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贫瘠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在贫瘠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资助沙畈乡贫困学生十周年侧记
             
      2001年6月,在金华市人事局领导的牵线下,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在婺城区沙畈乡设立资助点——这是浙江省内第二个资助点,资助该乡来自贫困家庭的在校中小学生。我有幸被聘请为基金会的协调员,负责调查落实贫困学生,并接收和发放资助款。
      2001年10月,首批22名贫困学生的资助款如期收到。沙畈乡中小学非常重视资助款的首次发放工作,组织召开了隆重的资助款发放大会。大会特别邀请了当时婺城区宣传部领导、教育局领导和沙畈乡党委书记、乡长,并请各级领导讲话,受助生代表及受助生家长代表也相继发言,金华电视台记者、金华日报记者闻讯也先后赶到,并进行了专门的宣传报道,当年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从2001年至今,正好经历了10年,原沙畈初中已撤并到了琅琊初中,我调到了琅琊初中,仍然担任协调员。每个学期期初,基金会总是及时把每位受助生的资助款邮寄来,至今总数已超过了6万元,先后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已有80多位。每次资助款发放仪式上,我总要激动地对受助生说:“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海外叔叔阿姨们的一片希望。”作为协调员,我不忘自己的使命,把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告诉他们,并按基金会的要求,努力把协调员工作做细做好。
      每隔两年,基金会就会派几名监察员来到我们沙畈乡实地监察,至今我已接待了四批监察员。他们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让我深深感动,他们从不接受我们的吃请,也绝不接受受助生家庭的一点点小礼,不畏辛劳,仔细调查并记录每位受助生的情况。记得有一名受助生住在一个非常偏远的当年还不通公路的小山村,我劝他们就不必去了,但两位监察员却不畏路途劳累,硬是徒步十余里找到那个小山村,走进那个贫困学生的家庭,让那个小山村的几十个村民就像欢迎外宾一样夹道欢迎我们的监察员。
      还有一件事让我特别难忘。那是2002年农历春节前夕,来自京城的一名小伙子监察员,他自驾车千里迢迢来到我们山区,见到我和校长后,我们原安排他休息一下,第二天再去受助生家,但他不顾一路风尘和疲劳,硬要在当天就去走访。我和校长只好坐在他车里,准备先就近走访几户,但没想到,由于山道崎岖不平,他的车在一条叉道上与另一辆大车相撞了,他的小车当即被撞翻到路边的稻田里,我们三人都亲历了惊魂的一幕,还好落差不大,有惊无险。但稻田里正好有一个小女孩,她被突然冲下来的小车吓晕了,她的两条大腿被压在了车底下,匆匆赶来的村民一起帮忙才把小女孩救出来,然后马上送到城里医院抢救。突然的事故,让我们在这个春节很不安宁,等处理完这起事故已是第二年春天。每每想起这起事故,我还是深感幸运,要是在大山盘旋公路上发生,那当时我们三人就都没命了。
      十年协调员的经历,让我走遍了沙畈乡大大小小六七十个村庄,熟悉了各个村庄各个贫困家庭的情况,熟悉了每座山峦、每道山弯、每条溪涧,尽管交通不便,路程遥远,有时还带有危险——曾遇到过山石从身边滚过遇到过溪水漫过大腿,但我还是非常乐意。每每想到把基金会的温暖送到了偏远的贫困家庭学生手中,送到贫困家庭成员的心中,把海外华人情系祖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无私奉献精神落到实处,我就感到非常的满足。
      受基金会资助的前两批学生,现已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了,有的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有的在外地打工,他们中有许多还跟我保持着联系,至今他们还念念不忘基金会当年曾给予他们的无私帮助,言谈中非常感激基金会。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十年来对沙畈乡贫困学生的大力资助,已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许多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基金会各位领导、成员和海外华人的无私奉献,在沙畈乡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正在开花结果。                 

婺城区琅琊初中   周胜明  15167951236