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4年01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an 2014

OCEF Marketing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4年1月号

亲爱的义工朋友们,送走丰收的2013年,我们即将迎来新春马年。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实现了捐款总额的稳步增长,网络教学的全面开展,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完善——OCEF在风风雨雨中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我们既为见证OCEF的成长而欣喜,也为能付出自己的汗水而自豪。在此新春佳节之际,祝愿海内外全体义工朋友马年吉祥,万事如意!无论您身在何处,愿我们的希望和喜悦与祖国乡村孩子们的笑脸同在!

焦点新闻

经初步统计,OCEF在2013年全年收入超过54万美元,较2012年有32%的增长。无论捐款人数、捐款次数、个人捐款总额、机构捐款总额均有较大增长。感谢各位捐款人和义工多年来的无私奉献!

过去三年逐月捐款累计比较

 


助学快讯

网络课堂项目组“全家福”

网络课堂项目组圆满完成2013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共进行英语口语、戏剧表演、文化专题和创意美术课的教学,深受师生欢迎。在期末进行了项目效果评估,发放并回收40份学生调查问卷。学生反馈包括:“胆子变大了,英语成绩也高了”、“发现自己变得比以前更勇敢更有信心”、“短短45分钟的网络课是每周最期待的事”。在学生中组织了“网络课趣事”征文活动,共收到41篇征文,由OCEF法律顾问、著名科幻作家刘宇昆(Ken)担任特约评委,评出五份最佳原创奖。

募捐部消息:12月20日,理事会通过提案设立“沈从龙残疾人奖学金”。OCEF长期捐款人沈昆先生为了纪念已故父亲诞辰100周年,于2013月10月8日提出捐赠意向,希望能捐赠四万美元,设立沈从龙残疾人奖学金,以资助中国的残疾学生。宣传部主管、特殊募捐小组长沈红梅负责与沈昆先生接洽,商谈奖学金设立细节。法律顾问刘宇昆和募捐部副主管曹梦珲(David)也参与了这项工作。目前基金已经到帐。

特殊募捐组完成广西融水县红水乡红水中心校和振民小学各200套课桌椅的资助,其中红水中心校为北加分会定向捐助,义工敏敏陪同厂家走访并实施项目(走访报告)。基金会为贵州织金家乐小学的孩子寄去糖果和帽子,给孩子们带去节日问候。为四川马边宴家林小学提供校舍门窗和通水的修缮资金,总金额¥4462.99。宴家林小学由文学城网友募集资金修建,该项修善款也由他们资助。感谢文学城网友对这些学校的长期支持!

中国事务委员会与募捐部一起与捐款人初步确定云南金平县马鞍底乡中寨小学的建校项目;详见资助系统PRJ1108 。在黄晓帆的推动下,图书组下辖的网络募书小组正式成立,由上海李怀担任组长,从四月开始设立流程,到目前完成云南文山州广南县曙光乡鸡街小学、甘肃宕昌县理川镇扎龙小学 、宁夏银川八里桥小学和湖北省大悟县丰店镇南田小学四个学校一千七百余本图书的募集,两期的新义工培训,已经有了较成熟的流程。义工李怀、杨平勇、赵卫峰和李昕昱也形成了较稳固的团队。目前正在开展网络募书的学校是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柏家坪镇双井圩乡眼头小学(心愿单)。

冬衣捐赠仪式

运宝与北加大捐款人在国内的代理人黄老师一起走访了山西广灵,确定了资助四个代课老师、八个高中生,以及商量后再确定特殊项目的资助。由于当地政府配合度差、基金会人手有限,中国事务委员会否决了熊宇小学原教学楼改造及配备床上用品项目;详见资助系统PRJ1109。2014年暑期支教地点确定为甘肃会宁县头寨小学和柴门中学,已发公函给会宁县教育局做书面确认。山西广灵县望狐九年制学校、北土小学、山西河曲葛真龙联校和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苏家沟小学共464名师生收到了OCEF北加分会、纽约分部定向捐赠的冬衣、帽子、围巾和手套,这个冬天不再冷。

团队动态

中国事务部提出的《OCEF中国事务办公经费报销规定》已获理事会批准。专兼职及项目人员如需购买办公必需品,补贴金额为每年1千元,不足部分今后逐年申请。中国事务12月常规会议讨论通过了高中组、助学组合并,成立大助学组,由孙国良担任大助学金组组长;确定新的中国事务执行委员会成员为:卓韵宝、刘倩、黄晓帆、刘秀、孙国良、吴赣、张东升和关偲然。

信息技术部完成了wiki 系统的服务器迁移和升级工作,并招募义工开始编写中文版用户说明。第一次开发人员会议,交流OCEF各类系统开发情况。继续支持募捐组的重点捐款人服务工作,编写和完善了相应的数据报告。

北加分会理事会

海外人力部报道:2013年春季受助学生感谢信的筛选和录入工作全部完成,共有11名新义工参与了此项工作。开展第七期网络讲座,面向部门负责人和骨干义工介绍GoToMeeting系统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完成部门负责人年度问卷的制定和发放。

中国人力部公告:目前回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孩子们的来信数量较大,还需要更多的朋友参加。如果您有意,或者您身边关注公益的朋友有兴趣,请发邮件报名: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北加分会于12月29日在Santa Clara召开理事会议,并邀请部分新义工参与讨论下年度分会活动事宜。

人事变动

缪玉亭辞去北加分会会长职务,由张霖峰接任,杨筱青担任分会副会长。分会秘书长由祝凯继续担任,其他分会理事包括胡芳琪、汪岚、张翠平、张晓宇。

 

OCEF之星

兼职工作人员南顾雨张计鹏),多年来扎扎实实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润物无声,不求回报。从回信、图书到各种特殊项目,包括20周年庆典的繁杂准备,日复一日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出色完成大家托付的每一项琐碎事务。南顾雨长期为打工子弟小学、敬老院送温暖送关怀,是一位最低调却最应该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幕后英雄。

郭浩宇继升级OCEF JIRA 系统后,完成了 OCEF Wiki系统的升级。编写程序帮助募捐部完成数据自动处理和报告任务,包括捐款人报告、捐款汇总报告以及批量导入捐款记录至捐款系统。

沈红梅,宣传部主管兼募捐部特殊募捐小组组长,协助OCEF长期捐款人沈昆先生建立纪念已故父亲诞辰100周年的“沈从龙残疾人奖学金”。与陈飞龙一起完成Local Fundraiser Giveaways Proposal,由设计组设计冰箱贴,交由陈飞龙订购。

施国翼目前负责图书定向认捐的捐款人反馈,非常用心负责地与每位捐款人沟通,做好每次的跟进记录,热情地与捐款人愉快交流。根据每个捐款人和认捐学校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做每封邮件。

孙国良在家庭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为高中组的2013秋季审批付出了很多时间和心血。最近高中组的审批已经结束,这次共计有588名学生开放给捐款人。这是OCEF历史上首次对捐款人全面开放高中组1对1资助。

刘宇昆(Ken),基金会法律顾问。2009 年加入基金会后,义务为基金会提供法律咨询。最近的两年里,基金会拓展很多新的工作,碰到很多新的问题需要向他请教。Ken不仅为理事会和功能组做具体的决策和执行工作提供了详细清晰的意见,而且让很多基金会工作人员对于法律的精神有更好的了解,对于基金会发展的专业化有着不 可取代的作用。与此同时,Ken还参与网络课堂项目,担任“网络课堂趣事”学生征文特约评委。

沈中,信息技术部主管。花了两年多的时间领导开发资助系统,用以集中管理各资助项目信息,给捐款人反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使 OCEF信息系统的综合水平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