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一线采风|女儿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编者按


在物欲横流、充满诱惑的社会里,总有一道暖光照亮你我。心怀感恩、知足常乐的女孩——月,是这个真实发生的故事的主人公;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的OCEF义工——荆棘鸟和小番茄,是故事里的人物,荆棘鸟也是这段故事的记录者。感谢这段朴实温暖的记录,让我们看到更多生活的意义。愿这道暖光,照亮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心……



其实我没有女儿。女孩其实不是我的女儿,只是我十一年前认识的一个女孩,名字叫月。当然,如今她已经不是个孩子,她已经成为了一个女人,有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只是在我心目中,她仍然是个勇敢的小女孩罢了。


今天和一个认识多年的小兄弟聊起往事,聊到女孩,促使我写下了这些文字。


十多年前,我在和静县教育局工作。因为工作便利,再加上我认可OCEF(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一个由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华人华侨等海外赤子们在境外注册登记的一个民间助学组织,宗旨是资助国内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的理念,做了OCEF的义工及协调员,在工作之余,走访学校提供的贫困学生家庭,以确定学校提供的学生资料的真实性。


月是我成为OCEF义工后走访的第一批学生,那时候我们县高级中学每学期学费及书本费是一千多元,住宿生的话每月还需缴纳数十元住宿费(现在新疆高中阶段也是免费了)OCEF当年为我们县资助点高中生提供的助学款是每学期1000元,对当时的贫困家庭孩子来说,帮助是很大的。


提供资料的老师并不是很清楚月的家庭情况,只是因为月在第二学期拖欠了学费,请老师允许她缓交学费,于是老师认为这孩子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将她的资料与其他孩子的资料一起给了我。根据OCEF的规定,我需要去每位申报助学款的孩子家中实地走访。月的家不在我们县,在离我们县六十多公里的另外一个县。因为要上班,所以我家访都是周末。走访月那批学生是在春季开学后不久,南疆已经不再寒冷,但尘土很大,特别是农村。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高德地图,没法导航,我和司机费了好大周折找到了月所在的那个村民小组,又一路问着人找到了她的家,她家里却没人,我们不由有些失望。月的家,不像其他农村孩子家,她家没有院墙,只有孤零零的一栋砖房立在能没到脚面的碱土上,屋子前面一小块地里也不像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种了果树或者菜,而是一片杂草。我扒着窗户朝屋子里张望屋子里黑冬冬的,什么也看不见。我和司机商量了一会,搞不清楚什么情况,就商量着继续下一家,这一家只好放弃。正商量着,屋子旁边路上走来一个村民,我不甘心什么情况都没了解就回去,于是跑去拦住了行人,向行人询问姑娘家情况。行人先是十分警惕地上下打量了我一番,我十分诚恳地向她介绍了我的姓名、工作单位,司机也十分诚恳地做了自我介绍。行人可能看我们不像是坏人或骗子吧,打开了话匣子,详细告诉了我们女孩的情况。原来女孩家中虽然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团团圆圆,父母干活吃苦耐劳,姐弟学习刻苦努力,家人过得也是其乐融融,和美幸福。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女孩才上初中二年级,大约十三、四岁的年纪,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令女孩失去了父母和弟弟——她至亲至爱的人们,家也被毁,一家四口只剩下尚年幼的她和残破的家。村里给她重新盖了房,在村里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当时还年幼的月重新拥有了一个家徒四壁没有了亲人的家。初中在乡中学上学,学校免除了她的学费,生活费靠着村里发的每月一百多一点的五保护人员生活费勉强维生。初中毕业因其成绩优异,被当时在巴州小有名气的我们县高级中学录取,并因为她的成绩,第一学期学校给予了免除学费的优惠。虽然月的家离学校六十多公里,但因经济上的原因,她没住宿舍,借住在别人家地下室里。我们去她家的那一天,她向老师请了一天假,是回家种麦子去了。因为家里有八亩地,她一边上学,还一边种地,因为那是她的口粮。



在得知了孩子的情况后,我们十分震惊,因为没想到会有这么自强努力的孩子。回到学校后,我和她的班主任老师交流了她的情况,她的班主任老师也非常震惊,因为孩子从未对任何人说起过她的情况,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找老师请求缓交学费,老师和同学们根本不可能想到孩子如此困难!因为孩子的情况过于特殊,而基金会的资助要到下学期才能开始,而我本人当时是公务员,月工资刚过一千,是个单身母亲,无力长期资助一个孩子。于是我想到了通过OCEF国内事务部网站论坛发帖求助,帖子发出后,OCEF杭州义工小番茄与我联系希望帮助这个孩子。于是我和我们县另一位义工四点木一起去学校找那孩子,一方面是按小番茄要求帮孩子办张卡,另一方面是告知那孩子不用再为钱担心。当我们在银行帮孩子办卡时,我看着那比同龄孩子瘦弱的女孩,心中感慨万千,我无法相像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在经历了那样的苦难后还一边种地一边努力学习,学习成绩还一直保持优秀。学校在得知孩子的情况后,免去住宿费,孩子和其他住校生一起住到了学校宿舍。就因为和同学们住在一起,孩子就很开心,在后来我把孩子带去我家吃饭时,孩子眉开眼笑地跟我说和同学在一起的情形,那种满足和快乐甚至感染了我。


其后的两年多,在OCEF义工小番茄的帮助下,孩子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所985211学校。


女孩上高中时,因离家太远,我有时候会把孩子带去我家也因为孩子没了父母,我内心也很疼惜那个坚强努力的孩子。那孩子比我儿子大一些,那时候看到两个孩子拌嘴吵架真心希望那孩子是我的女儿。在孩子高中毕业那个假期,和她一起在县城转了转,以记念那个她度过了三年高中生活的地方。在路上走的时候,孩子对我说:阿姨,我觉得自己好幸福啊!在那一刻,我强忍着才没流泪,因为我觉得,与其说是我帮助了孩子,不如说是孩子教会了我许多。现在很多人说人生不值得,我就常常想,什么是值得?什么才值得?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吧!没有什么不值得,活着就值得我们努力吧?


孩子上了大学,大学四年,她靠着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完成了大学学业,在大学毕业前靠自己的力量还完了全部助学贷款。她还完最后一笔助学贷款那天给我打了个电话,喜悦地告诉我她还完了助学贷款。虽然她不是我的孩子,但我却深深地为她自豪和骄傲。


如今,孩子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在内地一个城市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有了一个踏实的丈夫,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我是个惫懒之人,再者虽然我很想有一个像那孩子那样的女儿,但她毕竟不是我的女儿,更何况我不希望她背负任何负担,因此在她毕业工作后极少与她联系,但她却一直与我联系着,让我分享了她的一些快乐、一些进步、一些苦恼,让我享受了一点点拥有一个女儿的快乐。


虽然在月及她那一批学生之后,经我家访确认向OCEF审报后得到OCEF及其他一些个人资助的孩子有一百多个,但唯有这个孩子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我牵挂最深的一个。


今年春节,女孩带着她的丈夫回来,我那牛高马大的儿子亲热地叫着女孩的丈夫姐夫,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那斯文的小伙子说:你可别以为我姐姐家中无人就欺负我姐,你若欺负了我姐,可别怪我这当弟弟的不客气啊!女孩开心地笑。我在旁边想着,若女孩的父母弟弟有在天之灵,他们看到这一幕,一定会很欣慰吧!


女孩经常回来的原因是她有几个长辈亲戚。当年亲戚家庭经济状况也并不很好,对女孩并没有提供什么帮助,但女孩却从来没有丝毫抱怨;相反,在女孩工作挣钱后,还经常接济亲戚。女孩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坚持好好学习,上完大学,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全靠自己的努力,实属不易,善良的她还接济亲戚。


在大多数女孩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月已经独自用她瘦弱的肩膀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空,已经在挥动纤弱的胳膊为自己前进的道路披荆斩棘;当世界以凶险待她时,她却报之以坚强与善良;当生活以善意拥抱她时,她回之以真诚和信任……


这就是那个女孩儿,那个虽年幼于我许多,却教会我很多的女孩。


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女孩笑着跟我说"阿姨,我觉得我好幸福时那快乐的模样。


亲爱的女孩,相信坚强善良、勤奋努力的你会过得越来越好!


编后语


生活中常有不如意,有些人选择抱怨别人或者责怪自己,有些人选择感恩和照亮别人。


有句名言这么说:“我因为没有鞋子而哭泣,直到遇到没有脚的人。(I cried because I had no shoes until I met a man who had no feet.)”澳大利亚演讲家尼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但他没有抱怨,懂得感恩,而且活得很精彩,影响和鼓舞了很多人!


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


2018年秋OCEF一对一助学选择正式开放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助学组2018秋资助学生审批近日结束,共435名小学生(100美金一年)、658名初中生(150美金一年)、1018名高中学生(350美金一年)获得OCEF资助批准。11助学选择现已开放,部分学生暂时保留给原资助人。


如果您希望使用您本年度的个人捐款来参与这个11捐助活动,请登陆OCEF募捐系统后(https://www.ocef.org/pub/),先捐款,再进入资助系统选择学生。


感谢您的支持!


作者:薛英(荆棘鸟)

写于 2018928

照片来源:OCEF

编辑:郑菲



OCEF 使命 ( Mission )

促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注于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以及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基础教育。

To promote educational equity in China; focus o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 China's impoverished areas; help 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children complete K-12 education.

OCEF 愿景 ( Vision )

每个孩子都拥有享有教育、追求知识的机会。

Every child has the opportunity to receive education and to pursue knowledge.

OCEF 核心价值 ( Value )

透明可靠 ( Transparency & Accountability )
志愿服务 ( Volunteerism & Community Engagement )
独立草根 ( Independence & Grassroots )
诚信创新 ( Integrity & Innovation )

微信号公众号:OCEF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6, 2024 15:0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IBM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Pacific Life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