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一线采风 –– 回信里的夏天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编者按

OCEF一人一信活动,即每位义工或捐款人负责一封受助于爱心款的学生信件进行回复,有人可能会质疑回信的意义,但事实上,来自外界的精神鼓励和沟通往往能给予一个学生改变命运的力量,你的只言片语让他们的求学路上不再孤独,最近的例子,广灵一位受助生原本打算初中毕业后不再上学了,在收到义工回信后重新燃起求学的欲望,顺利进入广灵五中求学,所以请参与我们,一人一信,点燃一个新希望。那么现在,我们听听邱霞的故事。
——刘畅Charlotte


OCEF,感谢有你 –– 这美丽的存在

作者:邱霞

『2010年的秋天,我成为了OCEF回信组的一名正式义工,尽自己的一份力,用爱来报答爱,用感激来延续』

–– 受助者 & 义工 邱霞


我与OCEF的相遇相知

2007年的秋天, 我第一次听说“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这个组织, 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会在即使不认识你的情况下, 向你伸出援助之手。那个秋天, 秋风送来的不是严冬, 而是阵阵的温暖。正是从那次来资助开始, 基金会连续三年不间断地帮助让我顺利完成了我的高中学业。

记得刚升入高中时, 学校已经因为我升学成绩优异, 而减免了大部分学费, 只需要缴纳书本费和杂费, 就这样, 仍然使我的家庭陷入了困境。那时, 真是深刻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在高一的下学期, 当我第一次收到了来自基金会的资助款时, 心情很复杂。既为能够缓解燃眉之急减轻家庭负担而感到激动, 又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 真的很难相信,  远方的陌生的你们会无私地帮助我。当心情逐渐平复后, 更多的是感恩, 发自内心的感恩。 那种发自肺腑的感恩之情, 难以用言语诉说。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 我和其他受助学生开始写下我们的第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终于完成了, 也终于寄出去了, 生活开始走向平静, 只是偶尔会在学习之余想起这封信, 会想“信到哪里了啊? 是否收到了啊? 会不会有回信啊?” 当时, 我就想, 你们资助了那么多的学生, 大家都写感谢信, 你们会看吗? 看完会回吗?


成为OCEF的一员

生活总是在平静中给你带来惊喜, 2008 年的一天, 我居然收到了一封回信。班里的许多同学也和我一样, 收到了回信。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 真的有回信啊, 太不可思议啦! 那种意料之外的惊喜真的难以用语言描述, 只在心中荡起阵阵涟漪, 经久不散! 就这样, 基金会对我的资助延续了三年, 感谢信写了三年, 这种感情一直在我心中不断积累, 不断沉淀, 更加深刻, 更加明晰。 

收到回信的惊喜与力量

2009年6月, 我参加了高考, 由于压力太大, 没有考进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只是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当时觉得自己很惭愧, 对不起一切爱我的人, 尤其是收到OCEF的大学新生奖学金时, 这种羞愧之情更甚。后来, 得知自己也有机会能够成为OCEF的一员时, 我终于得到了释放。于是, 我在寄出感谢信的同时, 也夹带了自己的基本资料在其中, 并表达了自己想要加入的愿望。

2010年的秋天, 我成为了OCEF回信组的一名正式义工, 尽自己的一份力, 用爱来报答爱, 用感激来延续感动。回信时, 由于自己曾经也是一名受助学生, 更能够与学生产生共鸣, 更加了解学生对回信的期盼, 了解回信组工作的重要性。就这样, 我接触到了自己感恩的对象, 见到了一些以前给自己和同学写过回信的义工: 南顾雨、丁香、莫莫...... 等等。

2007年到2010年, OCEF为我三年无私地付出和坚守, 让我感恩铭记, 更让我立志成为其中一员; 2010年到2015年, 回信组五年的回信工作和坚持, 让我受益颇多, 更让我看到爱和坚持的力量。感谢OCEF, 是你们让我知道这个世界充满阳光, 爱与温暖遍布生活的点滴, 让我拥有了一颗感恩之心; 感谢回信组, 是你为我提供了一个书写青春无悔的平台, 让我能够发挥自己的微薄力量, 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感谢回信组的义工们, 是你们让我体会到了坚持的力量, 让我有了不放弃的信心和勇气, 让我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行进。总之, 感谢有你——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感谢你从不间断的帮助, 感谢你始终如一的陪伴, 感谢你一如既往的坚持!

本文摘自OCEF 2014 & 2015年报合刊合刊链接:https://ocef.org/organization/annual-report


我们在这里等你

一人, 一信,一个新希望
OCEF诚邀您的加入
义工申请表: https://ocef.org/joinus

更多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加入我们吧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极低的运营费用、极多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近700名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仅2015一年,即有2679人次获得助学金,191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13名教师得到资助,近3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1000多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多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1300册。

公共微信号:OCEF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