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义工与您面对面——郭浩宇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期的义工面对面讲的是郭浩宇的故事!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 OCEF 能够继续帮助更多的孩子。

——郭浩宇


☆为何加入OCEF?


郭浩宇:跟很多义工一样,加入 OCEF 有一些偶然性。2003 年有一段时间相对空闲,讲得含蓄一点叫 between jobs,在网上搜索就找到了 OCEF。给梁敢会长打了个电话说愿意帮点忙,就进来帮忙了。至于为什么去搜索这方面的信息,当时应该并没有很清楚的想法。只是希望能够找点什么事做,想起来以前在家乡读书时候的一些同学和个人的经历,觉得自己也许可以帮到一些有需要的孩子们。


加入后不久,看到周本初周老(当时担任秘书长)在一期基金会通讯中引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话。后来自己有小孩,也在这边认识很多义工,交流中大家有一些共鸣,其实就是这么一种很朴素也很传统的想法。德州达拉斯的长期捐款人和义工,企业家李青松先生,向基金会捐款累计达 10 万美元。他在小孩出生不久跟基金会联系,希望能够提供帮助。记得在跟他电话交流时,他所表达的也正是这样一种想法。


☆参与OCEF的第一个项目?


郭浩宇:作为菜鸟级码工,进来 OCEF 责无旁贷是要帮忙打理网站和所有跟“技术”沾边的事情。当时是一位元老级义工 Zach Huang 帮忙,把网站服务器放在他的办公室 -- 很多义工知道 OCEFer 对于为组织省钱这件事很在意,也很在行。后来我们这一拨技术人员忍不住要把事情搞复杂,搞“专业”。系统复杂了就难免要经常叨扰 Zach,非常过意不去,但 Zach 是一如继往地支持。后来要用到三台服务器,特别是 2005 年加州的义工骆海辉担纲开发的企业级水平的捐款系统上线,才把服务器完全迁移到付费的专业服务公司。之后前任会长杨凡开发了财务系统,现任会长沈中主持开发了义工管理和其他的系统,这些都为 OCEF 的成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持。IT 义工人数很多,各有所长,在这就无法一一列举了。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义工经历?


郭浩宇:应该是 2009 年 OCEF 参与的 America's Giving Challenge 活动,网上搜索可以查到。当时我只担任很少的一些义工工作,但那次影响非常大,结果也很鼓舞人心。不只是募款的数目,很多目前活跃的义工是在那一次了解到 OCEF 加入进来的。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长期负责募捐工作的张霖峰副会长,是神级的称职尽责。OCEF 的巨额募捐活动中,每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多数都是由他直接筹划发起的,包括 2009 年这一次,也是他直接组织参与的。


这次活动,以及此前此后的一些经历,让我对于社区组织发展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在美国这个社会,小到维护自身利益,大到寻求社会变革,组织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方式。而 OCEF 这样的社区组织,能够坚持下来,还能有可观的发展,我能想到有几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大家都能坚持共识形成的理念宗旨,一个是开放互信的氛围,再有就是在一些地区长期经营,在社区“扎根”了。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组织很幸运,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义工过来了,留下了。



☆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义工)趣事?


郭浩宇:相信很多人都有精彩故事可以分享,我只讲我自己到 OCEF 找“工”的第一件事,算是个冷笑话。网上查到了 OCEF,就跟梁敢会长联系,说在读书,有点时间,想做点义工。然后打电话聊了一下,梁敢沉吟一会,说要不你先捐点款,做个会员吧。于是我就先捐款做了学生会员,才开始做义工。后来多年共事,慢慢了解,梁敢其实就是这么个人很单纯专注,不拐弯抹角的人。所以为 OCEF 寻求支持,张口求人捐款,对梁敢就是个很自然的事情 -- 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这样的性格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欣赏接受的。所以休斯顿当地社区,甚至基金会的一些义工,一度是对梁敢会长有过误解。不过,也许正因为这样的性格,他才有可能坚持把 OCEF 的事情做下来,帮助更多的孩子,也给我们后来的这些义工提供了一个服务的机会。对于更多的义工,包括我自己,梁敢是一个榜样。


☆作为义工,最希望在OCEF收获什么?


郭浩宇: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 OCEF 能够继续帮助更多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收获也早是满满的了,不敢再求更多。因为在 OCEF,认识了这么多优秀的义工朋友;因为在 OCEF,学到了额外的知识和技能;因为在 OCEF,自己也得到了成长。记得 10 多年前听到加州一位义工这么说:因为在 OCEF,对人性更有信心。相信这句话会引起很多义工的共鸣。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低于5%的运营费用、每年近200多人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近700名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仅2015一年,即有2679人次获得助学金,191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13名教师得到资助,近3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1000多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多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1300册。

微信号公众号:OCEF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8, 2024 5:40 am CDT

alyssum14

arthur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America's Charity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IBM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Epic Systems Corp.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