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5年1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an 2015

OCEF Marketing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5年1月号(总第30期)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OCEF向您和家人献上最诚挚的祝福——2014,我们感谢一路有您的支持和信任;2015,我们将一如既往兢兢业业,与您在公益道路上携手共进,为乡村孩子们的未来奉献点滴之力!

从2008年的《义工简报》到今天的义工快讯,已经整整30期了。伴随着OCEF的茁壮成长,这份小报是否真正成为义工们交流沟通的有效桥梁?大家还期待看到什么样的新闻?义工们是否能在快讯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感想?《义工快讯》恳请您用几分钟时间,完成这份问卷调查,来帮助快讯的成长和完善,谢谢!


助学快讯




本期《乡村少儿》正在紧锣密鼓编辑中,欢迎更多的朋友来献计献策。我们还吸引来一些乡村老师做编辑。《乡村少儿》不仅是给孩子们展示自我、了解世界的平台,也将和乡村老师们一起来思考和探索乡村教育。非常期盼喜欢文字热爱教育的朋友一起来为孩子把这个平台搭建得更完美。请联系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国内义工)或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海外义工),或者直接到论坛乡村少儿板块报名。

云南宁蒗清泉完小种子老师走访OCEF于2010年修建的宁蒗水草坝小学。学校目前有在校生76人,学生和老师宿舍已成危房,将继续修缮。含冰走访雅安支教中国2.0项目点,考察项目开展情况。同时走访四川简阳武庙九年义务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为老师提供简单的绘本使用培训,并对幼儿园后续的发展提出建议计划。

中国事务委员会为青海和陕西的三所学校配置图书,并讨论通过了网络课堂聘用项目专员的提议和含冰提交的幼儿园发展项目计划书。幼儿园发展项目准备在重庆北培的两所私立幼儿园开展资助计划,为幼儿园提供绘本,为老师提供师资培训,以便改善当地学龄前儿童的上学环境。

图书项目部召开网络会议,项目点老师总结了一学期以来“日有所诵”开展的情况,并相互分享了这一学年以来的成长和收获。福建漳州古竹小学的募书活动历时近两个月,目前网上认购已达到目标。待下一所学校(西安六中分校)的准备工作就绪,即可启动新一轮的网络募书。这是第一次尝试为高中生募书,从帮助建立班级图书室开始,也希望能积累资助高中阅读的经验。

信息技术部从2013年1月开始使用资助系统用来记录资助的学生学校老师和特殊项目的信息,感谢60多位义工的努力,目前已经上传了一万多份文件进入资助系统,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一对一学生信息。

助学金部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和推进2014年工作总结、部门工作分工、网站上项目介绍的更新、资助系统上传规范、年度义工服务情况汇总统计以及2015年重点工作方向。2015年,助学金部将在资助点布局、协调员和校方代表队伍建设、资助系统应用方面下功夫并力争跟进一步。

基金会召开第一季度协调员工作会议,共有18位协调员老师参加。会议就2014年对基金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助学金项目的定位、贫困标准的认定、完善发款流程、跟进大学生统计工作、加强协调员队伍沟通等专题进行了讨论,对促进、统一、规范协调员工作起到了一次很好的指引作用。


地方动态


1月3日,芝加哥小组新老朋友们在组长林霖家欢聚一堂,庆祝新年。虽然很多义工第一次见面,但却一见如故,欢声笑语之间,增强了小组义工之间的凝聚力。大家回顾了2014年的活动,并且讨论了2015年度计划。


人事公告

原OCEF分支机构管理委员会(LBMC)主席李鲁航因为个人事务繁忙等原因于近期辞职。根据基金会有关规定,由会长缪玉亭任命芝加哥组组长林霖代理LBMC主席工作,即日起生效。林霖,女,福建人,软件工程师。1998年加入OCEF,历任第五届至第九届理事会理事,自2004年起负责芝加哥地方组工作,2011年1月至2012年底担任LBMC副主席。非常感谢李鲁航为LBMC工作所作出的贡献,感谢林霖愿意为基金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希望各地工作在林霖和LBMC副主席吕璐以及各地负责人的带领下继续发展壮大!

经特殊项目部主管吴赣和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刘秀同意、会长缪玉亭批准,重庆义工熊兰瑛即日起担任特殊项目部下属网络课堂试点项目组长。熊兰瑛,经济学硕士,现在西南大学就读学前教育学研究生。她于2004年3月加入基金会,先后负责过建校项目和课桌椅资助、国内网宣、地区图书小组建设以及秘书组等工作。2005-2009年做为建校、助学金、教师项目监察,走访过四川凉山、云南盐津等的多个资助点。2009年4月担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副主席,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2009年7月至2011年6月担任基金会理事,后因家庭事务暂离。2014年10月回归基金会并接手网络课堂试点项目。

在与OCEF同行的七年中,熊兰瑛在每个职位都表现出色,并通过不同的工作岗位积累了大量经验。她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对OCEF助学事业的热情、责任心和能力更是有目共睹。非常感谢兰瑛在个人条件允许的时候及时回归,并祝愿网络课堂试点项目在她的领导下越办越红火,为基金会的助学事业开拓出一个新的领域!


招兵买马

我们的教师资助项目、乡村少儿、网络课堂都需要对教育有兴趣的义工朋友和乡村教师密切沟通合作,欢迎大家报名参与。中国国内义工请电邮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海外义工请电邮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新朋友请到https://ocef.org/joinus填写申请,提供姓名以及QQ/微信,组长会跟进工作安排。谢谢!


OCEF之星




施国翼,Houston义工,负责图书项目的捐款人反馈和联系。了解每一位捐款人的具体情况,根据他们的情况发邮件和处理图书项目认捐事宜。她工作细致认真,反馈及时,有效推动了图书项目定向认捐工作的深入和有序开展。

李莉,北京义工,负责打印、邮寄回信组所有的回信。参与整理特殊项目报告、负责联系湖南的捐助学校,并与学校保持联系,及时将学校状态更新反馈。积极参与北京义工组的活动,开车帮忙取书,运到邮寄点并和义工一起整理、邮寄图书。

张理(北加义工)和高雷(Austin义工),网络课堂项目英语口语老师,2013年开始参加网络课堂项目,工作非常积极认真,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授课方式生动有趣,是网络课堂项目的金牌老师。在2014年年底网络课堂项目的学生问卷中,两位老师一起被学生评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两位老师还积极传授自己的经验,为网络课堂项目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