。6月17日同远峰一家走访了大浪塘小学。6月19日,义工熊兰瑛走访了四川简阳市武庙乡中心幼儿园和下属的竹园村小幼儿园,了解幼儿园的教学情况。Jason于6月20、21日到江西上犹监察走访。OCEF专职人员运宝陪同GlobalGiving的Jenny Chen于6月下旬到山西广灵走访。

6月15日到17日,美国北加州义工赵晓宁携女儿探访了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区接受中小学生的资助的几所学校,包括马边中学、苏坝中学、袁家溪中心校、土坝小学和民主乡中心校,并且走访了民主乡中心校的三位受资助学生的家庭。6月15日至19日,黄晓帆走访了甘肃平凉附近图书资助的八所学校,了解各校图书工作,也向各校老师推荐我们的日有所诵、《乡村少儿》、以及英语的教、学方法。多个学校表示要开展日有所诵,甚至立即付诸行动。数位平凉优秀教师结盟,想合作开展教研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一个丰富有活力的学习环境。黄晓帆和王梓宁给孩子们讲英语故事,教孩子用英语卖东西。孩子们很快来信感慨,说第一次发现英语有用。

各地动态


6月14日,北加州分会在Foothills Park举办了BBQ野餐会,有近一百名义工、捐款人和朋友参加。大家带来精心烹饪的食物一起分享,很多家庭是三代同堂,其乐融融。青少年义工在一旁带领着十几个小朋友做游戏,不时传来快乐的笑声。草地上十几幅图片展版系统地展示了基金会在不同层面的助学项目,吸引了许多朋友驻足浏览。炭火燃起后,除了义工,许多捐款人也一起在炙热的炉火旁帮助烧烤美食。餐后,许多朋友一起登上旁边的小山,俯瞰湾区美景,相约在下半年一起为基金会的筹款活动出力。

北京组资深义工张华老师重新出山,在毕业季发动北大医学部的学生做了一次毕业募捐,募集衣服累计53包,总重量超过一吨多,全部寄往山西广灵的项目点。另外,张老师的朋友还捐了一大批家具、家电,再加上阿特金斯公司给我们捐赠的30多台电脑,义工Li Fang捐赠336本精美英文图书,聋儿康复中心给我们捐赠的图书,以及其他义工、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图书,本月募集的二手物品总重量累计预达四吨。通过大家不辞辛苦的努力,通过二手物品的募集、邮寄,对OCEF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大家的汗水没有白流!

6月22日,西安义工第一次聚会,马南、樊荣、邱华、韩旻志、李润星、黄晓帆、谢可凡等人相聚,讨论我们怎样能各自发挥的特长,一起帮助陕西孩子和学校推动阅读、诵读。随后,马南、樊荣、杨耘、黄晓帆走访了附近周至县的两所学校,向老师们介绍了诵读的好处和方法。也看见接下去还需要做的很多工作,包括帮助学校开展诵读活动、建立图书管理体系,培训学生管理员等等。


招聘启事

乡村小学英语师资力量缺乏尤其严重,很多学校希望开展远程英语角——聊聊绘本,说说口语,希望借此激发孩子的英语兴趣,把英语学活。欢迎乐意支持这个项目的朋友发邮件到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报名,我们活动基本上在北京时间中午开展,会有相关培训帮助你准备。

网络课堂初步拟定秋季在会宁增开一所中学支教点,希望大家多多转告,让更多的义工加入进来。


OCEF之星




高洁,张青青,蔡雪君,贺子歌 四位义工先后加入财务部,担任会计职务至今。四位有共同的特点:都是不让须眉的巾帼,都是会计专业出身,都是不计名利,默默耕耘,兢兢业业地长期做好繁琐的会计单据审核工作。财务部没有和捐款人或者被资助对象直接打交道的机会,属于后勤部门,做的工作比较枯燥无味,需要极大的爱心和耐心才能长年坚持下来。正是因为有像高洁、张青青、蔡雪君和贺子歌这样的辛勤工作有着螺丝钉精神的幕后英雄,基金会这部大机器才能长期高效地顺畅运行。

孙泉 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长期在骨干义工QQ群为其他义工提供技术指导和答疑,同时检测OCEF服务器状态。最近服务商实施了一些出于安全考虑的新政策,导致OCEF服务器数次下线,孙泉积极主动和服务商联络沟通,解决了问题,确保OCEF服务器今后不再受影响。

张华 北京义工。重新出山的张老师,有如再次挂帅出征的佘太君,气场十足。不仅自己出钱网络募书,还积极发动周边的朋友为OCEF捐书、捐物,给了北京义工以最有力的支持。尤其在这次北大医学部的二手募集活动中,积极带领学生募集、装包、写地址,还亲自中午在大太阳底下缝了30多个袋子。她的善行,不光带动了自已的学生,还感染了学校的学生、老师。不得不佩服张老师的能量;张老师不愧是一颗耀眼又极具感染力的星星!

罗鹏魁、刘赞雄、刘兰超、杨筱青、朱鲜芙 北加义工,在6月份的聚餐活动里,他们很早就来到BBQ野餐会场地,帮助设置路牌、清洁桌椅、安置图片展版、登记参与人员,并承担了收款、烤肉、清理等繁重的工作,与其他义工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保证了野餐会的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