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对我来说,是遵从内心的一种选择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编者按

监察部负责人方玮娅,现居美国密苏里州,2004 年初加入基金会,先后担任网络宣传组组长,特殊项目组组长,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以及副会长等职务。从学生时代起参加 OCEF, 到现在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十几年如一日的活动在 OCEF 助学一线。在这漫长的岁月里,用自己的韶华,一点点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构筑起梦想的基台




问:为什么会选择投身 OCEF 公益活动中呢?

方玮娅:公益对我来说,似乎并不是一种选择。相反,它更像是一种本能。少年读书时,我就开始断断续续地参加各种公益,从去福利院帮忙,到为贫困家庭中的孩子们补习功课。帮助别人逐渐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后来2004年在美国读书时,了解到了 OCEF 这样资助国内贫困孩子教育的组织,便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当时的我也没想到,这一待,居然就是十几年。


问:这十几年的时间,都担任过什么样的工作?

方玮娅:最初的时候,做网络宣传工作,一年后开始逐渐接触中国国内事务工作。05年起独立负责特殊项目。主要帮助偏远地区建造学校。05年到08年期间,我们在四川,广西两地共建了七所学校,帮助当地孩子们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12年的时候,我开始参加监察部门的工作, 今年成为负责人。主要负责制定监察计划,招募以及联络监察员,安排开展监察工作,并汇总监察报告。


问:监察员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方玮娅:监察员主要负责各地贫困学生的情况核实。这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因为大部分贫困家庭都地处乡间或者山区,交通并不便利。监察员经常需要靠租借摩托车,甚至步行一两个小时去学生家中了解情况。与此同时,监察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与应对能力,善于观察与沟通,以便了解上报学生的真实情况,

 

问:监察员的工作,对 OCEF 来说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方玮娅:监察员代表 OCEF 对受助点、协调员工作、资助学生的情况进行评估。通过监察员隔年一次的走访调查回访,OCEF 可以及时跟进每一位受资助学生的情况,保障资助项目的透明度与受助学生资料的真实性,确保每一位捐赠者的资助款,都捐赠给了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

 

问:你说监察员的工作非常辛苦,工作量会很大吗?

方玮娅:非常大。每年我们的监察员都会尽可能多走访一些受资助学生。比如12年的时候,我们有10位监察员,他们走访了10省15县共50所学校,共373名受资助学生。13年走访了232名学生,14年走访了431名学生。15年是我们最“拼”的一年,7位监察员共走访了467名学生,保证了每一位受资助学生的信息的准确性。

 

问:在监察部工作的时候,有什么让你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

方玮娅:其实在监察部里,每一件事,每一份报告,每一位监察员都在我心里有着特殊的意义。你很难说,哪一件事最深刻,最无法磨灭。因为他们所做的每一分努力,都聚集了许多艰辛与不易。他们或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志愿者,或是曾经受过资助的学生。有的监察员已经坚持这样的工作十多年,每年都抽空参加监察工作,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正是由于他们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才确保了 OCEF 工作的持续开展。

 

编后记:因为 OCEF 是一个几乎全依靠义工来维持的组织,所以很多时候,OCEF 都面临着比想象中的多的多的困难。2007年底,由于 OCEF 管理人员大量流失,许多工作都无法继续开展,随时面临关闭。当时正值玮娅怀着第一个孩子,一个月后即要为人母的她,毅然选择和大家一起坚守,并顶着承担了副会长一职,将中国事务扛下来了一年。

或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公益是一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与时间的活动,它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可是即便这样,也始终有人抱有坚持与信念,一次又一次试图用自己微弱的光去晃动这个世界的暗夜。也许正是由于这样每一份小小的努力,我们才可以让公益变得没有那么难。


采访:缪玉亭,王怡越

编辑:王怡越

微信编辑:莫雅媛



关于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verseas China Education Foundation), 简称 (OCEF)于1992年创立,为美国联邦税务局认可的501(c)(3)免税的非营利组织。OCEF是一个非政治性、非宗教性的独立民间慈善机构,其唯一宗旨是促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专注于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以及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基础教育。OCEF主要依靠义工运作,超过95% 的善款都用于资助中国乡村教育。二十五年来, OCEF的运作费用只占募捐款的 5%以下。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6, 2024 16:2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IBM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Pacific Life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