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风——最好的回报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最好的回报

-融水县各乡家访记


背景介绍


走访人:王宁

王宁,2015年秋季学期在广西融水中学接受OCEF助学金资助。在校期间曾多次向项目人员了解OCEF,并提出想加入OCEF义工队伍的想法。2016年秋考入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随即加入OCEF义工队伍。2016年寒假一放假到家,立即主动申请做贫困生家访工作。这项工作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语言和交通都是很大的障碍;王宁是当地人,会骑摩托车,熟悉路线,会当地语言。王宁的加入,有效地解决了当地贫困生走访工作的困难。

通过王宁的亲身经历,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生活的不易,小小年纪就要担起很多重担,然而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是积极地生活,努力地学习,回报着大家对他们的帮助。


家访内容

2017年1月23日至1月26日和2月10日,我和敏敏姐在融水县各乡走访OCEF资助学生,自己一人走访了住得比较偏远的24名新申请学生家庭,了解了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习情况。在此,我简单汇报一下这次家访的调查结果。



此次家访共进行了六天,接受家访的学生分布在融水县各乡。受访学生们的总体情况是:

1

交通偏远,非常不便。所有学生的家离融水县要坐3个小时以上的班车。大多数学生都居住在山里,我虽然是本地人,但有时也要开导航才到。比如说在1月23日去白云乡去家访两个白云乡学妹时,两个学生家离乡镇也非常遥远。其中一个杨同学的家是从山底到山腰,还要过几个小山才到。1月26日到良寨乡梁志华家访,他家居住在山里头,水泥路只通了一半,交通很不便,而且路是跟溪水而上,坐摩托车才可以上去,有的地方是沿边,有的是穿过溪。



2

家庭条件困难,居住条件很差,很多单亲家庭或家中多人患病。比如在单亲家庭成长的梁学弟的家,住在破漏的土房,且还有年老的爷爷奶奶。白云乡两个学妹家都是单亲家庭;在拱洞乡一名叫滚同学的家里因大雨塌陷无法居住,她父母都患有病。1月24日拱洞乡家访时,滚同学的父母离婚,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居住的木房非常破漏。1月25日拱洞乡龙培村家访的几个学生,家里劳动成员大多身患疾病;龙圩村有两个杨姓同学,其中一个的家就只有供人睡觉的房间,楼底房子四周都没加木板;另一个杨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他姐姐因疾病没有劳动力,家里孩子又多,因此负担很重。


3

穷且益坚,孩子们都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努力读书,也非常感谢OCEF对他们的帮助。在家访时,所有学生的家长都很热情,对OCEF给他们的帮助非常感谢。让我感动是我见到的同学们无论家庭如何困难,也绝不放弃上学的机会。正所谓“天助自助者”,在OCEF的帮助下,他们可以继续学业,而他们也没有辜负资助者的希望,都非常努力读书。

在这次家访中,当我看到这些家里有困难的学生在OCEF的资助下,得到良好的教育,并且努力读书,我觉得这就是对所有资助人最好的回报,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意义和责任。


走访人:ocef义工王宁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加入我们吧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极低的运营费用、极多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近700名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2016一年,2953人次获得助学金,110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27名教师得到资助,2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2000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0多所学校捐赠书籍617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3期共7000多册。

微信号公众号:OCEF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8, 2024 12:0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America's Charity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IBM

Shouchun Li

Jiong Mu

Google

Huan Wu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Epic Systems Corp.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