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义工与您面对面新年特辑 —— 江西遂川协调员罗思燃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期的义工面对面讲的是义工罗思燃的故事!

作为义工,最希望在OCEF收获快乐。

——罗思燃


☆为何加入OCEF?

罗思燃:我加入OCEF,也许是机缘巧合,2007年8月从一所乡下初级中学调入到县教育体育局,当时和我同一个办公室有一位干部就是OCEF在遂川的协调员,他叫彭延清,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了有这么一个基金会,并且对它有了一些了解。大概是2008年上半年,彭延清老师不幸查出患有肝癌,彭老师为了治病,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做协调员的工作,他当时征求了我的意见,问我是否愿意做这项工作,我二话不说就同意了,于是彭老师将此情况向OCEF卓韵宝报告,得到同意后,我就填写了相关申请。就这样我就加入了OCEF,不知不觉中一干就11年了。


我加入OCEF一干这么些年,也许源于我的个人经历有关,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在我读高中二年级的那年父亲去世,我是家中的长子,兄弟姐妹4人全靠母亲一个,家庭的变故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所以我很愿意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做点什么,而OCEF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参与OCEF的第一个项目是什么?

罗思燃:我参与OCEF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学生助学,我刚从彭延清老师手上接过他的工作,开始规模和范围比较小,资助学生主要是县城两所小学和一所初中。后来我把资助的对象扩展到高中,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学生遍布全县。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义工经历?


罗思燃:十年来的义工经历,其实很平淡也很充实,硬要说有什么记忆深刻的话,我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一件OCEF监察员义工的故事。在我刚接手这个工作的第一年还是第二年,我接到OCEF的通知说有一个义工将到我县就学生资助情况开展监察,具体时间监察员会和我联系,4月份的一天下午,我正在一所进行中考体育测试,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他说他是OCEF的监察员,现在已经在县城了,好在我当时离县城不远,工作也将结束,于是我赶回县城,在瑶厦中学门口与他汇合,当时他已经借了一辆自行车,我骑电瓶车和瑶厦中学的几个学生进行家访。当家访完了以后,已经很晚了,我提议一起吃个便饭,他当时说,他在等我的时候已经吃了一碗粉,以此委婉拒绝我的请求。第二天是星期六,我们又在县城走访学生,中午我又邀请他吃饭,他说如果要请的话他请我。就这样我们一起走访了两天,也没有一起吃一餐饭。我一直为此感到遗憾。



☆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义工趣事?


罗思燃:我做义工这么多年,工作简单而平凡,真要我说有什么趣事,还真说不上来。我们县是山区县,每次去走访的时候,总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麻烦。有一次去走访,是下雨天,我们的车子滑到路边的水沟里,上不来,当村民知道我们的情况后,主动找来木板、木头等东西垫在车轮下,帮我们一起把车子搞好。还有一次,陪监察员樊荣女士去学生家走访,那时是春天吧,水稻刚好插秧不久,去一个贫困学生家要走一段田埂路,樊荣女士也许是不习惯,也许是没有注意,脚底一滑,一屁股坐到田里,那尴尬的样子,我都不忍心发笑。好在樊荣女士有准备,带了衣服。不能的话,那天的走访肯定完成不了。


☆作为义工,最希望在OCEF收获什么?


罗思燃:作为义工,最希望在OCEF收获快乐。其实在OCEF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因为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了自己,也就是我收获了快乐。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低于5%的运营费用、每年近200多人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近700名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仅2015一年,即有2679人次获得助学金,191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13名教师得到资助,近3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1000多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多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1300册。

微信号公众号:OCEF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6, 2024 4:40 a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IBM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Pacific Life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