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支教夏令营FAQ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Overseas China Education Foundation, OCEF

暑期支教夏令营FAQ(海外义工版)

二〇一四年三

一、项目篇

1.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是什么样的机构?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verseas China Education Foundation, 简称OCEF)是以援助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使命的非营利组织,其前身为1992年10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的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SOS China Education Fund)。2001年4月,OCEF以现名在德克萨斯州重新注册。2003年,经美国联邦税务局认定,OCEF符合 501(c)(3) 条款,捐款人对我们的捐款享受免税待遇(OCEF联邦税号:76-0680540)。在广大义工、捐款人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OCEF累计资助高中生4496人次,资助小学生和初中生36096人次,资助贫困教师694人次,帮助乡村中小学建立图书馆500余所,修缮和改建乡村小学校舍38所,受益学生和学校遍及中国28个省和自治区。OCEF所募款项的90%以上直接投入教育事业,长期保持着较低的运营成本,2013年行政管理费用占总支出的1.73%。

想了解更多有关OCEF的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站:https://www.ocef.org。


2. 为什么开展暑期支教夏令营

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资源匮乏由来已久,教师力量紧缺、教授内容局限、教学方法固定等,都对基础教育的发展构成困扰和阻碍,在政府投资增加、社会关注提升的大环境下,这一状况尚没有明显改观。是否能通过有效的方法,面对面带给学生快乐学习的理念、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成为OCEF密切关注、积极探索的课题。基于此,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支教项目正式启动。


3. OCEF暑期支教夏令营有什么特点?

OCEF暑期支教夏令营为短期支教,着眼于教育的可持续性,侧重学生思维方式的拓展、阅读能力的提升,强调支教义工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我们相信:在对教育本质认知的基础上,通过支教义工与学生、教师、学校三方的积极互动与沟通,可以让孩子真正热爱读书和学习,形成良好的阅读 习惯,开阔视野,促进基础教育功能的实现。


4. 2014年支教学校在哪里?气候以及地理环境如何?

支教学校均为OCEF的项目点,主要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有可能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也可能林深路碍、山穷水复。每年不一定相同,请查看项目简介中的学校介绍获取详情。


5. 我们去支教的任务有哪些?

支教义工的任务主要由三方面:教学、家访、图书室建设。

(1)教学不涉及学校既有课程和教材之内的内容,也不涉及特别专业内容。教学活动以开展阅读辅导和趣味活动为主,如在配备的图书中挑选合适的,从晨读、手作书、绘本剧等活动中培养学生对书本的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补充基础课程以外的音乐、美术、体育课,丰富学生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小型的科学实验等等。海外义工涉及的英语教学方面,注重口语练习、游戏开展,而不是严谨的课程教授。阅读辅导和推广的目的,在于让当地孩子们对外界有更多接触,更多认识。具体的课程安排在培训中有详细的介绍。我们欢迎并鼓励参加支教的志愿者在总的课程框架下设计并准备新的课程内容。

关于短期集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请参见2012年OCEF宁夏暑期阅读夏令营

关于OCEF阅读推广活动其他经验,请参见汇总帖

(2)教学之外,每个学校的支教团队都要去家访助学金项目资助的孩子,了解学生的发展状况。同时,支教团队会参与到图书室建设等相关工作中包括整理图书,布置图书室等等。

(3)在支教活动中,每一个支教团队,需要保证个人有照片,团队有视频记录。这些都是保证支教活动在经验中不断完善的宝贵资料。在活动开始前,参加支教的义工要撰写并提交个人活动计划;活动结束后的两周内,提交个人总结报告。这是支教活动顺利进行、项目继续开展的基础。


6. 除了招募的基本条件,对支教义工有其他要求吗?

结合项目特点,请注意以下几点:

(1)义工要与孩子保持顺利交流,所以我们需要你具有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

(2)在与支教活动相关的技能(如:舞蹈、唱歌、绘画、科学实验、朗诵、做游戏等等)方面有特长的申请者,我们会优秀考虑;

(3)支教点的条件并不是特别艰苦,但对于海外义工,我们希望你能够理解中国乡村的现状,能够在与你生活的地方完全不同的条件下,克服可能有的水土不服等情况;尤其是,能够和孩子们平等、真诚地良好交流、沟通。

如果你对中国乡村现状不了解,请点击这里。这些不一定是我们支教的地点,但是可以反映我们支教的一些情况,尤其是这里

(4)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


7. OCEF可以为每一笔项目开支都提供正规发票,达到财务的公开透明吗?

出于以下几个原因,OCEF无法做到为每一笔开支提供发票:

(1)因为项目特点等客观因素,OCEF绝大部分支出,包括助学金、奖学金、建校这些占80%以上的大额支出无法出具发票。其中,助学金和奖学金是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上,而学生是不可能出示发票的;建校项目由于大都是在贫困山区开展,材料是从当地小企业购买,然后雇用当地人力、畜力运输和建筑,大部分情况下也不具备开具正规发票的条件。对于这类项目,通常的做法是出具项目开支明细,以备日后查询。

(2)某些项目支出可以开发票,但是会导致额外的发票增值税。例如图书项目,我们通过国内的公益机构“天下溪”进行采购,并且向他们支付5%的劳务费。如果需要开发票的话,由于国内是所谓“增值税发票”,我们将需要支付额外的6.6%的增值税(这个税率还是天下溪经过多方争取,拿到的优惠税率;正常情况下,图书类商品的增值税是17%,其他类商品的增值税则在百分之十七到二十几之间)。在国内,公益机构是没有退税优惠的,这种情况下,OCEF图书项目的常规做法,是默认不开发票,仅在捐款人特别提出开发票的要求时候才开,以求最大限度地把捐款用在项目上。在其他有条件开具发票的项目支出上,基本上也是同样做法。

(3)目前OCEF的主要资助项目,通常情况下用以下方法作为开支证明:


序号

项目

开支证明

1

初中助学金

高中奖学金

助学金、奖学金发放收据,学生签字、学校盖章。

2

图书采购

若捐款人提前要求,可开具发票。若捐款人未要求,现在是提供“天下溪”的盖章收据;近期将改为提供“天下溪”的购书明细,由学校收到书并核对后,在书单上盖章。

3

特殊项目:

如果是直接采购类的(如电脑、打印机等)有发票。一些课桌椅因为是定做,或者要发票需要增加税费,所以部分有发票、部分是盖章收据。

4

建校项目

大额的都只是收据,无发票。


OCEF一直以来追求财务上的公开透明,并且欢迎所有支持和关心OCEF、支持和关心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的朋友们来监督。如果你们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请联系我们的义工。

关于OCEF财务情况,请参见财务年报:https://www.ocef.org/organization/ira



二、流程篇

1.  如何才能参加OCEF支教项目?

请登陆OCEF的官方网站填写在线申请表

https://www.ocef.org/。

在加入我们一栏下有支教项目,点击进入支教义工在线申请平台,申请成为志愿者。OCEF现役义工请发送邮件至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报名,注明姓名及义工号。

请关注项目简介页面的申请截止日期。


2. OCEF如何对申请者进行选拔,有何标准?

选拔形式:OCEF将根据志愿者的申请表信息,在报名截止日期之后的两周内进行筛选,如有必要,会对申请者进行电话或者网络视频为主的面试。 OCEF会综合考虑录取参与本次支教的申请者并通过电子邮件通知。

选拔标准:OCEF希望有不同背景的志愿者能加入到支教活动中,参加招募条件和本FAQ第一部分第七条的内容。


3. 我可以邀请国内朋友一起去参与支教吗?

请在申请表中注明该情况,我们将根据申请汇总情况决定。


4. 什么是网上培训,网上培训的时间和内容是什么?

申请者在两轮筛选完毕正式成为支教义工之后,将接受连续三周(周末),每周2个小时的网上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学校情况的介绍、走访学校的注意事项以及进行支教课程的准备等。通过在线培训,增进义工之间的了解以及义工和当地教师的了解。


5. 除机票外,支教活动的大致费用是多少?

志愿者需要自行解决个人旅行和生活费用,包括到中国的往返机票和志愿者项目期间的食宿。除机票外,需要准备人民币2500元左右用于基本开销,主要为国内的交通开销和食宿费用。

并请注意,当地消费以现金为主(估计不能使用包括信用卡在内的银行卡),请事先在海外或在中国境内大城市兑换好人民币。


6. 我是外国公民,如何申请去中国的签证?

请查询中国驻当地大使馆,领事馆网页办理签证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建议办理旅游签证。

美国:  https://www.china-embassy.org/eng/hzqz/zgqz/t84246.htm

德国:委托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处理赴华签证申请(申请赴华外交、公务签证及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签证除外)。https://www.china-botschaft.de/chn/lsfw/t979399.htm

英国:委托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https://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qzfw/

日本: https://www.china-embassy.or.jp/chn/lsfws/lsb/qz/t884933.htm (注:中国大使馆、总领事馆不为短期来日本的第三国公民颁发多次签证,请申请人在国籍国或长期居住国中国大使馆、总领事馆申请多次签证。)


7. 出发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

  • 心理准备:有可能因为水土不服引起身体不适,可能因为在陌生的环境睡眠质量不高,可能支教点情况与想象中不符合,以及支教期间各种突发情况。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并在困难面前相互关心、理解和支持。
  • 住宿方面:考虑到部分支教学校没有宿舍,且有宿舍的学校设施都较为简陋。请自带蚊帐,睡袋和防潮垫。有可能还需携带能容纳1-2人的帐篷。晚上会有蚊子等飞虫,所以请准备好防蚊防虫物品,如防蚊水、蚊香、风油精、清凉油等。支教地点有基本冷水供应,但不能保证热水的正常供应并且没有正规的洗澡设施。卫生状况类似普遍的中国乡村小学,如果特别讲究个人卫生,适应能力较弱,不建议申请参加。
  • 学校有简易食堂可以自行动手做饭,但需要自己购买粮食。有的地区可以向村民购买,有的地区需要到镇上的集市购买。建议在参加支教之前自学一些基本的食材处理及烹饪的方法。在支教期间需要轮流负责后勤工作。
  • 交通:由于支教地点在乡村,没有直达的交通工具,基本选择巴士、公交、面包车出行,途中可能需要在多次转乘。在支教开始前,各位志愿者在集合点集合,由领队带领前往支教学校。
  • 卫生方面:当地卫生情况非常简单,建议自带消毒水。可以准备口罩,在人多的地方戴上。另外为了饮水安全,建议准备滤水器。当地没有什么特别流行病,参与项目走访、监察的义工没有为此注射特定疫苗。
  • 药品方面:我们没有随队医生,请自带一般药品如晕车药,感冒,止泻,过敏,止痛药,退烧药及创可贴等。特别注意卫生的,请自带免洗消毒液。
  • 衣物方面:支教地区昼夜温差大,并且蚊虫较多,请携带长衣长裤,并准备一件透气性好、有防水性的外套。支教期间衣物可能会磨损,建议尽量携带旧衣物,并备好针线包。
  • 电器方面:国内的电压是220V,插座插孔形状也不同,请备变压器和转换接头。当地供电不稳定,有时会停电,建议带用电池的照明灯,手电筒,电池。可考虑带插线板,充电宝,相机,钟表。尽量少带不必要的电器。
  • 厨具:筷子,勺,水果刀,叉子。
  •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拖鞋,梳子,肥皂,洗面奶,小的洗发水一瓶 ,小的沐浴露一瓶,衣架或晾衣绳,小包洗衣粉,指甲刀。
  • 文具:铅笔盒或笔袋一个,铅笔一些和圆珠笔,橡皮,双面胶, 透明胶,剪刀,钱包。
  • 证件:必要的身份证件及少量复印件。重要证件请谨慎保管。




8. 我抵达中国后,如何前往目的学校?

我们的领队义工会在集合地点与支教义工会面,并全程陪同支教义工。


9. 什么是当地培训,为什么要进行当地培训?

在抵达支教地点后,将在当地进行为期两天的当地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熟悉当地情况以及课程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培训结束后,将会对志愿者分组,每个小组会选出自己的领队。


10. 在支教点支教生活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 防止昆虫叮咬。使用含30%-50%DEET的驱蚊剂;在户外穿着长袖衬衫,长裤,帽子;在蚊虫叮咬高峰期间(黄昏和黎明)请待在室内;室内喷撒对飞虫有效的产品。

(2)防止动物咬伤和抓伤。请勿触摸或喂食任何动物,包括狗和猫;如果被咬伤或抓伤,用肥皂和水冲洗伤口,并马上去看医生;如果你在支教过程中被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告诉支教的领队。

(3)小心食品和水。勤洗手;尽量饮用瓶装水或煮沸的水,避免自来水,泉水;确保食品煮熟;不干净的食物常会引起呕吐和腹泻,请携带止泻药。

(4)注意交通安全。乘坐汽车务必系好安全带;乘坐摩托车戴好头盔;不要乘坐超载的巴士或小巴。


11. 支教课程的形式和内容有哪些?

支教将以开展阅读辅导和趣味活动为主,如在配备的图书中挑选合适的,读给孩子听;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孩子们对外界有更多接触,更多认识,获取常规课程以外更多的知识。更多内容请参考FAQ第一部分第六条。


12.支教学校会有老师协助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吗?

学校处于暑假放假期间,但会有部分老师留校协助开展支教活动。


13. 支教活动什么时候结束,结束后有哪些后续活动?

请在支教结束后按照各自的行程回到所在国,如有其他旅行计划可自由安排。请在支教结束后配合参与我们的项目总结和反馈工作,包括支教感想,参与下一届志愿者网上培训以及面试工作等。


14. 我还有其他的问题,如何联系OCEF?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支教的其他问题,请联络招募邮箱: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返回支教项目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